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想收藏好的骨董表?八大收藏心法

2017-04-03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江學良
歐米茄超霸阿波羅13號銀色史努比獎章腕錶。 圖/各業者提供

歐米茄超霸阿波羅13號銀色史努比獎章腕錶。 圖/各業者提供

日前網路上瘋傳一位美國老兵送表鑑定的影片。55年前,這位老兵以120美金買了一只勞力士型號6542的第一代GMT-Master手錶,經過專家鑑定,因錶款狀況良好,錶盒、配件及相關文件保存齊全,預估價高達6萬5000至7萬5000美元(約台幣201萬至232萬),增值超過600倍。值得收藏的表不會寂寞,只會隨著通膨而水漲船高。

什麼樣的骨董表值得收藏?這是每個鐘表愛好者都會面對的大哉問。個人喜歡最重要,如果是一見鍾情,其它的不用考慮太多了。客觀來說,名牌效應、珍稀工藝、創新技術、獨創設計、投資保值、時尚辨識度,都是一只好表受歡迎的原因。

勞力士型號5513 Submariner腕錶,在007第8集《生死關頭》中的改造電影道具。 圖/各業者提供

勞力士型號5513 Submariner腕錶,在007第8集《生死關頭》中的改造電影道具。 圖/各業者提供

限量與稀有 帶來殘酷搶購

限量是殘酷的。根據供需法則,如果收藏者眾,一表難求,價格自然是扶搖直上。然而,限量不能流於浮濫,必須搭配特殊題材,而且數量要夠少,才能勾引出消費者的強烈慾望。例如歐米茄登月表,1969年曾經伴隨艾德林上月球出任務,也曾在1970年協助阿波羅13號順利返航,因此獲頒太空總署最高榮譽「銀質史努比獎章」。2003年推出第一代史努比登月表,限量5,441只;2015年第二代全面精進,限量卻僅有1,970只,因此造成了超訂價也不一定買得到的搶購熱潮。

以軍風大表徑而聞名的沛納海,可說是操作限量表最成功的品牌之一。鮮為人知的是,在沛納海157年歷史中,只為義大利、德國和埃及軍方少數生產過大約300只軍用表,直到1993年才正式推出一般市售表。正因如此,1993年之前的每一款沛納海,一旦出現在國際拍賣會,立即飆出驚人價格,其中有些特別款式更是令人夢寐以求。例如傳說中的「加州面盤」,上半部為羅馬數字、下半部為阿拉伯數字,這種設計僅在勞力士、帝舵與沛納海的極少數歷史表款中出現。近代沛納海曾復刻六款加州面盤表,每一款都引起全球表迷熱烈爭奪。最近一次是2015年推出的PAM629,限量300只,對於廣大的沛納海支持者來說,可說是少之又少,其收藏價值自不在話下。

經典與傳奇 打造王者地位

說到老表,不能不提勞力士。勞力士的皇者地位,來自無數史上第一的歷史傳奇。例如1926年史上第一只蠔式防水腕表,於隔年由英國女泳將Mercedes Gleitez配戴橫渡英倫海峽。1953年,推出史上第一只防水100米,俗稱「水鬼」的Submariner專業潛水表。勞力士也是史上第一只GMT兩地時區表、和防磁1,000高斯抗磁表的創始者;勞力士曾經登上海拔8,848米的聖母峰,也曾潛至海面下11,000米的馬里亞納海溝,許多紀錄至今仍無人能及。

勞力士與許多名人明星的傳奇故事也令表迷們津津樂道。例如第一代到第四代007都是勞力士的愛用者。曾在007第8集《生死關頭》中改造成為羅傑摩爾道具表的型號5513 Submariner腕表,在2015年富藝斯拍賣會以365,000瑞士法郎拍出,折合台幣約1,130萬。另外,在拍賣會上屢創天價的還有暱稱保羅紐曼的Daytona計時碼表,源自於1969年巨星保羅紐曼在賽車電影《獲勝》中的佩表,這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腕表之一,在2013年佳士得拍賣會上,型號6263/6239的保羅紐曼表曾拍出989,000瑞郎,約3,060萬台幣。以一只不鏽鋼計時碼表來說,如此身價著實令人難以想像。

服務與承諾 價值永久留傳

收藏一只頂級名表,擁有的不只是精美時計,還包括永續服務的承諾。筆者曾造訪位於日內瓦的百達翡麗全球維修服務中心。工坊中有一座19世紀留存至今的零件櫃,每個抽屜中收藏了不同年代的骨董零件。其中也建置了現代化倉儲系統,將不同年代的骨董零件編碼收納,隨時可提供50年以上的零件備料。在另一個骨董櫃中,保存了歷代製表師繪製的零件圖,詳細記錄表款資料、機芯型號、材料及尺寸等等。製表師得以按圖手工製作零件。無論破損到何種程度,皆可將骨董表修復如新。

近年來,頂級品牌對於腕表的品質要求及售後服務更趨嚴格,除了傳統的COSC瑞士天文台認證和日內瓦印記之外,例如百達翡麗的PP印記、積家Master 1000小時機芯測試、歐米茄與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METAS共同合作的大師天文台認證等等,都將檢測標準更加提高。而例如勞力士、雅典等品牌,也將保固期延長到五年。

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永恆的,然而,擁有一只有故事的骨董表,或許能讓美好時刻永遠烙印在相遇的那一瞬間。

複雜與功能 再創驚世之作

1990年代,製表工藝已發展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各品牌如軍備競賽一般,紛紛推出表不驚人死不休的大複雜功能腕表,例如寶鉑的1735腕表,IWC的大戰馬等,集結了陀飛輪、萬年曆、雙追針計時碼表與三問報時等複雜功能於一身,而人稱「表王」的百達翡麗,更是大複雜功能的至尊王者,從1989年開始推出一系列震古鑠今的超卓複雜時計,例如具備33項功能的Calibre 89、21項功能的Star Caliber 2000、具備星空圖及12項天文複雜功能的Ref. 6002,都是足以青史留名的驚世之作。

2014年,百達翡麗創廠175年,特別推出製表史上最複雜的Ref.5175大師弦音腕表,1366枚機芯零件、7項新專利技術、具有包括大、小自鳴、三問、萬年曆、鬧鈴、第二時區等20項創新功能。為了展現多重功能,正反兩面都配置了易於閱讀的功能顯示,並可翻轉佩戴,全球僅有6位層峰級收藏家有資格一親芳澤。2015年,江詩丹頓260週年,不讓百達翡麗專美於前,推出具備57項複雜功能的Ref. 57260超卓複雜懷表,這只身價超過4億台幣的懷表,據說是8年前接受一位收藏家所訂製,全球僅此一座。有幸收藏如此鉅作,可謂此生無憾。》業績拚表現 巴塞爾鐘表展「加量不加價」

百達翡麗150週年鉅作Calibre 89懷錶。 圖/各業者提供

百達翡麗150週年鉅作Calibre 89懷錶。 圖/各業者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勞力士
沛納海
江詩丹頓
百達翡麗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好時光/三十而立 次世代藏家精準投資的養成之路
好時光/三十而立 次世代藏家精準投資的養成之路
葉師傅大穿越  甄子丹任劉亦菲武指  首映帥戴愛彼表
葉師傅大穿越 甄子丹任劉亦菲武指 首映帥戴愛彼表
增值潛力腕表TOP10 達人說給你聽
增值潛力腕表TOP10 達人說給你聽
曾士昕/如何選購超值表款?
曾士昕/如何選購超值表款?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