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35+保鮮法 / 保養要夠力,才不會從同學被叫學姐!中醫師建議,女人一定要改掉的8個致命壞習慣

2021-04-04 19:00 VOGUE VOGUE

養生,是女人一輩子的功課!中醫師陳峙嘉在新書《女人好養》中提到,美魔女和歐巴桑就在一線之隔。切記,請把握「管住嘴,邁開腿」這個最高指導原則,並公開女人的8個致命壞習慣,輕鬆遠離老胖醜!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大家都知道,女人的年齡是祕密,不好詢問也不方便胡亂探聽。其實,女人還有另外一個祕密,即是以七年為一個周期,自動自發把身體內在的狀況,呈現於外表之上。這個時候,無須瞎猜,也不用被迫承認,歲月的痕跡就會在臉上、頭髮上、皮膚上悄悄顯露出來,如果 沒有好好保養,更會加重時間的無情摧殘,尤其是伴隨著壞習慣,如嗜吃甜食、睡眠不足、水喝太少、愛亂減肥等等,完全是雪上加霜、提油救火的行為啊!

中醫師陳峙嘉認為,只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戒除上述的匪類因子,學會分齡保養的概念就行。中醫古籍《黃帝內經》就已詳述從出生開始,先天腎氣這段從無到有、從有到盛、再由盛到衰的過程,只要我們了解不同的年齡階段,身體會有什麼變化,以及容易產生何種症狀,就知道每個階段該調養的重點在哪裡,自然就不會有無所適從、不了解要從何處開始養生的疑惑了。

女人每個階段的調理重點

0~7歲─啟動發育的動能:

身體的腎精會轉變成腎氣,要注意長乳牙、骨骼發展有沒有「五遲」、「五緩」發展遲緩的問題。

7~14歲─面臨初經來臨:

要有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常跳躍),以達到增精益髓、強筋壯骨的效果,如此就可以發育得很好。

14~21歲─蛻變為小女人:

此時氣血保持充足(多吃優質蛋白)、情緒穩定順暢(減輕壓力),便是首要的任務,不要急著消耗腎氣。

21~28歲-正值身體顛峰狀態:

女人腎氣最充足狀態,肝脾腎需一併照顧得宜,才能為繁衍後代做妥善的準備。

28~35歲─身體開始走下坡:

保養要夠力,才不會從同學被叫學姐,內外壓力雙重夾殺,懂得適時紓解壓力,避免肝氣鬱結。

35~42歲─逆齡的關建在「水火平衡」:

不如該細心檢視身體,是否有出現其他以前沒有過的不舒服症狀,把白髮當作一個警訊,努力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才是上策!

42~49歲─迎接難搞更年期

這階段面臨腎水枯竭的絕經期,一定要先做好「功課」,把調養的重點擺在惱人的更年期症候群。

49歲以上─是女人的第二人生

首要要明白,更年期的症狀可能一直存在,如何讓自己更自在且舒適的調理第二人生,一定要懂得由內而外滋陰降火救失眠。

改掉8個致命壞習慣,輕鬆遠離老胖醜!

為什麼每到生理期總是痛苦萬分?減肥一直都沒成效?還愈來愈胖?明明還才30而已,細紋就跑出來?40歲不到,卻已滿頭白髮?一直看遍中西醫調身體,始終沒有明顯效果?如果你也有以上的困擾,可能是你自己造成的!是不是經常吃冰、晚睡、不運動、月經不規則、焦慮、肥胖、吃甜食……,以下8大壞習慣就是拉開你與「女神」距離的殺手,能改就改,千萬再當自己的「豬隊友」喲!。

壞習慣1:喜歡吃甜食,造成痰濕體質

壞習慣2:愛吃冰 ,讓寒氣入侵身體

壞習慣3:每天都晚睡 ,加速老胖醜。請在1點前睡,睡好睡滿7小時。

壞習慣4:經常感受壓力大,且無法紓解。記得深呼吸、放慢步調。

壞習慣5:藉口一大堆,就是不愛運動。要美要健康,運動不可少。

壞習慣6:經常憋尿,甚至不敢喝水

壞習慣7:怕水腫不愛喝水

壞習慣8:一直在胡亂減肥,還減不下來。減肥六字訣:邁開腿、管住嘴。

來源:幸福文化《女人好養:人氣中醫師寫給你的專屬小寶典》 作者/陳峙嘉

※ BY YOYO S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好身材3大原則,小S 徐熙娣親自示範私藏拉筋「瘦身操」

「不談戀愛,荷爾蒙也不會減少」、「別再用卵子老化綁架女性!」看完超痛快,犀利女醫打臉世俗女性刻板印象。

鋼鐵媽咪徐若瑄Vivian的安胎養身原則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養生
女人
中醫
保養
睡眠
美魔女
你可能會喜歡
40歲以上女人更要重視氣質!4重點讓自己看起來很高級 化妝2單品最重要、髮型挑選是重點
40歲以上女人更要重視氣質!4重點讓自己看起來很高級 化妝2單品最重要、髮型挑選是重點
李英愛的不老秘密!女神三招完美凍齡術 讓年齡只是數字
李英愛的不老秘密!女神三招完美凍齡術 讓年齡只是數字
年齡只是數字!賈靜雯凍齡秘密大公開,讓你年過40也有少女肌
年齡只是數字!賈靜雯凍齡秘密大公開,讓你年過40也有少女肌
睡前保養要做好!5大必學重點養出仙女肌 洗臉時間很重要、面膜不要天天用
睡前保養要做好!5大必學重點養出仙女肌 洗臉時間很重要、面膜不要天天用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