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快放下手機!美國研究:肥胖會藉由「社交網絡」傳染

2019-12-07 20:28 udn STYLE 記者王威智

減肥一直是許多人一生都在面對的課題!而美國研究顯示,「肥胖更可能藉由我們的社交網絡而『被傳染』、甚至是『傳染』網絡中的他人。」肥胖會傳染?肉長在別人身上要怎麼傳染?這一切聽起來非常矛盾,但會造成肥胖其時都跟生活息息相關,因此你的交友圈、網路社交都會影響我們的思考與行為,進而將肥胖傳染給你。

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人2013~2016年間的肥胖人數越來越多。我國19歲以上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高達45.4%,相較於20年前調查 33%,高出12.5。這也代表著全台灣的人越來越胖。

俗話說「物以類聚」,我想這就是現代社會最好的寫照!有相同嗜好的人總是能有多一點的話題可以交流,而每個人都會建構起自己的「社會網絡(social network)」。根據許多研究都證實,「社會網絡深深影響著每個人的思考方式、情緒起伏甚至是行為模式。」因此每個人之間羈絆與關係會越來越深,甚至連行為也會開始自然而然地相互模仿。就是因為這樣的網絡及其特徵,使得肥胖在社會網絡當中得以交互傳染。

2007年哈佛大學的Nicholas A. Christakis與加州大學的James H. Fowler就曾發表有關社交網絡和肥胖症的研究,他們當時就發現當你的朋友中有一個人是胖的,在你們相同的交友圈裡的所有成員,一起變胖的機會也會大幅增加。這項研究也提到,傳染的不僅與肥胖直接相關,還包括吸菸、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

研究顯示,如果手足、配偶或朋友之間有一個人是肥胖,你的肥胖風險就會隨之增加。當你的兄弟姊妹、配偶是肥胖的,你就會提高4%的肥胖可能;如果變胖的是你的朋友,你將會提高57%的陪胖機率。另外,由於男女性別等相互認定的友情不同,對於變胖也有著不同風險;如果這個朋友跟你同性別,變胖機率將提高到71%,兩人友情跟兄弟一樣親近,變胖可能將提高到171%。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彼此生活習慣相互影響,天氣冷時不時就一起相約吃麻辣鍋,跟好久不見的家人相聚,也總是以美食增加互動,加上FB、IG上面,網美、網帥彷彿吃不胖一樣狂曬美食,久而久之就會害你越來越胖。

建議你最好走出舒適圈,不要只跟身邊的親朋好友一直吃!更重要的是要找時間運動,或是開始認識一些喜歡運動健身的朋友,或許就能解救你被「肥胖」傳染的機會。

看了這篇新聞的人還看了:

》2周激瘦10公斤!韓國超夯3分鐘「情侶舞」 〈Bad Guy〉洗腦神曲變超強瘦身操

》睡覺也能燃脂?6種搞笑睡姿躺著就瘦5公斤,睡相越醜越有效!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新光三越拚了!上半年最大檔全業種回饋比周年慶還殺
新光三越拚了!上半年最大檔全業種回饋比周年慶還殺
UNIQLO和名模設計師Ines de la Fressange分手!最終聯名系列這天開賣
UNIQLO和名模設計師Ines de la Fressange分手!最終聯名系列這天開賣
兒童節吃甜甜!甜甜圈10入299元、統一布丁出泡芙了
兒童節吃甜甜!甜甜圈10入299元、統一布丁出泡芙了
春遊祭祖採購 全聯推傳統春捲皮DIY組 大潤發買1送1
春遊祭祖採購 全聯推傳統春捲皮DIY組 大潤發買1送1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