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重量級指標人物證明 「球鞋」其實沒那麼簡單!

2017-04-02 00:00 men's uno men's uno

「球鞋」兩個字在台灣男生的心中一直有種不可抹滅的地位。尤其在九○年代,各種流行資訊都不如當今能夠如此「快速」地汲取與吸收,任何想獲得的相關知識都得靠自己的雙手查取。但是,在那個流行知識匱乏的台灣,卻誕生了首個以「分享球鞋資訊」為主軸的平台 :KENLU.net(勘履者)供同好交流。

鄧君賢 Sam 除了是這個「大平台」的創辦人,也是當今台灣球鞋文化中的重量級指標人物。而「球鞋」所延伸出的文化,其「精深」之處超乎你我的想像,時至今日,不少如:Louis Vuitton、Gucci...等高端品牌也逐漸對像球鞋這樣的街頭文化感到重視。球鞋不再是過去人們單純用於運動的單品。今次,關於這個在全世界持續延燒的熱話趨勢,且聽 Sam 娓娓道來。

圖/men's uno提供

圖/men's uno提供

喜愛球鞋的契機

此次拍攝的地點選在Sam位於台北的KENLU.net總部,總部裡頭有一間倉庫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球鞋與鞋盒,這為數眾多的收藏實則令人驚嘆與佩服。

當問到喜歡並開始收藏這些球鞋的契機?Sam的眼神彷彿將時光拉回到那個「網路」還尚未普及的年代:「我最初對球鞋的印象其實是在國中的時候。大約九○年代初期吧,當年同學間穿著的Huarache…等鞋款令我印象深刻,但在那時我並沒有因為這樣而去購買這些球鞋。反而是上了大學後,逐漸對一些具有『故事』性的鞋款產生興趣,比如NBA知名球星Shaquille O'Neal的第四代球鞋款式、野茂英雄的NOMO NIKE AIR MAX…等經典鞋款。」

Sam表示,因為當時的年代並不如當今有諸多管道可以獲取相關知識,身在台灣的同好大多都是從日本雜誌獲得相關資訊。但日本雜誌對一個學生來說還是有一定的距離感,同學間的流行了不起就是將褲子打折並頂著一顆稍微有型點的平頭。但大學時的他,卻如同打開潘朵拉寶盒的男孩般,對腳下踩著的鞋子萌生興趣,對自己的穿著也開始有了基本的概念。

「但是當初的社會大多都將這些愛『打扮』的年輕人與『不愛念書』畫上等號。」時至今日,其實那個既定印象是錯誤的,不少喜歡打扮的年輕人,會藉由「打扮」來培養他們對於「美感」的養成,不應該將那樣錯誤的「標籤」直接貼在他們的身上。「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對於球鞋資訊的涉獵越來越多。相對地,渴求獲得更深入的相關知識,因為本身有著電子學歷的背景,開始萌生架設一個球鞋網站的念頭,進而創立了KENLU.net。」

「對於創立這個網站,事實上我一開始沒想那麼多(笑),只是想要那些有著眾多球鞋收藏的『鞋頭』們,將那些稀少珍貴的球鞋貼到我的網站上並分享更深度的資訊給同好們。但沒想到,反而因為這樣的誤打誤撞,讓這個以『交流資訊』為初衷的網站越來越活絡也更加完整。」

Sam 在創辦 KENLU.net 這個聚焦「球鞋」的平台後,也接續創立了以「整體生活風格」為主軸的另一個流行媒體 KEEDAN.com。「關於KEEDAN.com的設立,主要是想讓這些喜歡球鞋的朋友,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開始對整體的穿搭風格與生活方式感到注重,進而獲得更深一層著重『文化面』的資訊。」

圖/men's uno提供

圖/men's uno提供

快時尚對球鞋文化的影響

「十年前與現今球鞋文化的轉變,我認為就是不少球鞋的入手門檻變低了,而被『復刻』的鞋款卻越來越多。」Sam表示「復刻鞋款」這樣的趨勢其實是在2008年左右才逐漸崛起,在這之前,不少鞋款的推出常令人耳目一新甚至成為經典。但十年後的今日,許多當初的「經典」卻一再地「復刻」,「快速時代」的來臨,卻使當年的驚喜與美好顯得更為珍稀。而對於「快時尚」的興起是否對球鞋文化有任何影響?

「快時尚品牌與球鞋品牌所銷售的族群本身就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一些你可以在『速時』品牌看到的熱門球鞋『激似』款,或許會去購買這些鞋款的朋友根本也不知道世界上還存有另一雙很像的鞋存在。」「其實快時尚沒有好與壞,就如同速食餐廳般,每個人都只是各取所需。你想當一個吃速食的人,或是成為一個慢慢研究食譜並料理出美味餐點的饕客,決定權都在於自己。」

Sam表示,雖然快時尚能讓人們快速地獲取「飽足感」,但在這背後的文化意義卻相對地稀少。「舉例來說,像是日本『裏原宿』文化的幕後推手藤原浩,許多人都只想購買他推出的各式商品。但更重要的,應該去了解這樣一個被稱為『Icon』的人物背後,他的故事與其所帶起的文化意涵,而不是一昧地模仿。」

對 Sam 最有意義的一雙鞋

「這算是一次因緣際會下的合作,在當時還是Jordan Brand的設計師Dwayne Edwards,他設計了像是 Air Jordan 18.5 代、21代、22代...等經典鞋款,當初是因為朋友的關係而認識,也與他吃過飯、打過球。而後,Dwayne Edwards創立了一個以『Future Sole』為名的設計單位,這對於球鞋文化來說是很重要的。很幸運的,在一個機緣下,Future Sole與 KENLU.net有了合作機會,打造出這款以經典輪廓為基底的聯乘鞋款(圖一),這除了對KENLU.net來說是達到了一個里程碑,對我,也別具意義。」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men's uno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三年沒有休息過!張天愛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酷女孩的快意人生」
三年沒有休息過!張天愛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酷女孩的快意人生」
時尚子民的朝聖清單!Booking.com「全球 10 大時尚城市」旅遊清單
時尚子民的朝聖清單!Booking.com「全球 10 大時尚城市」旅遊清單
不只是新一代男神 丁海寅「私密的內心世界」很有料
不只是新一代男神 丁海寅「私密的內心世界」很有料
貴公子變在地貧窮男 胡宇威演藝路大轉型「看到不一樣靈魂」
貴公子變在地貧窮男 胡宇威演藝路大轉型「看到不一樣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