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芯菲的愛情相談室/三種說話藝術 找回溝通勇氣

2017-04-04 00:00 udn STYLE 特約作家芯菲

在愛情關係中,最危險的不是答非所問,而是連問的勇氣都違背良心。

春神悄近的日子,萬物從沉睡中甦醒,彷彿愛情也會翩然來臨,這讓我想起某個春天的午后。那天「蘇珊」約我相聚,她說好消息要當面分享;但當正式見面時,她卻沒有露出花朵綻放般的笑容,反而像經過風雨吹打的枯葉,看不出來是有好事降臨。

經過深度交談後,蘇珊才緩緩吐露,原來交往半年的男友向她求婚了,這件喜事讓曾經奢望步入婚姻的她,開始擁有描繪家庭藍圖的動力,但緊接而來的,是蘇珊始終不敢和男友說的事--關於她有多囊性卵巢症的事。

「醫生有和我說過,這個症狀可能會影響我受孕機率,偏偏男友又很喜歡小孩,尤其是在他跟我求婚後,更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說話是一種藝術,溝通更是學問,因為我們不僅要從中解決問題、達成共識,更渴望被對方用真心接納,以及藉由溝通讓關係更親密;由此可知,溝通的內容愈值得共同探討,愈不能忽視鋪陳情緒與安排溝通主題的重要性。

圖/ingimage圖庫

圖/ingimage圖庫

所以親愛的,當我們好不容易充滿勇氣,卻又不知該如何詢問、或溝通時,不妨多運用以下小技巧:

一、選擇時機

好的時機讓你們更了解彼此,不對的時機讓兩人產生距離。很多人在鼓足勇氣後,為了不讓這份力量消失,所以會急著想和對方告白,無論對方正處忙碌狀態,或當天是重要的日子(例如家族聚會)不適合靜下心深談,那反而會造成溝通的阻饒。

相反地,倘若選擇悠閒的時光,例如散心約會、品嘗美食、或是剛好沒事做也沒話題時,都是可以切入溝通主題的時機。

例如初期想配合男友嘗試登山約會,但後期卻覺得疲累、甚至不喜歡,那不妨選擇當兩人在平地上約會吃飯時,提出溝通:「其實我滿喜歡像這樣的約會方式,因為我的體力可能沒有你好,如果我們改成登山約會一個月兩次,好像也不錯,不知道你覺得呢?

通常在這樣的時機,對方也會比較樂意傾聽;倘若是在登山時提出,那麼對方只會認為氣氛被破壞、莫名接受到抱怨、或是有故意被找碴的誤解,反而造成關係受傷。

二、保持氣氛

談話就像花朵,需要良好的關係土壤為基礎、清澈如水般的對話滋養內心,也要有溫暖的空氣維持氣氛,如果因為尷尬故作輕鬆,會讓對方誤認為「這件事是玩笑?」「或許沒那麼重要」;又或者塑造得太嚴肅,讓另一半心驚膽戰。

最好的氣氛控制,便是維持輕鬆平和的口氣,用專注的眼神看著對方,讓另一半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柔軟的語調也能協助敞開心房,增進對談空間,幫助兩人更順暢地進行溝通。

三、運用周邊

空間具有魔力,能讓在範圍內的人事物,連結在一起,當你將周邊融入對話,或是藉由周遭的人事物引導話題,更容易讓彼此進入狀況。

後來,蘇珊在聽過建議後,選擇用運周邊、循序漸進地進入主題,當她與未婚夫在假日於文藝特區漫步時,身邊有許多攜家帶眷的遊客,蘇珊便向男人表示羨慕,並詢問男人會不會將來一定要有小孩?男人回答會,這時蘇珊便接口,勇敢坦承:「如果我誠實和你說,我有多囊性卵巢症,可能不容易懷孕,你會接受嗎?」

男人聽完愣住幾秒鐘後,緊緊地摟著她:「其實只要妳身體健康,那比什麼都還重要。」

而幸福地是,最後他們在婚後自然受孕,成功獲得兩人結晶。

都說萬事起頭難,溝通的起頭更是不簡單,但當你不僅擁有開口的勇氣,而且也懂得站在對方的角度著想、甚至是運用時機場地與經營氣氛時,打開下一個階段的新幸福大門,就在你面前。

》芯菲的愛情相談室/幸福就從練習獨處開始

》好萊塢女主角追愛秘笈 教你愛意不斷情侶相處大法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50歲完美身材是假的?貝嫂「狂修圖被抓包」手法太拙劣:像是沒生命力的擺拍人形立牌
50歲完美身材是假的?貝嫂「狂修圖被抓包」手法太拙劣:像是沒生命力的擺拍人形立牌
米其林星級法籍甜點主廚打造 侯布雄推3款母親節蛋糕
米其林星級法籍甜點主廚打造 侯布雄推3款母親節蛋糕
顏值天花板!61歲關之琳「私下真實狀態曝光」零修圖照宛如少女,不愧是永遠的第一美人
顏值天花板!61歲關之琳「私下真實狀態曝光」零修圖照宛如少女,不愧是永遠的第一美人
遠百搶攻母親節 精品、名品高回饋 今起開跑
遠百搶攻母親節 精品、名品高回饋 今起開跑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