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對我來說什麼才是真的?」 《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別忘了照顧好「心底的小孩」

2021-09-29 09:11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日本知名心理學專家加藤諦三,《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愛藏版】》分享自身童年經驗,分析自己與父親的相處模式,對他後來與他人互動的影響。他鼓勵讀者自我覺察,挖掘自己的真實感受,先照顧好自身的內在需求,才能夠使自己脫離慣於依賴他人的幼稚心理,用更健康、更成熟的方式與他人互動,讓彼此的相處更快樂、更自在。(編按)

文/加藤諦三

無法「斷奶」的依賴心態,讓相處變得艱難

對於孕育於良性親子關係的人來說,所謂心理上的斷奶應該很簡單。但是對親子關係屬於「依附關係」的人來說,即使心理上想要斷奶,還是經常被這層關係所操控。

例如,恐懼不被父母喜愛的意識無法跳脫、自己的依賴性尚未消失等等。的確,發掘下意識對父母的真實情感,對心理上的斷奶來說,比任何事都重要。

但是,若因為意識到這點,就認為自己已經獲得了自主性,那就大錯特錯。雖然意識到這件事非常重要,但想培養自主性,還得花上很多功夫。

若無法意識到真實的情感,就無法克服依賴性。若缺乏這樣的意識,那即便自己是依賴的,也會認為這是深愛的表現,無法真正改變自己。

只要有意識,認為自己能獨立,就可以改變自己的依賴心。但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離開父母獨立了,卻轉而開始依賴自己的另一半。結果只是親子關係改變了,其他的部分並沒有改變!

緊接著一定要思考的是,父母所無法滿足的情愛欲望,要如何讓自己滿足呢?如此一來,也該認真思考,自己該和怎樣的人來往?

以我為例,我希望和小時候有健康親子關係的人來往。首要條件是不需要討好對方。我跟父親相處時一直很緊張,因為我必須特別去討好他。

我必須一直對爸爸察言觀色,說話時要擔心這樣說他會不會不開心?應該避開這個話題吧?一直討好爸爸讓我感到很疲憊。若是還要跟「不管哪件事也都要討好她」的對象交往,人生根本就快樂不起來。

等我長大了,跟爸爸以外的人相處,也不由得想要討好對方。所以,我覺得和別人相處很累,自己一個人反而比較輕鬆。原因就在於,幼年的親子關係出了問題。

不過,因為我自覺到這個問題,發現過去的心態和做法,實在是做錯了。因為很多有機會跟我相處的人,根本就是不需要我去討好的人。反過來說,其中有些人可能還會因為我這種態度,而覺得不舒服不自在呢!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照顧好「內在小孩」,真誠相待才能自在

簡單地說,從小我就是爸爸心理上的「照顧者」,要怎麼說話爸爸才會開心?每天彷彿只為這種事活著。

我在爸爸心中是小孩,在我心中有部分的自己則像父母,這兩個角色持續穿插扮演。這種角色顛倒的現象,在日本社會經常可見。所謂父母會跟孩子「撒嬌」這種事,在日本的社會絕非罕事。當然美國也是如此,我在美國參加相關的研究活動時,也常發現這種問題。

在孩子的心裡面,也有想照顧別人的因子。例如,五歲的孩子會想用五歲的能力去照顧三歲的弟弟,只要兩人一起洗澡,就會幫他洗。如果把這個當作孩子心中的「父母因子」,那它會跟大人心中的「孩子因子」互相交流,這就是角色顛倒。

以我自己為例,我不是隨性或自發的想去照顧別人,而是長期「被迫」去照顧別人。所以長期下來,只要跟別人在一起,我就會想去照顧對方。

其實,在我的內心深處,反而有「想被照顧」的欲望──至少我覺得自己已經厭倦這種一直照顧別人的人際相處方式。

所以,我漸漸會跟不需要照顧的人來往。但是,過去當我必須「照顧」爸爸心理情緒的時候,卻未察覺自己內心的幼稚性格。未被照顧的我內心深處,其實貪婪地渴望能夠被照顧。換句話說,我在一直專注於討好爸爸的心理感受之中逐漸長大後,才發現「自己心中的孩子」並未獲得滿足,而且就這樣殘留在心裡。

未能察覺內心幼稚性格的人,或者是故意忽視自己這種幼稚性格的人,會選擇周遭的弱者,間接滿足自己這方面的需求。這時被選到的人,就成了犧牲者。

或許你很難想像,在社會上很活躍的人,有時會跟五歲的男孩一樣,出現欲求不滿的情緒,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因為自己的生理已經三十歲,就認定自己的心理也會是三十歲──這就大錯特錯了。自己覺得身心都很健全的人,當心中的幼稚性格未獲滿足時,不知不覺就會開始找理由,但那都是藉口。

人際關係裡令人困擾的,是「以愛為名」的幼稚性格、「以道德為名」的幼稚性格、「以正義為名」的幼稚性格。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自己未在人前展露的心中幼稚性格,實際上存在著,卻硬是說沒有──這跟心病有關。承認自己有某種特質,其實才能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也是真正成熟的大人該有的擔當。

在我們的內心深處,從內在化的父母,到未被消化掉的幼兒性等,應有盡有。重要的是,要去發現這樣的自己,從這裡面努力去培育真實的自己。

如果不能發現自己內心的各種狀態,就無法孕育積極的情感。像信賴、慈善、熱情、喜悅、魅力等各種人生的良善特質,會在忽視真實自己的同時,消失的無影無蹤。

於是,取代的是心裡面充滿恐懼、無力感、敵意、嫉妒、困惑等等負面的情緒。藉由跟別人的關係來否定真實的自己,不管對自己或別人都是扣分。在這樣的人際關係下,到最後,雙方可能都得不到半點喜悅吧?

請在夜深人靜時問問自己:「對我來說什麼才是真的?」

書名:《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愛藏版】》
作者:加藤諦三 
出版社:方舟文化/讀書共和國 
出版時間:2021年7月28日

書名:《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愛藏版】》
作者:加藤諦三
出版社:方舟文化/讀書共和國
出版時間:2021年7月28日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即享8折!

【本文摘自讀書共和國/方舟文化出版《為何我們總是如此不安?【愛藏版】》,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ZARA全新系列髮品必擁有!超美瓶身設計秒提升居家質感
ZARA全新系列髮品必擁有!超美瓶身設計秒提升居家質感
三菱重工空調年度新品精巧登台 精準0.5度溫控 早鳥購機再送家電好禮
三菱重工空調年度新品精巧登台 精準0.5度溫控 早鳥購機再送家電好禮
頭髮出現4大情形應就醫 2種造型可能落髮
頭髮出現4大情形應就醫 2種造型可能落髮
LOEWE打造2024 Paula's Ibiza最潮夜市!超大顆珍奶、臭豆腐薯條、小籠冰包美味限定
LOEWE打造2024 Paula's Ibiza最潮夜市!超大顆珍奶、臭豆腐薯條、小籠冰包美味限定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