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有種愛是英國女王❤菲利普親王!「我將永遠成為你的臣民」 他是她身後最重要的男人,陪伴相守73年

2022-09-09 11:33 udn STYLE Clee
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 圖/擷自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 圖/擷自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9日辭世,享耆壽96歲。回顧女王的一生,她出生於倫敦,是喬治六世與伊莉莎白王后的長女,在父親即位後,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開始履行皇室成員應盡的公共職責,曾在本土輔助部隊服役。

1947年,21歲的伊莉莎白和希臘與丹麥的王子菲利普結婚,開啟了兩人長達73年的婚姻。當時的皇室通婚很常見,認真算起來,菲利普和伊莉莎白同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後代,是三代表親的關係,兩人在親戚介紹下認識,一見鍾情墜入愛河。

1953年伊莉莎白在西敏寺舉行加冕典禮時,菲力普親王當時向女王屈膝下跪宣誓效忠:「我菲利普親王,將永遠成為你的臣民,尊重妳效忠妳。」

而在那之後的漫長歲月裡,菲利普也真的成為女王身邊最忠實的伴侶,雖然礙於制度,菲利普不能和女王並肩而走,永遠在女王身後半步距離,卻也留下許多美好的畫面,女王的身側永遠有個高大卻溫柔的身影陪伴,如影隨形、亦步亦趨,就像菲利普親王曾說的:「我願意永遠在她身後照看著她,這是我必須做的。」

伊莉莎白二世、菲利普親王。(圖/美聯社)

伊莉莎白二世、菲利普親王。(圖/美聯社)

然而,菲利普親王並非一開始就受到英國民眾認可,菲力普在希臘出生,是希臘與丹麥的王子,卻因為政治因素一家人陷入動盪,當時還是嬰兒的他被放進果籃中掩護逃到法國。而對於英國民眾來說,菲利普的外國人身分,自然難以認可其擔任親王,但他加入英國海軍,用行動證明守護英國、守護女王。

在服役期間有個小故事值得一提,當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菲利普等人遭到敵軍襲擊,他靈機一動運用調虎離山之計,將木筏以火點燃丟進海中,木筏燃燒時產生的煙霧以及火光,成功吸引了敵軍,在對方被引誘朝著該處猛烈攻擊時,菲利普等人看準時機成功逃脫存活。

菲利普親王雖然在制度排位上在女王之後,但在生活中,他是女王身後最重要的男人,他尊重女王也孝順岳母,伊莉莎白二世曾坦言擔心菲利普親王會因為「只能且必須」聽女王的話而不愉快,因為無論何時,女王的想法總是更受重視並且優先被討論。

但幸好親王沒有因此退縮,一直很坦率地給予意見,讓女王不論於公、於私都能獲得精神支持,女王曾不止一次地表達對親王的感謝,就像在2002年金禧慶典上她也特別提及來自家庭的力量,她說:「菲利普親王在過去50年裡為我的付出,是無法輕易估算衡量的。」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 圖/擷自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利普親王。 圖/擷自Instagram/ theroyalfamily

對伊莉莎白女王而言,親王一直是堅強的後盾,若要形容兩人的婚姻關係,女王說自己「心甘情願且樂意」,而親王則分享夫妻之間相處的智慧,皇室夫婦與一般人其實無異,婚姻最重要的是包容,他稱讚女王擁有了包容的智慧。

不過事實上,近年來英國的君主體制不只一次受到議論,特別是在皇室支出方面,更遑論在哈利王子與梅根結婚後爆發的各種風波,也使得皇室備受矚目,但是不管外人如何批評,針對伊莉莎白二世本身的攻擊並不多,包括菲利普親王也被視為是最親民的皇室成員。

女王溫和、堅毅,剛柔並濟,而親王幽默、能屈能伸,還有點小頑皮,他曾在晚宴上把女王的柯基犬藏起來,逗得賓客哈哈大笑,同時也能和民眾互動時沒有架子,並受到皇室員工愛戴,說不定親王的魅力就源自於他時不時迸出口的冷笑話,讓人在冒冷汗的同時又感覺親切、沒有距離。

遺憾的是,菲利普親王在2021年辭世,在那之後女王原先硬朗的身體狀況逐漸下滑,甚至今年登基70周年的晚會,她也因病缺席,9月6日在接見新任英國首相特拉斯後,遭到醫生「醫療監護」。

伊莉莎白女王最終在8日(英國時間)辭世,她作為君主見證了大英帝國的輝煌與燦爛,受到無數人尊崇敬重,卻也犧牲了最自我的部分,如今離開,她卸下重擔,終於能拋開身分枷鎖,在天國和菲利普親王自在相聚,再續長相廝守的愛情。至於近年傳出的菲利普親王風流成性、情婦高達30位的說法,外界傳得繪聲繪影,卻沒有實質證據,如今女王、親王均離世,真相只留在當事人心中了。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英國女王
菲利普親王
伊莉莎白二世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英國女王「14歲稚嫩聲音」公開!從甜心公主→慈祥奶奶,人生第1張vs.最後1張照片總回顧
英國女王「14歲稚嫩聲音」公開!從甜心公主→慈祥奶奶,人生第1張vs.最後1張照片總回顧
排隊13小時!貝克漢踏入西敏廳 激動落淚向英女王靈柩致敬
排隊13小時!貝克漢踏入西敏廳 激動落淚向英女王靈柩致敬
為見英女王一面!倫敦排隊人龍綿延8公里 民眾甘願等10小時
為見英女王一面!倫敦排隊人龍綿延8公里 民眾甘願等10小時
女王駕崩 梅根現身竟又挨批 傳化濃妝、民眾拒絕握手
女王駕崩 梅根現身竟又挨批 傳化濃妝、民眾拒絕握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