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168斷食總是失敗?營養師曝「6大原因」:「時間分配不均」導致餓過頭,斷食時水分攝取要提高到「這個量」!

2021-12-27 11:00 Bella 儂儂

你的「斷食計畫」失敗過幾次呢?失敗了別氣餒,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營養師高敏敏在 facebook 專頁上分享了 6 個「斷食法瘦不下來的原因」,指出水分、熱量、時間的拿捏甚至是心理狀態都會造成影響。斷食法做得好瘦身速度快,但非人人可成功,趕緊來看看你的失敗原因可能是哪一個!

1. 你其實還沒準備好?!

圖/儂儂提供   source:cottonbro@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cottonbro@Pexels

高敏敏表示,斷食法的進食習慣突然改變,會造成不適感、情緒起伏變大,或耐不住飢餓,認為肚子餓時偷吃一點沒關係,這都會導致燃脂失敗。她建議,斷食的人可以先放寬斷食時間限制,例如由「12/12 → 14/10 → 16/8」循序漸進地執行。儂編也建議在進行減重計畫前,能立下一個具體的目標──問問自己為什麼要瘦,藉此強化動力;且要在生活上避免壓力、維持正常睡眠,以免導致情緒性的進食。

2. 餓過頭,又亂吃

「進食時間分配不均」是最常犯的錯誤,例如總是餓過頭,當你到達低血糖的極度飢餓狀態,身體就會開始燃燒肌肉,以提升血糖。斷食法更不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若進食時選錯食物,如炸物、甜點、加工食品等,都會導致熱量攝取過多、血糖波動大。建議找出符合自己生活模式的進食時間,進食時選擇高營養低熱量的食物,飽足與提振精神的效果都會較佳。

3. 你不是餓了,是水喝不夠

圖/儂儂提供   source:Nadi Lindsay@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Nadi Lindsay@Pexels

斷食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喝夠水」!很多時候我們的飢餓與疲倦,其實是身體缺水的訊號,多喝水也能維持身體新陳代謝。高敏敏建議,斷食時水分的攝取量可由「體重*30」提高到「體重*35~40」,請把它喝好喝滿,且要定時定量,因為口渴之後才想到要喝水,身體其實就已經處於缺水的狀態了。

怎麼判斷自己是餓了,還是渴了?方法很簡單,餓的時候先喝個兩三杯水就能判斷自己的身體到底需要什麼。

4. 熱量吃太少、營養不均衡

圖/儂儂提供  source:MART PRODUCTION@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MART PRODUCTION@Pexels

高敏敏強調,斷食法是限制時間,不是限制熱量。長期營養缺乏會影響身體代謝機制,因此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蔬果與油脂都要吃足夠(可參考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手冊」);熱量攝取不足,身體也會自動降低基礎代謝率,恢復正常飲食的時候便會自動將熱量轉化為更多的脂肪儲存。就算如此,也別在進食時吃過量的食物,建議細嚼慢嚥,7 至 8 分飽就好。

5. 睡前吃太多

圖/儂儂提供  source:Vernon Raineil Cenzon@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Vernon Raineil Cenzon@Unsplash

你也曾「前半段時間吃很少,後半段時間吃一堆」嗎?高敏敏表示,越接近睡前吃,新陳代謝與消化能力就會減弱,更容易累積脂肪。一般建議斷食期間的睡前 2-3 小時不要吃東西,睡前吃東西也容易影響你的睡眠品質,睡不好,隔天的精神與情緒都差,暴飲暴食的機率就會增加,造成惡性循環。

6. 追求瘦得快,不如瘦得久

圖/儂儂提供  source:Los Muertos Crew@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Los Muertos Crew@Pexels

168 是當今最流行的瘦身方式,有人成功有人失敗,執行時高敏敏認為重點是問自己「能否長期維持」且「願不願意為身體付出,調整成一輩子適合自己的方式」。任何短時間的飲食控制都能達到「瘦快」的目標,但「瘦得久」且健康才是較理想的狀態。若總是失敗、體重數字總是反彈,或許能試試看別種方式,例如高敏敏就表示自己還是喜歡老派的均衡飲食 + 微控卡。找出失敗原因和適合你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好身材!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168、1410斷食瘦身5大禁忌 ! 這種人要避免、水果、高蛋白竟會養出小肚腩

延伸閱讀:斷食怎麼吃?!營養師建議「循序漸進斷食法」,「覺得餓」可能只是水喝不夠?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瘦身
間歇斷食
你可能會喜歡
《華燈初上》楊謹華瘦身也瘋「168斷食」!40+獨門減脂菜單公開,嘴饞點心紅石榴成養顏美容小功臣
《華燈初上》楊謹華瘦身也瘋「168斷食」!40+獨門減脂菜單公開,嘴饞點心紅石榴成養顏美容小功臣
減重一定要吃到基礎代謝率?斷食法會讓肌肉流失?專家破解常見的瘦身迷思。
減重一定要吃到基礎代謝率?斷食法會讓肌肉流失?專家破解常見的瘦身迷思。
間歇性斷食法完整攻略!除了168斷食法,想要減重、降體脂,還有這7種斷食法可以嘗試
間歇性斷食法完整攻略!除了168斷食法,想要減重、降體脂,還有這7種斷食法可以嘗試
168輕斷食如何執行?關於間歇性斷食你要知道的6大原則和副作用
168輕斷食如何執行?關於間歇性斷食你要知道的6大原則和副作用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