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芯菲的愛情相談室/妳的那個他 到底是暖男還是「中央空調」?

2018-11-03 00:30 udn STYLE 特約作家芯菲

「小雪」真是愈來愈不懂男友在想什麼了;或正確來說,小雪開始懷疑男友到底是不是「她」的男友。

舉例來說,原本兩人在咖啡廳約會,在這浪漫氣氛中,男友卻開始忙著在手機按鍵,無論小雪說什麼,男友只是敷衍的回應「嗯」,直到小雪受不了起身往對面看,發現男友居然同時開好幾個視窗,視窗大頭貼顯示著不同的女生。更令小雪氣憤的是,自己明明就在他面前,為什麼還要花心力跟其他女生用網路軟體通訊?結果男友卻只無辜地回一句話:「她們都只是朋友,而且她們心情都很不好,我身為朋友不用陪她們聊天嗎?」

然而,在交往不到半年的時間裡,類似事情已經不是兩三次而已了,更誇張的是在小雪生日的時候,兩人正準備要去享用大餐,這時男友卻在接到一通電話後,就著急著表示先取消今天的行程,改天再補過生日;小雪也很緊張,以為是不是男友家裡發生事情,結果男友卻回她:「我之前跟妳提過,就是我從國小就認識的那個小涵,她失戀了我要去陪她。」

小雪忍不住崩潰質問,到底誰才是你的女朋友?男友連忙安撫要小雪,叫她不要這麼計較,過幾天一定補她更好的生日派對後,就急著出門了。小雪獨自留在原地回想過往,當初她就是愛上男友的這個優點,對任何人都貼心溫暖,但怎麼現在卻變成了這段關係的致命傷?

每個人對於一段關係的期待都不同,有人渴望另一半是個人暖暖包,只暖自己就好,拒絕中央空調;有人則認為另一半是中央空調沒什麼差別,因為自己也喜歡和不同朋友保持關係。但如果妳剛好屬於難以接受另一半是中央空調類型的人,該怎麼分辨或協調才能改善或衡量進入一段自己不喜歡的互動關係?

圖/緯來戲劇台提供

圖/緯來戲劇台提供

首先,這或許可以在還相處互動時就進行觀察。無論在逛街、吃飯、聊天的互動過程時,對方會不會因為某個人的動態或訊息,就忽略妳在旁邊的事實。當然,如果排除緊急狀況不談,而且事發頻繁,例如另一半的「女閨蜜們」常常單純想吃宵夜,他卻也總是「大方」地要買過去,那他或許就是中央空調。而當他作為中央空調可能還有一種心態,除了真的是想要經營朋友圈之外,也或許是對於情感的不安定與空虛的表現。所謂的不安定與空虛,並非代表中央空調一定是「花心男」,而是他可能在經歷愛情的過程當中,傷痕仍未痊癒,因此他並不會馬上跳入這段關係,反而會透過與他人密切保持聯繫,來做為安定情感的來源之一。

當然,也有一種單純的中央空調類型,就是他只是想繼續像單身時期一樣,將空調開到最大取悅每個朋友,但完全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已經為另一半帶來困擾的類型。但慶幸的是,或許以上兩種中央空調類型通常都能協調,也就是說,當妳發現另一半是中央空調時,先盡量以平和但正經的口氣告訴他,他對別人的行為讓妳帶來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打擾到你們原本約定好的行程,呈現妳的界線讓他了解,最好不要憋在心裡自己生悶氣;除此之外,也避免太快以爭吵作為開端,以討論溝通的口吻進行,將會是讓彼此能夠願意正視問題的選擇。

除了顯示自我界線讓對方知道之外,平常在經營關係的方面,也可以共同創造雙方獨特互動與回憶來讓這段關係聚焦在兩人身上。例如互相取彼此專屬的綽號、偶爾改變既定的約會行程,換另一種新形式進行(就像平常都去逛市集,突然選個日子提議一起去騎腳踏車),透過累積經營的點滴回憶,讓對方逐漸回到這段關係中,瞭解到這段情感也是雙方得來不易的幸福與緣分,亦將能逐漸改善原本不平衡的關係。

當然,有些中央空調是沒有商量空間、也不重視妳為這段關係的付出苦心,如果他還是依然自我,將妳的感受晾在一旁吹風,自顧當眾人的發熱器,那親愛的妳又何苦勉強自己跟別人共用一台中央空調,又何必為這段不備受尊重的感情,多繳愛情電費呢?

》芯菲的愛情相談室/分手究竟該不該挽回?請先想清楚你要挽回的是愛還是自尊

》抓住機會擄獲他!12星座男喜歡你的跡象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屏東「我們生活節」向勞工致敬 邀鐵獅玉玲瓏、董事長樂團、HUSH演出
屏東「我們生活節」向勞工致敬 邀鐵獅玉玲瓏、董事長樂團、HUSH演出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星巴克「買一送一」連3天!網友開心:終於跨周末
全台首間PIERRE HERMÉ咖啡廳進駐晶華酒店 4月26日美味開動
全台首間PIERRE HERMÉ咖啡廳進駐晶華酒店 4月26日美味開動
肯德基×伊藤久右衛門!「宇治抹茶白玉蛋撻」新上桌
肯德基×伊藤久右衛門!「宇治抹茶白玉蛋撻」新上桌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