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她的好生活/「買衣服,就是為了爽!」 快來檢視妳是不是也有「衣櫥爆滿症」

2018-12-20 16:18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文/陳麗卿 (亞洲知名形象管理顧問)

我們每一天來到衣櫥前,所做的其實不只是穿衣服,而是「說故事」。
我們似乎有著與生俱來的直覺:要演好某個角色,就需要穿上某件戲服,少了這件戲服,這個故事就不精彩,角色就不像了。

女生私房話

丟衣服、買衣服、丟衣服、買衣服是女生最常經歷的日常循環。隨著心情的好壞,從每月一次到每周一次都有可能發生。看著爆炸的衣櫃,總是想著下次不能再買了,再買就要剁手指。到後來發現自己已經十根手指都不剩了,還是有辦法各種繼續下個循環。

「衣櫥爆滿症」到底怎麼來?可以改變嗎?讓專業的形象管理顧問幫妳診斷爆買衣服的症頭。

圖/時報文化《衣櫥減法:喚醒輕盈的自己》

圖/時報文化《衣櫥減法:喚醒輕盈的自己》

我們每一天來到衣櫥前,所做的其實不只是穿衣服,而是「說故事」。

每個人都有自我展現的欲望,而說故事就是自我展現最直接的一種方式。小時候我們都曾偷偷鑽進媽媽的衣櫥,用絲巾包裹自己,踩著過大的高跟鞋,幻想自己已經長成美麗成熟的女人。藉著穿上媽媽的衣服,我們開始說著、演著那些即將發生的故事:動人心弦的戀曲、叱吒風雲的事業、多采多姿的生活⋯⋯在幼小的心靈裡,想像著屬於自己的故事,我們似乎有著與生俱來的直覺:要演好某個角色,就需要穿上某件戲服,少了這件戲服,這個故事就不精彩,角色就不像了。

細究我們內心真正想訴說的故事,它的主軸往往是渴望:對美麗的希冀、對蛻變的盼望、對愛的期待、對成功的追逐⋯⋯我們的故事中,也許有著顧盼生姿的快樂,也有自我審視的苛責;寫著戀愛的喜悅,畫著失戀的療傷;記錄了春風得意的笑靨,也含著挫敗不甘的淚水。而在追求成就的背後,也有對世界的妥協;有自我實現的戰袍,也有不得不穿上的甲冑。

有趣的是,長大後,「說故事」欲望一直持續著,甚至愈來愈強烈,但是我們直覺中「什麼角色就該穿什麼戲服」的天賦,卻逐漸被稀釋了。於是,儘管衣櫥很滿,卻仍難以挑出屬於當下這場戲的戲服,而少了對的戲服,不管怎麼努力表演,角色還是難以逼真,所以故事也就失去了原本應有的精彩。

讓你「演得不像」的衣服是從哪裡來的?

到底這些非屬自身角色的戲服是打哪來的?究竟是誰打開了門,讓這些衣服溜進衣櫥?別左顧右盼,那個人就是你自己!

衣櫥之所以會充滿不合適自己的衣服,有兩種可能:

第一: 你不知道自己要演什麼角色,當然就不知道要買什麼戲服。

第二: 雖然知道要演什麼角色,但是生活在一個充滿誘惑的世界,就

算待在家裡不出門,只要有網路,誘惑也會從天而降!就像以下種種誘惑,都可能讓你一不小心就手滑。

買的理由

□ 逛了一整天的街,腳痠得要命,如果空手回家簡直太冤枉了

□ 平時都穿XL,這次居然可以穿S

□ 今天心情不好

□ 今天心情好

□ 明天就要見到心儀的他

□ 明天要參加同學會,不能輸

□ 今天百貨公司打折,不撿便宜太可惜了

□ 滿兩萬送兩百,再來一件吧

□ 再湊一件就免運

□ 升官了,犒賞自己

□ 被老闆罵了,平復心情

□ 換季沒衣服穿

□ 這件衣服材質好,穿起來舒服

□ 我沒有這個顏色

□ 變胖了,以前的衣服穿不下

□ 變瘦了,當然要秀一下

□ 看朋友穿了漂亮,我也要買

□ 辦公室同事揪團購,為了合群

□ 上次買的那件被說太成熟了,重買

□ 同樣的衣服不能在照片中出現兩次,只好再買

□ 買了喜歡的衣服卻發現沒衣服搭配,只好再買一件配起來,帶回家發現只有一種配法,那就再買下一件吧

□ 突然要上台簡報,沒有得體的衣服穿

□ 代表公司領獎,非得穿稱頭點

□ 婆婆說好看,不買簡直不給面子

□ 老公說好看要買給我,不要白不要

有沒有發現,這一些理由的背後,都指向同一個原因:爽!

沒錯,買衣服,就是為了爽。

你穿不了那麼多!治癒「衣櫥爆滿症」

追求爽的感覺是人的天性,但是爽過了頭,則可能會墮落。買衣服本身不是壞事,但是如果任由腎上腺素驅使,隨心所欲地買,不用太久,就會導致「衣櫥爆滿症」!

就如喉嚨癢的時候,只要含一顆喉糖,即能馬上舒緩,讓人感到輕鬆暢快;但是如果每一次喉嚨不舒服都不去探究其中的原因,只用喉糖來舒緩,小症最後也會成病。

買衣服也是一樣的,很多人將買衣服當成一種「無痛療癒法」,每當心裡一「癢」,就用買下新衣服來緩解它,就像含喉糖一樣立即見效;但是,這個舒暢的感覺並不會持續太久,長則幾天,短則數個小時,「癢」很容易捲土重來。

當然,我們重複著這個「癢→買→癢→買」的循環時,並非真的渾然不覺。我們心底隱約知道有某個地方不對,也知道如此瞎買,無論對自己的荷包,或是對爆滿的衣櫥都不是好事,但是癢到臨頭仍然會想:「先買了再說」,如同看到敵人來了就把頭埋進沙子裡的鴕鳥。直到衣櫥已經爆滿、失控,到「再也不能假裝看不到」的程度時,如同喉嚨癢到某一天突然「失聲」,這時就會衍生出了下一個階段的療法:「吃特效藥」。

圖/時報文化《衣櫥減法:喚醒輕盈的自己》

圖/時報文化《衣櫥減法:喚醒輕盈的自己》

丟衣服就像吃特效藥

治療「衣櫥爆滿症」的特效藥,就是「丟衣服」。特別在這幾年風行的「整理」、「捨棄」風潮之下,更讓人對丟棄合理化,不再充滿愧疚。只要一口氣大出清,真的就像吃完特效藥,立刻消除「衣櫥爆滿症」,而且會維持好一陣子「健康狀態」,看著清爽整齊的衣櫥,讓人不禁以為自己完全從「衣櫥爆滿症」中康復了。

然而,這只不過是健康的假象,因為丟衣服只能暫時緩解爆滿的症狀,並沒有真的找到讓衣櫥爆滿的原因。老毛病要不了多久又會復發,並且繼續重複含喉糖(買衣服)、吞特效藥(丟衣服)這種雖然能立即緩解不適,卻可能僅治標、不治本的療法。

就這樣,不斷重複丟衣服、買衣服、丟衣服、買衣服的循環,「衣櫥爆滿症」將一輩子如影隨形,不僅浪費金錢、浪費地球資源,更消耗了寶貴的時間;而且,你有注意到嗎?衣櫥裡塞滿的衣服,可能和你的角色、你的故事半點關係都沒有!

【本文摘自時報文化《衣櫥減法:喚醒輕盈的自己》,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4月3日花博公園登場
台北國際插畫博覽會 4月3日花博公園登場
怪奇比莉、Jennie共同愛牌  Simone Rocha亞洲首旗艦店落腳台北正式開幕
怪奇比莉、Jennie共同愛牌 Simone Rocha亞洲首旗艦店落腳台北正式開幕
三星打造期間限定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體驗
三星打造期間限定Galaxy S24旗艦系列「準時遊戲」密室逃脫體驗
韓韶禧再發長文後秒刪 公司發11字無奈回應
韓韶禧再發長文後秒刪 公司發11字無奈回應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