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2016-08-31 00:00 聯合報 黃尹青(珠寶作家)
GEORG JENSEN的年度項鍊,最早的1988年款和最新的2017年款(圖)。 圖/ GEORG JENSEN提供

GEORG JENSEN的年度項鍊,最早的1988年款和最新的2017年款(圖)。 圖/ GEORG JENSEN提供

日前看了品牌珠寶GEORG JENSEN辦的展覽「1988-2017年度項鍊30周年紀念展」,最先衝上心頭的就是:「哇,30年了!」時間過得如此快,很難相信;但是一年又一年的證據,一字排開,就在眼前閃閃發光。

30年前開始,品牌每年推出一款年度項鍊,都是從品牌創辦人GEORG JENSEN當年的手繪稿或作品中擷取造型,製成半立體的鍊墜。一件小事固定做、重複做,時間長了,就會是一件大事,這是累積的力量。品牌年年如期推出年度項鍊,30年累積出一個壯盛的系列。看它們齊聚一堂,除了感嘆歲月飛逝,更多的是感動。

年度項鍊推出的第二年,我開始跑珠寶新聞,初識就非常看好它。它具有品牌經典特色,價位相對平易,容易配戴,最重要是具有可收藏性。當年能夠擁有一款名牌珠寶,已是奢望,談到有規模的收藏,是非常遙遠的夢。年度項鍊各種條件具足,做為收藏品,圓夢容易許多。

品牌因此養出不少忠實粉絲和熱情的收藏者。品牌員工閒談中透露,有一位收藏藝術品的玩家是用同樣專業的態度在收藏年度項鍊。從第一款開始,每年都會列一筆預算,持續30年。而且每款必買3件,以防萬一,確保收藏的完整性。

除了收藏的樂趣,我後來發現,年度項鍊的可貴,是它和許多人產生連結,發生很多故事。

年度項鍊一款代表一個年度,用來紀念某個年度的重要事件,很容易產生意義和故事。所以聚散離合皆有人以它做紀念,生日、訂情、結婚、生寶寶、甚至是逝世,而且巧妙各有不同。有人懷念過往長輩,就是用長輩留下的手尾錢,買了該年度的項鍊配戴。

做為品牌最重要的入門品,它值得被用一個這樣的展留下記錄,而且留下的是在地的故事。何況,它在這30年的多樣變化,例如亞洲限定版、回溯20年前的複刻版等,台灣都有很大的建言權,這些都是撰寫年度項鍊的歷史時,必要提上一筆的。

國際名牌珠寶雖然源於西方,講述歷史也以總公司說的為準;但是既然在海外各市場經營,發展出屬於在地的歷史,一樣值得被記錄。即使有現實的難度,包括辦活動必須跟隨總公司的策略走;還有工作人員來來去去,難以持續。但是如果有心整理、記錄和運用,相信是更可貴的資料,而且更能打動人心。因此特別珍惜這次的展出,而且期盼未來還有更多。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珠寶
黃尹青
你可能會喜歡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黃尹青/看珠寶在說話
黃尹青/看珠寶在說話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