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男人心大解密/這種暖男說不出愛妳 因為他不懂得接受愛

2018-10-04 16:09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就像木炭,他在女孩身邊無聲燃燒著,慢慢將淚水烘乾,把皺巴巴的心撫平,再還給她們,然後靜靜地繼續待在那個最值得信任的「朋友」位置,什麼也不敢多拿。然後總是什麼也沒等到、什麼也沒拿回來,光愈來愈遠,愈來愈細微短暫…

女生私房話

也許妳身邊就有一個像這樣的男生朋友,他溫暖、貼心,你們會一起吃飯、出遊,互相分享身旁朋友的八卦。跟他在一起總是讓妳覺得很安心,覺得有個懂妳的人。有些時候,他會在妳需要的時候出現,給妳想要的溫暖。但談論不上愛情,而是一種僅止於「朋友」的感情。

然而妳知道,這樣的關係不可能持續下去,那樣的感情遲早需要有個出口。當妳終於忍不住試探性的詢問,卻得到一個沒有答案的回答。妳開始在腦袋中上演許多小劇場,好奇他一舉一動背後的涵義與想法。他是否對你們之間的關係保持著一般朋友的姿態就已足夠,所有的關懷只是友好的展現,並沒有更近一步的遐想?他究竟怎麼想?為何遲遲不敢坦白?難道是害怕近一步的坦白會傷害彼此現在的感情?

「如果他對我有意思,為何他卻又不願正面回答?」

如果妳的感覺已經很確定只差互相確認的那一步。以下這個故事,或許可以幫助妳用另外一個方向去瞭解「他」。

圖/ingimage提供

圖/ingimage提供

說不出口的愛

就像木炭,他在女孩身邊無聲燃燒著,慢慢將淚水烘乾,把皺巴巴的心撫平,再還給她們,然後靜靜地繼續待在那個最值得信任的「朋友」位置,什麼也不敢多拿。然後總是什麼也沒等到、什麼也沒拿回來,光愈來愈遠,愈來愈細微短暫…

她是日本來的交換學生,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日本人。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他成為負責照顧她的學長。

女孩皮膚白皙容易臉紅,說著有腔調的中文更顯可愛。他細心地陪伴並接送她,導覽校園、城市,還有他心中收藏的美麗。不知不覺,他又開始燃燒自己,掉入愛戀的想像裡頭。

或許是日本女孩的溫柔,她每天為他準備便當,親手寫可愛的字條感謝。這只是禮貌嗎?還是回應呢?

他們愈靠愈近,他為她準備了專屬的安全帽,騎車時總小心地閃避地上的坑洞,女孩在後座輕輕摟住他的腰,有時偷藏一些巧克力在他口袋裡。

日子很快就到了盡頭,女孩該回日本了。

「你希望我留下嗎?」後座的女孩問他。

第一次有人這麼問,他卻不敢開口,像一份貴重的禮物讓他不敢收下拆封。

「她希望我能夠快樂……」他低聲地說。

「那你呢?」

如果不是為了自己,那終究也只是劇本裡的討好。因為害怕失去,於是不斷地討好,但依然不相信自己能夠擁有,最終仍免不了失去。

「她們抱怨那些男生自私自大,但真正愛上的還不是那些男生,真傻!」他小心翼翼地抱怨著。

我想,怪罪那些女孩是沒有意義的,每個人對愛情的定義不同,對關係的界定也不同,是他一直逃避在自己的想像裡,用討好去偽裝愛戀裡的付出,而對現實視而不見。等到真實的愛情靠近了,他卻繼續躲在想像裡,扮演木炭。

「木炭」是他創造的角色,只有他自己能夠改寫劇本,讓他從同樣的情節與同樣的傷裡逃脫出來。

「那你喜歡怎樣的女生呢?」

他沉默很久,給了一個模糊的答案:「溫柔。」

其實他沒問過自己。

他喜歡過各式各樣的女孩,但只是那種「被需要」的感覺讓他以為是喜歡。他可以將自己放入任何形狀的容器裡,以為填滿了就能夠被保留。

這種愛人的方式,跟那些過度自戀的男孩一樣,都是自私的。「不接納給予」與「不允許索求」同樣都令人窒息。

「在愛戀關係中,接納的能力亦是重要的。倘若我們不懂得接受,我們的給予對於伴侶而言,將有如一種操控。反之,若我們無法給予,不斷地接納只會讓自己逐漸空虛。」羅洛.梅這麼說。

不斷地順服、討好是空虛荒蕪的,像一個黑洞,把所有的光與養分都毫不留情地吞噬,卻依然沉寂、乾枯。

雖然看起來像是「給」,其實卻是「討」。無止境的深淵可以傾倒悲傷,但快樂也被取盡了,這樣相處久了,自然讓人疲倦、挫折得想逃。

「所以,你喜歡怎樣的女生呢?」我又再問。

「懂我的女生吧。」

「你不說,別人怎麼會懂?就像沒有光芒,要怎麼在黑暗中被尋著呢?」我又問。

「要怎樣才能有光芒?」

「當你需要你自己,就能為自己發光了吧!」

關係修復的開始

我們要先成為獨立的個體,才能夠去愛人,因為滋養自己,才能彼此滋養;穩固自己,才能彼此依靠。

自卑的人放棄需求,自戀的人則只在乎自己的需求,兩者都不是成熟的獨立。

真正成熟的獨立也代表了成熟的依賴,是能看見自己的需求、表達需求,同時又能理解需求終無法完全被滿足,願意接納這個現實,而不會因此否定自我。

將「被需要」當作唯一的需要,是一種無法獨立的依附。自我是空的,如何能被依靠?而給出去的,也必然是沒有生命、沒有光的。

愛一個沒有需求又沒有自我的人,就像是愛一個消失的人,沒有目標也沒有回應,宛如走在死寂的黑暗裡,是極其孤獨的。

「你希望我留下嗎?」女孩其實釋放了光,在等待另一束光的回應。流動的光,才是有生命的愛。

我們真正渴求的是一個不同於自身的獨立個體,神祕豐富,等待我們去接近探索。而愛是一種被共同創造且擁有的連結,讓我們彼此交融而不被吞噬,因此拓展了自我,並安頓了自我。

我會想像那像是一段「相伴」的旅程。我們踏著各自的步伐,卻因多了彼此的存在而有所不同,我們相互分享所見所感,有期盼與回應,也有需求和滿足,愛在其中流動生息著。旅途中,對望的眼裡能閃爍光芒,即使走入黑暗也不會遺失對方。而最終在那既是共享、也是私藏的記憶裡,總有雙發光的眼凝視著──那便是你我存在的證據。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男人玻璃心:親愛的,我想明白你》,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春夏雛菊單品盤點,漁夫帽、長夾、高跟鞋...打造優雅活力造型
春夏雛菊單品盤點,漁夫帽、長夾、高跟鞋...打造優雅活力造型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連線訪問/裴斗娜「烙印之人」想來台灣玩 自曝愛小孩
連線訪問/裴斗娜「烙印之人」想來台灣玩 自曝愛小孩
揪媽咪Chill一下! 「柒息地串燒」母親節外帶85折、好丘「人生釀酒場」生啤買2送1
揪媽咪Chill一下! 「柒息地串燒」母親節外帶85折、好丘「人生釀酒場」生啤買2送1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