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明治維新時期的女力先驅 「令和」日圓新鈔上的津田梅子何方神聖?

2019-04-10 14:20 udn STYLE Iris

日本即將迎來令和時代,日本政府也跟著公布新紙鈔的改版設計。新登上鈔票的人物肖像,選自日本明治時代以來對經濟、教育和醫療領域有重要貢獻的人。其中登上5,000元鈔票上的,是日本女子近代教育的先驅津田梅子。她不但是著名的教育家,還是日本首批女留學生中的一位,意義重大。

日本財務省發表新日幣圖樣,五千元鈔正面肖像日本首位海外留學的女性津田梅子。圖/取自財務省官網。

日本財務省發表新日幣圖樣,五千元鈔正面肖像日本首位海外留學的女性津田梅子。圖/取自財務省官網。

津田梅子1864年出生,原本的名字是津田梅,到1920年才改名為津田梅子。她的父親是武士出身、江戶幕府的幕臣津田仙。明治政府初期為觀察歐美國家現代化發展,大規模派遣使節出訪國外,當年津田梅子才7歲,也在父親安排下隨團前往美國,是當中5位女團員中年紀最小的一位。

津田梅子共留學美國兩次,第一次是從7歲抵美待了11年,後接到命令回到日本,並在專收華族(日本封建制度下的貴族)的學習院女學部擔任英語教師。然而回到日本後,津田梅子強烈感受到,女性在日本的地位相較美國低落,同時她也不認同學習院想把學生教育成賢妻良母、而非提升女性教育程度的學風。因此津田梅子再次來到美國,進入以培養女性人才見長的布林莫爾學院(Bryn Mawr College)攻讀生物和教育。

第二次留學時,津田梅子便經常發表公開言論,呼籲日本應給予女性平等的海外留學機會。她還募款設立獎學金,資助日本女性留學。返國後,她持續為女性教育奔走,經常發表演說以及相關論文,強調唯有女性受到尊重、有高等教育的機會,國家才能進步。雖然當時日本已經通過女性高等教育法,各縣都設有公立女子中學,但這些學校無法提供和男性平等的教育品質。1900年,津田梅子創辦女子英學塾(現津田塾大學),學生不受出身影響,皆可獲得相同的教育權。

津田梅子終身未婚,將畢生奉獻給日本女性的近代教育,現在的津田塾大學,以培養對社會有所貢獻的女性為教學目標,很顯然就是承襲津田梅子的教育理念。津田塾大學目前是日本最難考的大學之一,甚至有「女子東大」的暱稱。津田梅子成為日圓新鈔的肖像,津田塾大學的許多學生紛紛到津田梅子的紀念碑前致意,感念她為日本女性教育和地位的貢獻。

》「兇手尋求惡名,我連名字都不給他」  紐西蘭總理劃時代女力風範贏得掌聲

》19歲生下病兒、成為單親媽 來認識「世界最美臉蛋」Jourdan Dunn由內而外的堅強美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鹹蛋黃冰淇淋+QQ小麻糬!杜老爺新冰報到
鹹蛋黃冰淇淋+QQ小麻糬!杜老爺新冰報到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