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吃飯吃太快跟肥胖有關係?4件事情要知道,年紀越大吃太快容易胖,每一口嚼40下可降低熱量攝取!

2021-06-15 11:00 Bella 儂儂

吃一頓飯,你平均花多久的時間呢?儂編有這樣的經驗,中午吃了個排骨便當後覺得好像還不夠飽,又到手搖店買了杯珍珠奶茶──不,其實早就飽了,只是自己吃太快了。所以珍奶喝到一半又覺得好膩好後悔。開始學著「慢慢吃」吧,研究顯示,習慣吃得匆忙的人會有較高的 BMI,隨年紀所增加的體重也更多。急著減肥,不如先慢著吃飯。

1. 吃太快,真的比較胖

圖/儂儂提供    source:Andres Ayrton@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Andres Ayrton@pexels

有沒有觀察過你身邊那些吃很快的人,體重是否都比較重呢?一份來自《美國飲食協會雜誌》(J Am Diet Assoc.)的研究,收集了共 2500 份的問卷調查進行比對,顯示出中年女性飲食更快與較高的 BMI 有關;另一項對 4000 多名中年人進行的研究,結果表明那些表示自己吃得很快的人,體重往往更重。通常這些人並非一開始就胖,而是隨著年紀增加,所增加體重會比吃得慢的人要多更多。然後,然後就瘦不回來了。

2. 慢慢吃,會吃得更少

圖/儂儂提供

圖/儂儂提供

我們知道,飯後大腦要得到「已經吃飽了」的激素是需要時間的──大約20分鐘──所以若你吃得太快,大腦來不及接收訊號,就有可能吃下超過自己身體所需的食物。為持慢食,飽了就不要再吃,當然就能避免攝取多餘的熱量。所以與其斤斤計較每餐吃了多少數字、幾點以後就不能再吃東西,倒不如先慢慢地吃好一頓飯,讓吃飯變成一件享受的事。

3. 那麼,到底要吃多久?

圖/儂儂提供   source:Andor R@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Andor R@unsplash

計算咀嚼的次數會比較容易。先從每一口食物至少咀嚼 15 次開始,再漸進到 30、40 次。一項小型的研究發現,咀嚼義大利麵 35 次而不是 10 次會使進食量減少 12%;另一項研究則是當咀嚼餡餅 40 次而非 15 次時,他們的進食量減少了 11.9%。建議不論早午晚餐,都為自己留下充分的用餐時間,避免在吃飯的時候分心做別的事情,能幫助你進行慢食。

4. 慢食對心理的好處

圖/儂儂提供

圖/儂儂提供

慢慢吃並不是一種折磨──可能對大部份人來說吃飯不看電視或看手機很折磨。事實上有一種飲食方法叫作「正念飲食」,是將吃飯成為一種「有意識」的行為。當你能好好感受自己「正在進食」這件事,就能感受到飢餓和飽足的身體變化,對於飲食失調、抑鬱、焦慮都很有幫助,且更不容易復胖。你也能藉此更懂得欣賞食物的味道與顏色組合,明白自己吃了些什麼好東西跟糟糕東西,進而提升每一次用餐的品質。

參考資料:Healthline"Does Eating Slowly Help You Lose Weight?",Psychologytoday"

How to Eat Slower: 6 Strategies"by Susan Albers Psy.D.,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肚子肉怎麼消?營養師分享「4大飲食原則」,去除脂肪可多吃木耳和豆類

延伸閱讀:「直覺性飲食」是什麼?6個重點告訴你,了解自己身體的需求,與食物和平共處會更健康!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吃法
瘦身
減肥
減重
肥胖
你可能會喜歡
為什麼吃很少還是瘦不了?醫生分析飲食重點,「因為你的蛋白質攝取不足!」
為什麼吃很少還是瘦不了?醫生分析飲食重點,「因為你的蛋白質攝取不足!」
別再惡性節食減肥了 營養師趙函穎分享健康減醣飲食秘訣及外食菜單
別再惡性節食減肥了 營養師趙函穎分享健康減醣飲食秘訣及外食菜單
9成肥胖是因為濕氣重!中醫傳授六招【去濕食補】不用痛苦減肥,就能自然瘦一圈。
9成肥胖是因為濕氣重!中醫傳授六招【去濕食補】不用痛苦減肥,就能自然瘦一圈。
韓國居家健身始祖SMI!絕不復胖飲食習慣公開+ 3個徒手就能燃脂的居家訓練。
韓國居家健身始祖SMI!絕不復胖飲食習慣公開+ 3個徒手就能燃脂的居家訓練。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