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珠寶大膽用色 搭配更有趣

2015-04-28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還好,沒有這樣對待寶石。因為是從認識彩色寶石進入珠寶世界,對彩色寶石有特殊情感。

不同顏色的寶石會激起不同聯想和情緒,這就是色彩的力量,這種力量在寶石中有很多運用。不論是佛教七寶或西洋的星座石,談的都是寶石的能量,借助的不只是寶石的本質,還有它們的顏色,不同的顏色有不同的力量。中國人談五行,金木水火土各有代表色,深諳其道的人延伸運用各種顏色的寶石來平衡這五大要素。

但現在很多人避用彩色寶石,怕用俗了、怕老氣了,所以最受歡迎的是白色鑽石,亮麗又百搭。鑽石和珍珠,就搭配來說是基本款;想玩出更多趣味,還是不能捨棄彩色寶石。

運用彩色寶石,可以分兩部分來討論:如何搭衣服和寶石如何互搭。搭衣服,我純粹運用視覺原理,再加上以珠寶為主角的原則。反襯是最容易的手法,黑可以襯托鑽石的閃亮,但襯托寶石的繽紛,略遜,因為黑色有隱藏和吞噬的能力,會吞掉一些顏色。想反襯彩色寶石,心得是可運用不同的白,這是基本搭配法。進階可運用對比色來反襯。取和諧、同色系的衣服搭寶石不會出錯。寶石有映照周遭色彩的能力,選對衣服配寶石,能為寶石明豔度加分,更顯價值。

至於彩色寶石間如何搭配,我觀察名家珠寶作品,如有「彩色寶石之王」稱號的BVLGARI,它的彩色寶石搭配,從深淺濃淡不同的藍寶石開始,搭出和諧有層次的藍色,同時嘗試著將紅藍綠三種貴寶石做兩兩互搭,走出不同於印度珠寶的用色風格。後來擴展運用到其他的彩色寶石,配色精采大膽。玩色愈來愈嫻熟講究後,還發展出精準的用色原則:在色相色環內,取相鄰的連續顏色搭組,得到協調的視效;組合兩個對向的顏色,會產生衝擊力。這是色彩學中重要的搭配準則,運用在彩色寶石,還多了將寶石光澤、透明度和車工的細節考慮進去。

有興趣嘗試彩寶,可從自己最愛色系的寶石開始,先試協調的搭組,就像在輕訴溫柔的主張;再為此色系寶石尋找可以玩對比的寶石,像是大聲吵架,吵出蓬勃的活力。慢慢把顏色的範圍拉廣,就會發現彩寶這個華美的顏料,真的可以揮灑出很多趣味!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彩寶搭組出的精采作品,讓人讚嘆。圖/BVLGARI提供

彩寶搭組出的精采作品,讓人讚嘆。圖/BVLGARI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