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離開舒適圈 鳳小岳:不想錯過生命中每個時刻

2016-08-08 10:58 style master style master

生命真的很奇妙,隔了一段時間,生活很可能就有了劇烈變化。但若發生在鳳小岳身上,感覺奇妙的事情似乎又變得理所當然。他說,人本來就會改變,無論是心理或身體上的;他還說,至今仍然有形無形的,在尋找自己的存在意義。

「留點時間給自己是必要的,我不想錯過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看新聞就會知道,鳳小岳在過去的一年間,除了忙碌的工作之外,不但當了爸爸也結了婚。照理說,他正在經歷著人生的重大變化;但是從他的外表及相處中,他仍然是先前的鳳小岳。「當然,過去這些時間我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化跟挑戰,說真的,我常常感到害怕及惶恐。不過,既然下定決心要走這條路了,就該勇敢且積極地往前走。」如果不熟悉鳳小岳,很可能會覺得他是個怪咖,但事實上,他只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來接觸這個世界,並且記錄著自己的生命。

因為工作的需要,總會需要在不同的地方待上一段時間,但無論在哪,鳳小岳絕對會做的事情,是打坐。「這是從小就有的習慣,即使在外地拍戲也是,每天總要留點時間給自己。我很喜歡《菜根譚》,君子打坐為了面對雜念,那是種自省;懂得自省,才能更加認識自己。」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對鳳小岳來說,人生就是趟旅程;在世時的所作所為,決定了離開世間的最後一刻,將會懷抱如何的心情。「其實對我來說,電影《駭客任務》有如寶典般的重要。當然啦,畫面跟動作都很帥,但是我更喜歡的是當中的寓意。而且,有很多對白很棒,碰觸到很多定義的問題,那會讓你不斷地反覆思考。」他還提到了,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指出身體的細胞會死亡也會重生,讓鳳小岳意識到,其實活著就不該抗拒變化。「我覺得環境是會改變人的,或者說,我們會因為環境而改變。在過去一年多裡,我必須面對無法抗拒的改變,坦白說,那是種很複雜的情緒。因為從來沒有面對過,各種想法跟念頭會跑出來,但不管怎麼說,自己是很開心的。預設太多立場,不如順其自然發生;對我來說,我正在經歷生命的重大改變,而我不想要錯過每一個過程。」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因為拍攝電影《我的蛋男情人》,鳳小岳跟著劇組遠赴冰島及瑞典拍攝,除了浩瀚大地帶給他的震撼之外,他對斯德哥爾摩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個城市真的很有人文精神,兩次世界大戰都宣布中立,兩百多年來沒有戰爭的侵襲,但卻歷經了維京、天主教等文化,並且也受到所接觸的法國、波蘭、俄國、西班牙等國家影響。像是市區的皇宮,可以看到戰爭、死亡、毀滅,卻也能同時看到象徵和平的鴿子、天使。那種劇烈的文化衝擊,對我這個外地人而言,真的太有意思了。」對鳳小岳來說,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所做的不只是觀光,更是了解及欣賞,以及實際去接觸那些異國文化。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當了演員,有機會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事物。我對很多事情很好奇,先前一部戲開拍之前,我提出想去非洲的念頭,因為我想要了解更強烈的生死情緒。後來因為安全考量被阻止了,最後選擇上山進行內觀。」即使是打坐或內觀,對鳳小岳來說都是趟心靈旅行。「你看這樣多省,不用出門就能履行了。」因為對他來說,每個實質上的旅行,或是心靈上的探索,都是自我追尋的啟程。

在這次拍攝《我的蛋男情人》的過程中,很湊巧的演出一位廚師,對於愛下廚的鳳小岳來說,是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在劇裡我崇尚食材的原味,這跟我自己不謀而合。話雖如此,我還是必須去實地學習很多。這部戲花了很多時間前製,包含我到菜園跟餐廳實習。在這過程中,我看到許多平常看不到的工作內容,以及職人們的堅持。從餐廳的日常到料理本身,都擁有非常強韌的生命力。」至於喜歡彈吉他的鳳小岳,透露到自己入戲的方法,就是聽音樂。

「我演過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有著兩首歌。音樂也很有能量及個性,從歌詞到曲風,甚至到演唱者的形象,我在揣摩角色個性時,會很自然地替他找些適合的背景音樂。」至於去年提到的音樂創作計劃,鳳小岳說目前是暫時擱置了。「就像我說的,沒有預設立場,也不想給自己太多壓力。畢竟,現在有更需要我的事情要面對,而且很重要的是,我非常開心!」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profile

鳳小岳Rhydian Vaughan

曾旅居法國及中國,擁有雙親的藝術細胞,在參與歌手MV拍攝後,以電影《九降風》進入電影圈。演出包含《艋舺》《女朋友。男朋友》《愛LOVE》《小時代》等,最新作品為與林依晨合作的《我的蛋男情人》,以及即將上映的《上海王》。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鳳小岳
你可能會喜歡
貴族上身?鳳小岳出席dunhill訂製會 大曬英倫紳士風
貴族上身?鳳小岳出席dunhill訂製會 大曬英倫紳士風
鳳小岳、劉品言站台法國愛牌A.P.C.登台 現場尬起法文
鳳小岳、劉品言站台法國愛牌A.P.C.登台 現場尬起法文
7合一0廢風衣上身!鳳小岳站台台設計師品牌 力倡永續
7合一0廢風衣上身!鳳小岳站台台設計師品牌 力倡永續
林柏宏、劉以豪、鳳小岳集合嘍!Louis Vuitton快閃店  遠百信義A13期間限定秀
林柏宏、劉以豪、鳳小岳集合嘍!Louis Vuitton快閃店 遠百信義A13期間限定秀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