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保暖食物怎麼吃?營養師教你「自暖系飲食法」,熱咖啡、熱茶竟暗藏高熱量陷阱

2021-02-12 11:00 Bella 儂儂

寒流接連報到,女孩們多會以吃甜食、喝熱飲來補充熱量,冷天手拿一杯熱飲多療癒!不過營養師趙函穎提醒,若冬季飲品沒有謹慎選擇,可能禦寒不成,反增加體重!她建議採取「自暖系飲食法」,以人體透過食物營養素產熱的原理為基礎,才能溫暖過冬又維持好身材。馬上來為各位解析「2大冬季禦寒飲食陷阱」和這位「自暖系飲品」到底是何方神聖。

陷阱一:高糖高熱量最有用?

圖/儂儂提供

圖/儂儂提供

冷吱吱的冬天,下午跟同事一起訂杯熱珍奶,喝下去連敲鍵盤的手都恢復知覺了,絕屬取暖的最佳飲料!趙函穎說:「錯!當心攝取量難以掌握,體重容易突破臨界點。」例如珍奶一杯就要突破650大卡,需連踩2小時飛輪才能消耗吃進的熱量。雖然其中的糖分的確可被代謝為人體重要熱量來源:葡萄糖,協助產熱效應運作。但糖分攝取量難以掌握,會導致明明攝取的能量已足夠產熱,卻沒節制地喝進更多額外的糖分跟油脂,一不小心就超標身體所需,連體重也超標。

陷阱二:咖啡因飲品熱量低比較健康?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teacora、johnschno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teacorajohnschno

好,那來一杯熱茶或黑咖啡,無糖的總可以了吧。不好意思,還是錯!趙函穎說明,雖然這些飲品熱量低、還能加速身體代謝,但因為本身的營養成分不足,無法提供產熱過程所需的能量。當人體加速消耗熱量時,血糖會隨之降低,反而可能產生寒冷與飢餓感的反撲!導致更想吃高熱量食物。

「自暖系飲品」三大條件,它最符合!

圖/儂儂提供       source:flickr@Kjokkenutstyr Net

圖/儂儂提供 source:flickr@Kjokkenutstyr Net

那到底要喝什麼才好呢,真的好冷。若有心要兼顧暖身效果與體態,「自暖系飲品」得同時符合三大條件:

一、有充足產熱營養素。含有可產生熱能的醣類、蛋白質及脂肪三大營養素。

二、含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提高飽足感、延長胃排空時間,避免不小心攝取太多產熱所需之外的熱量。

三、飲品一份熱量盡量控制在200大卡左右。

這時候,超商就能買到的「高纖豆漿」就很符合這樣的條件。它含有三大產熱營養素:植物性蛋白質、優質醣類、卵磷脂等,水溶性膳食纖維也有,冬天還可以直接微波加熱喝。點心或消夜都適合,自暖系飲品非它莫屬。

自製喝法更溫暖

圖/儂儂提供

圖/儂儂提供

若要再暖一點,趙函穎還推薦了2種取得容易、做法簡單的「自暖系飲品」新喝法,任誰都可以輕鬆完成。第一杯是「高纖豆漿+老薑/薑粉」,薑片有驅寒效果,可以高纖豆漿可中和薑的辣味,暖身效果很好;只要將老薑切片與高纖豆漿一起煮熱,或直接加入一點薑粉後微波加熱即可。第二杯是「高纖豆漿+肉桂粉」,肉桂性質溫熱,加進高纖豆漿後一起微波加熱,不只很暖和,連整個辦公室都芬芳了起來。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子宮保健怎麼吃?40+歲女性步入高齡生產,營養師建議避開4大地雷飲食,牛奶也潛藏罹癌風險

延伸閱讀:靠吃7天瘦8公斤?國外超火「GM Diet」飲食減肥法,無需運動一週超有感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寒流
保暖
飲料
豆漿
瘦身
你可能會喜歡
台灣小朋友最愛的「養樂多」美國娃竟給「負十億分」 美國人最愛的台灣飲料是它…
台灣小朋友最愛的「養樂多」美國娃竟給「負十億分」 美國人最愛的台灣飲料是它…
放假吃太多怎麼瘦?5大瘦身迷思,無糖豆漿、水煮青菜不一定最好 !
放假吃太多怎麼瘦?5大瘦身迷思,無糖豆漿、水煮青菜不一定最好 !
天氣冷睡覺要保暖!三明治蓋被法必學 忽冷忽熱也不怕
天氣冷睡覺要保暖!三明治蓋被法必學 忽冷忽熱也不怕
寒流來襲寢具搶商機!推滿萬送千、保暖發熱商品超熱賣
寒流來襲寢具搶商機!推滿萬送千、保暖發熱商品超熱賣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