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不想花兩個小時聊她的小孩。」不當媽媽又怎樣?百位「無後女性」教妳活出自我

2020-06-02 14:44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女生私房話

現今社會衡量女性價值似乎經常在「結婚了嗎?」或「有小孩嗎?」等提問中打轉,「成為人母」和「身兼母職」被視為是女孩必經之路,即使沒有孩子的女性人數與日俱增,卻鮮少有人告訴她們,那些不願、沒機會或沒辦法生小孩的她們,可以怎麼規畫人生......。

《不當媽會怎樣?:無後生活的N種可能》作者凱特.考夫曼是位嘗試生育未果的「非媽媽」 ,她爬梳諸多文獻,訪問跨越五個世代、24 至 91 歲的數百位「無後女性」,寫下她們與自身的人生故事,交織成這本「無後生活百科」,記錄這些女性如何成為「非媽媽」,以及她們對事業、家庭、社交、健康、理財、臨終安排等等的體會與看法,試著向關切探問的眼光說明:女人是怎樣不當媽,不當媽會怎樣。


文/凱特・考夫曼(Kate Kaufmann)

我們真的需要朋友嗎?許多研究證實,假如我們想要身心健康,就要結交朋友。向朋友吐露真話能減少壓力和釋放催產素,一種讓我們心情變好的荷爾蒙。為期數十年的「護理人員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目前仍持續進行,研究人員以二十萬名女性為對象蒐集數年資料,發現女性擁有的朋友愈多,年老時會反應的身體病痛就愈少。對於我們的幸福和正向態度,親戚帶來的影響僅次於朋友。

專家表示,真正長久的友誼有共同的元素:陪伴、互相支持、互惠、友愛。因為壓力和生活的變化,有時某個朋友也許會比較需要關心或關係疏遠,但友誼會隨著時間重新取得平衡。《友誼長存》的作者萊文發明了「友情癱瘓」(friendship coma)的說法,用來形容朋友之間溝通愈來愈少,關係降到冰點的狀態。萊文說:「當友情變成這個狀態,通常會凋零並死去,這種狀況有時會躲過意識的雷達,讓人們無法察覺。」

以下這名女性我取名為蘿拉.強森(Laura Johnson)。她回憶:「我最要好的朋友告訴我她懷孕時,我哭了。我沒有在她面前哭,但我知道,我們的友情再也不一樣了。我很清楚女性常常會在成為媽媽後消失,我心想,我會失去這個朋友。」

蘿拉以前確信自己有一天會生小孩。她說:「但我三十歲時,身陷一段糟糕的戀情,為親密暴力所苦。那段感情結束後,我對戀愛和男人徹底失望,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是好幾年,我完全沒有找人約會。」現在她四十六歲了,在中西部一所大學教英文。她沒有結過婚。

結果蘿拉沒有失去她最要好的朋友。她們撐過了親餵哺乳和早早哄孩子上床的那段時光,而且經常相約見面。

她說:「我們在一起的時候,話題不會繞著她的孩子打轉。我不是不想聽他的事,但我不想花兩個小時聊她的小孩。」

相反地,她們會聊共同的興趣。

蘿拉說:「她仍然關心我的生活。她可以跳脫寶寶的事情,有些人辦不到。我想,她會和其他父母分享跟寶寶有關的事,她用不會傷害友誼的方式和我保持關係。我猜,她在生小孩前,應該仔細想過對友情的影響。」

蘿拉只想得出一個沒生小孩的朋友。其他人都是媽媽,年齡介於三十五到五十五歲左右。其中兩個朋友的小孩年紀比較大。孩子還小的時候,她很少見到這些女性朋友。

她說:「但現在孩子長大了,不需要一直盯著,我的朋友準備回來了。我上週末和一個朋友出去喝咖啡。她說現在女兒們沒有那麼需要她,她的空閒時間比較多。我們約好要去看電影。她在找人陪她出門。」

「至於另外一個朋友,我要耐心地等。以後她一定會有比較多空閒時間,我就可以比較常見到她。我很期待。」

(示意圖/Unsplash)

(示意圖/Unsplash)

貝芙麗.威廉斯(Beverly Williams)也四十六歲,她是作家、老師,還是毛線編織愛好者。她在康乃狄克州出生長大,家中五個孩子,兩個哥哥,三個妹妹,貝芙麗排行老么。除了貝芙麗,其他兄弟姊妹都有生小孩。貝芙麗小時候的志願是成為媽媽、作家和修女。她不知道,同時成為媽媽和修女是嚴格禁止的事。

她說:「如今,我在後悔和如釋重負之間擺盪。有時候我會想,我做錯了什麼,讓我在可以生的時候沒有生小孩?有的時候又覺得,謝天謝地我沒有小孩。如釋重負占了絕大多數。我會覺得後悔,主要跟我和現任丈夫的婚姻有關。」

她在二十一歲時有了第一段婚姻,嫁給高中時代就交往的男朋友。十四年後他們離婚了。她說:「我們一起成長,最後分開了。事後來看,我很高興我們沒有想要生小孩。我有小孩的朋友要離婚時真的很難處理。沒有小孩,就只是兩個人分道揚鑣,結束婚姻關係。」

貝芙麗在三十八歲的時候再婚。她回想:「尼爾和我交往時,我是那個不想生小孩的人,他是可有可無。後來在我三十九歲生日那天,有一刻我們望著彼此—我們該生個小孩。」

於是貝芙麗諮詢醫生。結果她有健康上的問題,將來可能會演變成嚴重疾病。「我崩潰了,我告訴尼爾:『如果我得的是癌症,之後把寶寶留給你就過世了;而你原來是很樂意和我一起把孩子養大,但不太想獨自扶養小孩呢?那怎麼辦?』生小孩的事因此被否決了。我認為那種狀況還要生,很不負責任。我覺得,我們不能一起成為父母,比我不能成為媽媽還要哀傷—這樣應該說得通吧。要是能一起育兒,我們會成為一對稱職的父母。」

貝芙麗記得有一次,她和朋友坐在當地星巴克的一隅織毛線。貝芙麗是這群人裡唯一沒有生小孩的人。就在那一天,大概七八年前吧,有一名不認識的女性向她們走來。

「嗨,我是莎拉,我也喜歡織毛線,可以加入妳們嗎?」

貝芙麗欣賞莎拉的大膽,兩人一拍即合。莎拉的孩子現在一個九歲,一個十一歲。貝芙麗說:「她是有趣的人。她在當陪產員,現在重新回學校念書,想要成為護理師和助產士。她覺得交朋友是對自己好。她覺得,如果她很快樂,大家都會快樂。她很關心自己身為成年人的生活,其中包括不帶小孩,和朋友一起從事有意義的活動。」

貝芙麗則對友誼很有彈性,了解朋友的生活牽涉孩子,事情有可能在最後一刻變卦。「如果小孩生病了,有人不能赴約,我都很淡定。我不會因為那樣就勃然大怒。她以孩子優先,我完全能夠理解。」

貝芙麗和先生也融入了莎拉的家庭。貝芙麗說:「我們安排很多表達友誼的活動。有時會和我們的先生一起做點什麼。我也非常喜歡她的孩子。」那是因為貝芙麗用心了解他們。「她的女兒現在是很喜歡看音樂劇的年齡,」她繼續說:「她有點像那種會受邀出門享用晚餐、欣賞音樂劇的年輕淑女。所以今年春天我邀請莎拉和女兒來我們家共進晚餐,然後我們一起去看表演。我們三個一起出去,艾拉看見成年人之間的友情,真的很棒。我認識她的小孩,和孩子相處愉快,讓我們的友情能輕鬆發展。我很滿足。」

書名:《不當媽會怎樣?:無後生活的N種可能》
作者:凱特・考夫曼(Kate Kaufmann)
出版社:網路與書/大塊文化
出版時間:2020年5月1日

書名:《不當媽會怎樣?:無後生活的N種可能》
作者:凱特・考夫曼(Kate Kaufmann)
出版社:網路與書/大塊文化
出版時間:2020年5月1日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即享8折!

【本文摘自網路與書/大塊文化出版《修身顯瘦.釋放疼痛の不動零位訓練》,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七彩iPad終於要來了?!蘋果將於台灣時間5月7日晚上10點舉辦線上發表會
七彩iPad終於要來了?!蘋果將於台灣時間5月7日晚上10點舉辦線上發表會
限時4天!CoCo「大珍奶2杯65」 葡萄柚果粒茶第2杯0元
限時4天!CoCo「大珍奶2杯65」 葡萄柚果粒茶第2杯0元
慶生法寶!必勝客推「壽星最大盒」 有披薩、副餐還有蛋糕
慶生法寶!必勝客推「壽星最大盒」 有披薩、副餐還有蛋糕
每道都好吃 「采采食茶餐廳」全新春季套餐登場
每道都好吃 「采采食茶餐廳」全新春季套餐登場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