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Raquel/是復古還是炫富?Logo狂潮再起

2018-03-03 09:30 udn STYLE Raquel

時尚總是不斷輪迴,幾年前Logo穿在身上還被大家嫌很土,這幾季卻成為最火紅的時尚潮流,各大時尚品牌搶推出印著大大Logo或是品牌名字的衣服。最新一季的2018秋冬時裝周中,依舊可看見如Fendi、Versace等品牌,都設計了加入顯眼Logo以及品牌名字的單品。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Logo風潮曾在90年代崛起,當時明星、名媛人手一咖Louis Vuitton Monogram包。派瑞絲希爾頓的實境秀宣傳照,就是她被各款Louis Vuitton Monogram包和行李箱環繞。她還曾在節目中穿著Dior的印花上衣,繫上印滿Chanel字樣的皮帶。有意思的是,時尚分析家Liroy Choufan指出,90年代的Logo風潮,為的是解決原本的「簡單時尚」。當時凱特摩絲白背心搭牛仔褲的形象深植人心,成了時尚指標。但這樣誰分得出這是一件白T恤,還是名牌白T恤呢?品牌的解決之道,就是把商標弄在外面讓大家看見。聽起來很弔詭,但確實紅極一時,穿品牌是種潮流,更是種身分。

之後Logo時尚退燒,相關單品的銷售下滑,2014年美國潮牌Abercrombie&Fitch 還宣布,北美將停售印有品牌商標的T恤、帽T。當時分析家指出,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覺得穿Logo很過時,滿街都是一樣的東西,顯得像盲目跟風。他們更喜歡彰顯獨樹一格的個人特質,而不是成為品牌的移動式廣告。那個時候包括Louis Vuitton、Coach等時尚精品,也都縮減生產印有Logo、品牌名字的產品。另外大家是否記得,2014年的時尚關鍵字是「Normcore」,也就是舒適、低調簡約的穿搭。整身Logo或是高識別度的圖樣,絕對會被當作沒品味的土豪。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然而沒幾年,年輕人再度擁抱Logo時尚。和當時不同,這回許多趨勢觀察家和設計師把責任歸給Instagram。Instagram講求視覺效果,一個大Logo可以立即吸引到目光。但更重要的是,Instagram上的千禧世代追求強烈個人特質,標新立異或古怪的事物,更容易在社群平台上勝出。而有些品牌成功抓住這種精神,你覺得Logo很土,我就把它放到最大最滿,大到獵奇,大到諷刺,滿到不可思議,滿到最後大家反而覺得很酷、很好玩、很有個性,反而掀起流行。

有趣的是,上一次Logo退流行,是因為大家不想盲從,比起穿品牌,更在意能否穿出自己的特質。但這回大家覺得穿Logo可以展現自己的個性,讓Logo時尚再起。把Logo賦予如此不同的意象,Gucci的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絕對功不可沒。他把Gucci 曾被視為土氣的經典三色織帶、雙G logo和印花,變成潮得不得了。其他還有像Balenciaga,其創意總監Demna Gvasalia頻出奇招,把「Balenciaga=機車包」的形象扭轉,每回都會有驚天動地的話題單品,印滿品牌名字的衣服如此熱賣也就不意外了。

靠著這Gucci和Balenciaga,開雲集團近期財報表現亮眼。其他品牌也紛紛推出印有品牌名字的上衣,或是印滿logo的單品。不過這麼做,我想並不見得能在這股Logo狂潮中分一杯羹。別忘了這股趨勢,源自於年輕人覺得穿上某品牌的Logo能展現獨特性。那麼首先這個Logo產品,是否能讓人覺得很潮、很好玩呢?如果感受不到這樣的精神,Logo或許仍非接下來幾季的萬靈丹。還有最重要的是,太多一樣的東西,獨特性就顯得黯淡許多,與Logo風潮流行起來的精神背道而馳,自然很難讓消費者買單了。

》Raquel/什麼部落客才是真正的「帶貨王」?

》Gucci皮帶、Logo T恤 最熱賣的10個時尚單品你也買了嗎?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LOGO
GUCCI
Balenciaga
Louis Vuitton
Abercrombie&Fitch
你可能會喜歡
老花包也是經典中的經典!六大精品復古Logo包今年再度人氣翻紅,讓人手癢想購入
老花包也是經典中的經典!六大精品復古Logo包今年再度人氣翻紅,讓人手癢想購入
強勢回歸!精品logo重新掀起流行
強勢回歸!精品logo重新掀起流行
2022二手精品保值品項排行出爐:除了愛馬仕與香奈兒,這三個品牌買到賺到
2022二手精品保值品項排行出爐:除了愛馬仕與香奈兒,這三個品牌買到賺到
Virgil Abloh離世、BV創意總監Daniel Lee離職 五分鐘回顧2021年時尚圈大事件
Virgil Abloh離世、BV創意總監Daniel Lee離職 五分鐘回顧2021年時尚圈大事件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