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跨年電影夜/「我們總在真愛中找到勇氣」 看這3部電影教我們什麼叫「相愛」

2018-12-27 15:45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文/ 水ㄤ/水某

一個擁抱、一個親吻或是手牽住手,不需要組織言語,跳過理智分析,這不就是疏離已久的人心拉近距離最直接、最真心的方式了嗎。

女生私房話

跨年夜想好要做什麼了嗎?是跟情人享受浪漫跨年夜,還是跟三五好友在家裡小酌?

女生書坊精選本年度最值得看的愛情電影與勵志電影。「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水ㄤ / 水某的充滿溫度的文字,記錄下真實美好的觀影感受。想分享給那個為自己不斷勇敢前進的妳,迎接美好嶄新的一年。

1.你眼中的別人,或許只是內心的自己。─《水底情深》

What you see in others perhaps is just a reflection of yourself.

─ The Shape of Water, 2018

在《水底情深》裡的每一個角色都很孤單。因傷而無法言語的艾莉莎(Elisa, Sally Hawking 飾)無親無故,在一間軍方的研究中心做打掃工作,而失意的廣告畫家吉爾斯(Giles, Richard Jenkins 飾)是她少數的朋友之一;畫家朋友在那個同志傾向備受歧視的年代,苦苦單戀著餐廳的小鮮肉店員;同事薩爾達(Zelda, Octavia Spencer 飾)則長期以來都不被老公尊重;故事中的大反派史崔克蘭(Strickland, Michael Shannon 飾)看似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但他卻不想聽家人說話,唯一在乎的只有他那台新買的凱迪拉克……

然而,寂寞不一定是想要有人陪,有時候只是想要被理解。平凡又內向的艾莉莎靠著熱情奔放的想像力,在千篇一律的枯燥生活中,擁抱自己翩翩起舞,一直到,她愛上了被軍方當成實驗品,遭到不人道對待的魚人(Doug Jones 飾)。

在這個男女主角都不會說話的愛情故事裡,我們可以發現艾莉莎除了透過手語連結這個世界外,她更喜歡透過「觸摸」以及其他感官的方式探索,而艾莉莎獲得的喜悅滿足遠遠超過其他所有人。所以,當艾莉莎隔著一層玻璃第一次「觸摸」魚人時,就能在瞬間與他心意相通了。

英文片名The Shape of Water 直接翻譯就是「水的形狀」,我們強烈感受到其中的隱喻直指人的內心。魚人就像是水,而每個人看待他的方式,就像各種不同形狀的容器。對艾莉莎來說,魚人是唯一能了解自己的人;相對於史崔克蘭來說,魚人則是不配活著的怪物。再來,對科學家來說,魚人只是一個研究對象;對美軍來說魚人是幫助美國贏得太空競賽的關鍵;而對蘇俄來說魚人卻是必須除掉的威脅。由此,我們可以發現,如果我們一直從自己的或單一的角度看待他人,那個角度有多偏頗、多冷酷啊!

人與人之間必須不斷地對話來連結彼此,但是光是對話無法傳達溫度給對方。一個擁抱、一個親吻或是手牽住手,不需要組織言語,跳過理智分析,這不就是疏離已久的人心拉近距離最直接、最真心的方式了嗎。

圖/二十世紀福斯影片提供

圖/二十世紀福斯影片提供

2. 我們總在真愛中找到勇氣,眼淚下慢慢茁壯,心碎後開始成長。─《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True love gives us courage, tears make us strong, and heartbreaks help us grow.

─ Call Me By Your Name, 2017

這部由同名小說《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改編的電影非常地浪漫,帶我們重溫了初次面對愛的那種手足無措。男主角艾里奧(Elio, Timothée Chalamet 飾)是一位才華洋溢的十七歲少年,愛看書、也喜歡音樂的他跟著學者父母住在義大利的鄉間。一九八三年的暑假,一個叫做奧利弗(Oliver, Armie Hammer 飾)的美國研究生來到了他們家協助艾里奧的父親進行考古研究。一開始艾里奧並不是太喜歡奧利弗很美式的隨性熱情,但相處的日子久了,艾里奧漸漸被奧利弗的魅力所吸引,也讓已經交了女朋友的艾里奧心情變得混亂不已。

喜歡一個人,你會想要了解他;而愛一個人,是了解了之後更加喜歡他。奧利弗欣賞艾里奧的聰明纖細,艾里奧仰慕奧利弗的奔放熱情,他們活在彼此的眼中,都想要為對方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這個片名直接描繪了一段感情中兩個不同的個體,透過了愛達成心靈的完美契合,這樣的契合超越了肉體上的歡愉,超越了年齡、種族以及性別。

雖然艾里奧和奧利弗的愛情非常的動人,但這個故事最讓我們感動的,其實是艾里奧的父親(Michael Stuhlbarg 飾)在奧利弗離開了之後,以父親的立場認真的跟兒子梳理這段關係。父親對他說,有太多受過傷的人為了想讓傷口快快癒合,去強迫自己變得冷漠、隱藏起心中最脆弱的那一塊,於是他們每每受過傷害,能給予下一個人的愛就更少了。如果,為了強迫自己不感到痛,變得連愛都感受不到,這樣一顆無法再感受的心,對人生是多麼可悲啊!艾里奧的心雖然受傷了,但他徹底地痛過,也徹底地愛過,而勇敢接受這些愛和痛,就變成他成長的養分。說到底,不論結果如何,愛情裡最痛快的,不就是追求時的那種毫無保留嗎?

圖/索尼提供

圖/索尼提供

3. 最初教會你愛情的,往往都不是最後和你在一起的。─《後來的我們》

The one who teaches you how to love in the beginning is usually not the one who stays with you in the end.

─ Us And Them, 2018

「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可惜你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後來,終於在眼淚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後來>劉若英演唱)

我們在看這部劉若英首次執導的電影時,這一段歌詞與旋律不斷地浮現在我們腦海裡。故事中的男孩和女孩,在分開多年後意外在飛機上重逢,大雪使得兩人被困在機場旅館,於是一起回憶了當年那段青澀與苦澀交織的愛戀。

對於夢想我們要毫無保留的追求,但之於幸福――需要的卻是滿滿感謝的珍惜。見清(井柏然 飾)很有想法也有天份,遠走他鄉來到北京的他,夢想要在遊戲業闖出名堂。但在他和小曉(周冬雨 飾)在一起之後,就將全副心力放在了小曉身上,一心只想和小曉相守在一起,哪怕是擠小房間、吃泡麵都沒關係。然而,再多真心與愛戀,也要經得起現實生活的殘酷考驗,果然,日子一天天過去,窮困又失志的見清,漸漸陷入了夢想與愛情間的矛盾掙扎……

這部電影帶給我們的影像既唯美又感人,像是一支MV。見清和小曉在失去對方之後,一直沒能和這一段感情以及與自己和解,於是兩人從原本的彩色人生,變成了後來的黑白的畫面。再次相遇的他們,一起回憶起過去、分享後來發生的事,終於才明白,彼此都是各自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然後,他們看著同一個日出,再次各奔東西。雖然兩人笑著留下遺憾,但他們從此也都會釋懷了──原來,最初教會我們愛情的,往往都不是最後和我們在一起的啊。

圖/甲上提供

圖/甲上提供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把那些最好和最壞的時光全部加起來,就是我們的人生。》,由讀創故事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