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減肥必吃「負卡路里食物」是什麼?它真的存在嗎?「嚼口香糖」居然真能增加熱量燃燒!

2021-11-22 11:00 Bella 儂儂

減肥中的你或許曾聽說過「負卡路里食物」,如芹菜、紅蘿蔔、花椰菜、小黃瓜,將這些食物加入菜單中,吃得飽還能「越吃越瘦」。然而這是真的嗎?是不是個迷思?想要讓身體的卡路里「變負」,又要怎麼吃才對?讓儂編快速帶你了解!

1. 什麼是「負卡路里食物」?

「負卡路里食物」(Negative-Calorie Foods)的概念很簡單,我們的身體必須消耗熱量去處理吃進去的食物,而當身體處理這些食物所消耗的熱量,高於食物本身的熱量,該食物就屬於「負卡路里食物」。被列為負卡路里食物經常是低熱量的蔬菜和水果類,且含水量高或是高纖維:芹菜(14kcal/100g)、番茄(19kcal/100g)、西瓜(30kcal/100g)、花椰菜(25kcal/100g)、小黃瓜(16kcal/100g),如果該理論說得通,你吃越多這些食物就會消耗越多熱量,減肥自然更有效率。

2. 咦,真的嗎?

圖/儂儂提供  source:Ketut Subiyanto@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Ketut Subiyanto@Pexels

很可惜,目前沒有科學證據能夠支持「負卡路里食物」的觀點。食物的熱量,一般來說會高於我們身體消耗食物所使用的熱量,而這樣的「消耗」是以百分比去計算的,例如百分比最高的蛋白質需約 30% ,也就是說你吃了 100 kcal,身體要用 30 kcal左右的熱量去消化、儲存它;一整天看下來,我們的每日總熱量消耗(TDEE)也僅使用約 5% - 15% 於消化和儲存食物的營養。

3. 口香糖才是真正的「負卡」?

圖/儂儂提供  source:Marvin Meyer@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Marvin Meyer@Unsplash

乳牛透過「咀嚼」增加身體約 20% 的熱量消耗,於是人類也好奇自己是否能達到相同的效果。來看看「口香糖」,2015 年一項小型研究發現,飯後嚼口香糖會在短期內增加燃燒 3–5%  的熱量,比飯後不嚼口香糖的人更高。不過,與其養成嚼口香糖的習慣,不如養成慢慢吃飯的習慣,嚼多一點、時間拉長一點,有助於幫助你吃進更少的熱量。

4. 到底怎麼吃才對?

圖/儂儂提供  source:Brooke Lark@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Brooke Lark@Unsplash

儘管負卡路里食物不存在,許多新鮮蔬果仍是低熱量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可以多吃。但如果「只吃」這些食物,透過極端飲食法來達到減重效果,很可能導致營養不良、精神衰弱、復胖機會增加。均衡飲食、少吃加工食品、運動鍛鍊、控制總熱量才是比較健康的瘦身方式。關於「變負」──若你想要「減脂」,可上網算出自己的每日總熱量消耗,再減去 200 至 300 大卡,就是你減脂期間每日應該攝取的熱量;想要提高基礎代謝率(BMR),透過重量訓練增加肌肉量則是一個有效的方式。

參考資料:Mayo Clinic"We've heard that eating negative-calorie foods might be a good diet strategy. But what exactly are they?"by Donald Hensrud, M.D.、healthline"Do Negative-Calorie Foods Exist? Facts vs Fiction" by Grant Tinsley, PhD 、Medical News Today"Do negative calorie foods exist?"by Lois Zoppi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減肥飲食 」10種錯誤方法別再盲從!「香蕉減肥法」豪無科學根據,「生酮飲食」沒醫師指導別輕易嘗試!

延伸閱讀:蘋果減肥有效嗎?6大真相破除迷思:統計學表示「醫生不會遠離你」,打蠟、農藥建議3步驟清洗!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減肥
減重
瘦身
你可能會喜歡
奶茶讓妳越喝越老 ! 中醫師驚爆3大「衰老食物」,這個低熱量美食竟然也上榜?
奶茶讓妳越喝越老 ! 中醫師驚爆3大「衰老食物」,這個低熱量美食竟然也上榜?
不用痛苦挨餓也能瘦!醫師親授「53535減肥法」 掌握喝水時間嫩妹6個月甩15公斤
不用痛苦挨餓也能瘦!醫師親授「53535減肥法」 掌握喝水時間嫩妹6個月甩15公斤
湯蒜辣都NG!小禎「鏟肉7絕招」105→55公斤 菜單不藏私公開
湯蒜辣都NG!小禎「鏟肉7絕招」105→55公斤 菜單不藏私公開
「低GI飲食」怎麼吃?掌握4原則有效減肥不挨餓:低 GI 並不等於低熱量、進食快慢也有影響!
「低GI飲食」怎麼吃?掌握4原則有效減肥不挨餓:低 GI 並不等於低熱量、進食快慢也有影響!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