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男人願意跟你聊隱私,表示你們很有戲?」日本心理學家分析,男女之間5大常見溝通誤會

2021-08-07 17:00 VOGUE VOGUE

「我沒事。」以為真的沒事,但放著不管一定會出事!日本知名心理學家內藤誼人在《為什麼他老是聽不懂?為什麼她總是在生氣?》一書中分析男女溝通心法 ,教你超實用兩性溝通術,想知道他/她的想法,不必猜也不必觀落陰,讓心理學家幫幫你!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我要怎麼判斷他對我有沒有好感?為什麼我說的話他聽不懂?為什麼說這句話她會生氣?為什麼他要說謊?搞不清楚她到底想要什麼?……

很多人認為男女之間,無論是在思維、喜好、行動模式方面都存在極大的差異。儘管大家都是人類,身上也存在許多共通點,但男女間某些相異之處,依然教人不禁感嘆「怎麼會差這麼多」。男人經常和哥兒們抱怨「真受不了女人……」(當然是趁女人不在場的時候)。而女人也對男人心生不滿,會跟閨蜜們七嘴八舌的討論「男人就是這樣……」。

無論男女,只要事前了解到兩性間差異,就可以有效預防溝通衝突。

例如男人跟女人就算聽到同一個詞彙,也會產生截然不同的聯想。女人聽到「戀愛」這個詞彙,第一時間浮現在腦海中的「結婚」和「家庭」,然而男人則是「上床」。由此可知,女人在喊「好想談戀愛」的時候,往往帶有「想結婚」的涵義,但換作男人的情況,則是單純「想找人上床」而已。

除此之外,與人交談的時候,女人偏重於「察言觀色」,男人偏重於「談話內容」。女人很在意對方交談時的表情,談話內容不是重點所在;然而男人重視的卻是談話內容,根本不會在意對方的表情。

如果我們搞不懂諸如此類的「兩性差異」,便會動輒發生像是「你講話為什麼不把臉轉過來!」、「妳都沒在好好聽我講話」一類的溝通衝突。

男女之間最常誤會的5大常見問題:

1.我說的笑話,她都會笑,也會主動跟我談心事,是不是表示我們很有機會?

男人通常會誤以為這是「好感信號」,然而心理學顯示,女人就算覺得不有趣,也會維持禮貌性笑容,即使面對認識不深的對象,也能分享自己的心事。

【主動出擊】對她說:「那位朋友,是妳之前提到過的人嗎?」記得女生提過的小事,會增添她對你的好感。

2.女生說「我把你當朋友」時,就沒戲了嗎?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異性間要形成純友誼,根本難如登天。女人可以視對方為朋友,但男人卻做不到,依然會將對方視為潛在戀愛對象。

【主動出擊】對她說:「好啊,我們可以先從朋友開始當起。」先賦予「朋友」一詞特殊涵義吧。

3.為什麼男生的訊息總是回的很慢?

女人通常會以為這是「不在乎、不重視」的表現,但根據研究顯示,與其傳訊息,男人更喜歡直接當面溝通。

【主動出擊】對他說:「我們見面聊吧。」別用沒完沒了的訊息轟炸他,當面跟他說吧。

4.男朋友為什麼常隨便穿個拖鞋就出門約會?

女友容易因此誤以為「他是不是沒把約會放在心上」,然而心理學顯示,男人通常自我感覺良好,認為別人怎麼看都無所謂。女人則是恰好相反,非常在意他人眼光,往往比男人更注重服裝儀容。

【主動出擊】對他說:「如果你認真打扮起來,應該會很帥氣呢!」委婉的建議他改變穿著,會比批評指教更有效喔。

5.男人願意跟你聊隱私,表示你們很有戲?

男人不太會聊到自己的事情。並非是他們愛故作神秘,而是不太會主動跟人袒露真心。他們只有面對相當信任的對象,才會吐露心聲。

無論與男人相識多少年,依然能從他口中聽到令人跌破眼鏡的事蹟:「別看我現在這樣,我國中時曾拿下全國柔道錦標賽的冠軍」。男人除非是遇到旁人主動問起,否則不會主動聊自己的事。

由此可見,當男人跟你聊起私事,就是對你敞開心扉的證明。假如男人沒有真心接納對方,就只會說些流於表面的話。

相較之下,女人即使面對認識不深的對象,也能侃侃而談自己的事,像是:「我國小跟國中時期都是壘球隊的。」、「我偏好高個子的男生。」、「我好喜歡星野源唷。」、「我在考慮這次的長假要不要去泰國玩。」

女人不太排斥跟人談論自己的隱私,她們不像男人那麼排斥聊私事。

心理學家里文巴克(W. H. Rivenbark),針對國小四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男女學生,調查他們願意分享隱私的程度。

結果顯示,在國小四到六年級以前,男女之間很難看出差異。國小男生會願意談論很多關於自己的事。但是到了高中三年級,男女就產生了極大的分歧。如果女高中生願意分享私事的程度是一百分,男高中生僅有六十五分。近半數的男人隨著年歲漸長,會變得越來越沉默寡言。

\

女人和閨密可以分享所有秘密

女人會跟閨蜜相互分享私密事,甚至會分享到毫無保留的程度。例如朋友的交往狀態、交往對象是怎麼樣的人、家中的隱私、至今為止的人生經歷……等,女人可以跟閨蜜分享所有的祕密。

然而男性間的相處方式卻不一樣。

由於男人不愛提起私人話題,儘管彼此是摯友,也不見得了解對方很多事。

日本國民電影《男人真命苦》中飾演車寅次郎的渥美清先生,聽說是位超級公私分明的人,就連與他合作四十幾集《男人真命苦》系列電影的山田洋次導演,直到渥美先生臨終前,都不曉得他家住在哪裡。

男性的相處方式就是無論彼此相識多少年,都不見得會向對方吐露私事。

【這句話很加分!】

對男生說,「感謝你願意跟我聊這麼多!」,對男人願意聊天直接表達感謝,有助於增加他下次分享的意願。

來源:采實文化《為什麼他老是聽不懂?為什麼她總是在生氣?》/作者:内藤誼人

※BY YOYO S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真正幸福的人,不是永遠快樂!而是縱然人生很苦,也不忘往裡面加一點甜。

因為壓力而喘不過氣嗎?專家教你6種應對方法!

真正的快樂是「當你不再期待別人讓你快樂,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兩性
情感
愛情
閨蜜
你可能會喜歡
感情這件事,但凡辛苦的都是強求!一輩子那麼短,別再執著消磨人的愛情。
感情這件事,但凡辛苦的都是強求!一輩子那麼短,別再執著消磨人的愛情。
別一直在愛情裡鬼打牆,只為了一句不甘心!人氣部落客教教妳徹底放生那個不適合的人。
別一直在愛情裡鬼打牆,只為了一句不甘心!人氣部落客教教妳徹底放生那個不適合的人。
用獵頭的方法獵男人!想成功尋獵,首先腦子裡必須非常清楚你要找的是個什麼樣的人。
用獵頭的方法獵男人!想成功尋獵,首先腦子裡必須非常清楚你要找的是個什麼樣的人。
在愛情裡總是他說了算?!以自我為中心的戀愛關係讓兩人心好累
在愛情裡總是他說了算?!以自我為中心的戀愛關係讓兩人心好累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