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被叫大叔別生氣 你們正「華麗崛起」

2016-05-07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陳若齡

曾幾何時,我們叫某些超過40歲的熟年男子為「大叔」。此「大叔」自然非彼大叔,既不是叔舅伯姪的親戚,也非諷其年長的「敬老」尊稱,當然更不是出現於社會新聞裡的怪叔叔。

這「大叔」,跳脫了一般認為不修邊幅、對生活周遭人事物冷感、活力漸減的中年熟男刻板印象,反而具有同輩男子少見的品味及個人魅力,本期《品味》介紹多位充滿風格的有型大叔,也一探大叔偏好的用品及美食。下一次,有人稱你為大叔,先別氣,那可能是在稱讚你。

Nick:質感才是最重要的。

Nick:質感才是最重要的。

大叔的顛覆 生命墜入新階段…既熱血又夠樂趣

「大叔」,其實是一個大家過去熟悉的概念,但當下社會現象又顛覆了這個概念,因此變得值得玩味,社會觀察家詹偉雄便指出,現今社會所指射的大叔,通常是物質生活非常多采多姿,在人生情調的選擇或生命風貌的塑造上,跟同輩有極端差異、擁有迥然不同生活觀的中年男子。尋常中年男子多是一個樣子,但「大叔」比較個性化且具有創造力。

「這個社會需要大叔」,詹偉雄直接了當地點出,「大叔」一詞之所以從過去對一般中年男子稱謂,到如此別具個性化意涵的原因。「當一個社會創造出新的、小額但有力量的族群時,通常代表著這個社會創造出一個集體的理想自我,也就是說這個『大叔』,是大家努力要去的方向。

詹偉雄笑說,「大叔」就跟「女神」一樣,在這個社會上有療癒的作用。 記者陳再興/攝影

詹偉雄笑說,「大叔」就跟「女神」一樣,在這個社會上有療癒的作用。 記者陳再興/攝影

就像美國社會學者帕森斯(Talcott Parsons)講的結構功能,社會創造出一個名詞自有其功能,而「大叔」就像是「人妻」,過去似帶有某種程度的貶義,但透過自嘲或商業化等語義上的扭轉,跳脫舊有的價值框架,如電視劇「犀利人妻」上演後,「人妻」重新變成這個社會的顯著議題,劇組人員抓到這個社會裡,很多人妻需要「英雌」把她們心裡想要做的事說出來或做出來。

在五十歲前後出了本名為《大叔》著作的香港作家馬家輝,便自嘲自己處於一個「不再年輕,青春不再」的狀態,「但生命墜入另一階段,肉身的精神的有更多新挑戰和新恐怖,若能妥善面對,應亦可得新享受和新樂趣。」

中年男子卻有非常具創造性的作為,這種語義的扭轉(twist),通常是很高階的社會才能做出來的,詹偉雄說,因此也代表著台灣社會很具創造力,同時嚮往著個性化。

大叔的來歷 比青春更美的老…差異化破浪而出

在歐美不太會出現「大叔」這種字眼,詹偉雄觀察,因為他們大叔那輩每個都很個性化,「大叔」不容易被凸顯出來,「大叔會出現就是因為在我們社會的這一輩裡,10個有9個是一樣的」,人們講「大叔」,是對比著大叔同輩的「歐吉桑」,大叔和歐吉桑同時存在,大叔才有意義,如同黑必須仰賴白而存在,所以並不是大叔誕生了,而是大家在區分出大多數沒有特色的中年男子。

詹偉雄指出,亞洲社會的集體性強,就是遵從上面、參照同輩,但資本社會主義裡有個不安定的因子就是個體化,當這個社會到達一定收入程度時,再要往上發展,就需要有個性的人用創造力去領頭。

這個社會講「大叔」,一方面顯示台灣社會還有非常多的集體化的人,「大叔」就像是個破浪、破格的人,另一方面也代表著這個社會正往個體化去轉變,大家認為大叔的話有價值、大叔有再生產性,其繽紛精采生活的內容雖需透過物質才容易讓人看到(如打扮、用品),但絕不只有物質上的表演,還必須源自這個人在生活或事業場域上的獨特作為。在他的工作場域,要有獨特面向、能創造差異化,因為資本主義社會的根基正是差異化。

大叔的條件 千帆過盡玲瓏心…療癒你又折服他

究竟有什麼條件才符合為「大叔」?詹偉雄以為,大叔的第一個條件是滄桑,「未經滄桑不能叫大叔!光鮮亮麗豐富的外表下,必須是歷盡滄桑、風帆過盡的人生,那些物質使用起來才有餘韻」,詹偉雄不諱言,當前不少時尚雜誌介紹的大叔多是「中年花蝴蝶」,他心目中的代表,該是像美國鄉村歌手湯姆威茲(Tom Waits),或作家海明威那般,曾經滄桑,吐露歷經粹煉後的睿智,「他們懂得謙虛、不尖銳待人,知道受苦者的難處,不會想要去折服你、征服你。」

劉家豪:穿著沒有範本,只有適不適合。

劉家豪:穿著沒有範本,只有適不適合。

詹偉雄笑說,「大叔」就跟「女神」一樣,在這個社會上有療癒的作用,「大叔無害,而且還可以給你一些睿智的建議,這是台灣這社會所需要的,因此創造出這個名詞。」

其次,是非常高的創造力。大叔可被稱為中年創造者,其創造多來自中年之前的人生經歷,所以說需要經歷某種程度的滄桑、這種滄桑最好是跨史、跨地理、跨文化、跨語言,甚至還包含人生的重大轉折。就這樣一路過關斬將而來,然後繼續會以這個身手往前而去,進入人生後半場。

大叔的永恆 勇敢走自己的路…把情調活到極致

大叔的人生滋味豐富,形而下的是感受事物的能力是跨越國界多元的;形而上的是,因為經歷過人生各式各樣的事件,所以他對人要怎麼過生活有一個比較具溫度的見解,從而讓下半場人生仍持續過得不一樣、尋求新奇、刺激的人生。

袁青:風格的養成要靠不斷地練習。

袁青:風格的養成要靠不斷地練習。

正如馬家輝戲稱在他「老化」的過程裡,「生活得更加任放、言談上的、行為上的、思想上的,甚至把放肆權充自由,努力過著自己想過的每一天。」

擁有了滄桑過往,以及創造力,最後自然而然地就會有美感、風格,大叔選擇的事物、搭組的生活風格,就有種一以貫之的情調。不過,那些被稱之為「大叔」的,往往本身並沒有想著如何成為大叔,他只是追求他自己的人生,他有快樂、有懷疑、有失落,一步一步走到中年田地,他怎麼活著、怎麼選擇繼續活著的這個樣態,在詹偉雄看來,才是大叔最迷人之處。

「當你知道大叔的故事時,不是去學當大叔,而是要回到內省世界,大叔都過著他選擇的人生,我有過著自己選擇的人生嗎?還是仍然別人要我走的、過的人生嗎?」

看來,我們的確需要大叔,透過大叔的睿智,藉此告訴我們要過出自己的人生。

王偉忠:老無法改變,何不優雅地老去。

王偉忠:老無法改變,何不優雅地老去。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大叔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不可殺》李陣郁「髒亂美男子」殺青花絮拍成畫報      穿越時空牛仔造型還是帥
《不可殺》李陣郁「髒亂美男子」殺青花絮拍成畫報 穿越時空牛仔造型還是帥
「這要給攝影師加雞腿啊!」妻夫木聰危險又迷人的「少年感+大叔帥」    讓網友不敢相信他真實年齡
「這要給攝影師加雞腿啊!」妻夫木聰危險又迷人的「少年感+大叔帥」 讓網友不敢相信他真實年齡
亞莉安娜、怪奇比莉通通難不倒他!印度大叔模仿名人爆紅 「超恥」還原笑翻網
亞莉安娜、怪奇比莉通通難不倒他!印度大叔模仿名人爆紅 「超恥」還原笑翻網
西裝要「合身」!男星穿給你看
西裝要「合身」!男星穿給你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