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2015-06-30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看過結構對稱的義式花園, 就明白GARDINI這款珠寶表想表達什麼。圖/BVLGARI提供

看過結構對稱的義式花園, 就明白GARDINI這款珠寶表想表達什麼。圖/BVLGARI提供

為了看珠寶,以前我經常飛到各個城市。但行程匆匆,而且聚焦在珠寶,無暇旁顧,城市有時候只是一個看珠寶的地方,沒有特別的關聯。這次,不全為看珠寶,而是透過一個以羅馬為靈魂的珠寶品牌BVLGARI來看羅馬,也從羅馬回望它的珠寶作品。

這個行程如在羅馬過幾天精緻生活。除了一定會去的品牌總店,主要是到羅馬幾處私人的花園做客,最後,加碼又去了羅馬地區最重要的義大利花園─艾斯特別墅 (Villa d'Este)。住在人民廣場旁的飯店,開窗即見雙子教堂,每天晨跑到西班牙廣場,偷空去了羅馬競技場、卡拉卡拉大浴場等古蹟。

對我來說,這是一趟解密之旅。品牌一向講羅馬是其靈魂、靈感泉源,來到羅馬,想起曾經看過的作品,有些疑惑很久的線條、用色和結構,就全明白了!

當品牌或設計師試圖和消費者溝通,珠寶不只是一件精品或奢華品, 而是一件和文化有關的藝術品,我認為很好的方式,就是試著將作品從一個點擴大到一個空間,一個能夠蘊育出這樣作品的環境,最能讓大家明白它其來有自,想表達什麼。

現在多數的名牌珠寶都著眼國際市場,最怕被窄化為地方品牌。但在放眼國際時,只有回到最初蘊育的文化,才能顯現獨特。近幾年,歷史悠久的名牌珠寶都在回顧過往輝煌,BVLGARI也如此,它回顧和名人的關係、回顧和義大利歷史的關聯,始終沒有間斷,特別是近兩年的羅馬魂愈來愈清晰。

羅馬是歷史悠久的永恆之城,有豐沛的文化遺產, 抬頭望、低頭看,大格局、小細節,都有取之不竭的素材。BVLGARI擅長運用各種形狀、大小不一的cabochon寶石,鑲嵌鋪陳出繽紛的線與面。走在2000多年前的古道,看到輪廓整齊、扎實平整的路面是由形狀各異、圓扁不一的石頭組成,就會了然師法何處。為什麼推出八角形表框的Octo系列腕表,在羅馬古蹟上頻頻出現的八角形揭示答案。在卡拉卡拉大浴場,細賞精緻的馬賽克拼花,頓然明白,DIVA系列的圖案來自何方。

在大大小小的花園沉浸幾天,迅速明白義大利花園是義大利精心裁剪建構的自然建築,啟動觀者的多重感官,讓人如在天堂。對於品牌發想自花園的GIARDINI系列,迅速有感。

我也懂了,為何70年代的生活珠寶,是由義大利人領軍。因為從古蹟、花園到珠寶,都顯現一種日常生活中的華美,而且強調君王與大眾同享。

回到羅馬,是我真正認識BVLGARI的開始。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黃尹青
你可能會喜歡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看珠寶在說話
黃尹青/看珠寶在說話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