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迷你橡木桶驚人好風味 姚和成養成專屬 Living Cask

2020-07-03 20:09 經濟日報 文╱高麗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在空氣混濁躁動又悶著雨熱的五月天,我們相約在姚和成的私人酒窖進行訪問,聊到威士忌,心情就與厚重的氣壓形成反比,輕鬆穿越到數十年前的品酒歲月。

姚和成收藏眾多夢幻逸品。記者胡經周/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姚和成收藏眾多夢幻逸品。記者胡經周/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走下潮州街老公寓的磨石子樓梯,熟悉的幽暗通道多開了幾盞小燈,酒窖氣密門看來已有些歲月,裡頭封存的是恆溫15℃濕度70%的空氣,以及溢滿身體四周的高濃度威士忌氣味分子,形成一種混和木桶、酵母與麥芽的微醺味覺,冰涼涼的,成了品飲威士忌前甦醒感官的儀式。

酒研所開張啦!!,想看更多內容請點我

達人的新玩具:養一桶威士忌

姚和成收藏眾多夢幻逸品。記者胡經周/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姚和成收藏眾多夢幻逸品。記者胡經周/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先試試我的Living Cask吧。」姚和成指著角落嬌小、卻讓愛酒人眼睛一亮的迷你橡木桶,30公升的體積,裝過Laphroaig拉弗格單桶10年,蒸散些許酒液再裝入Bowmore波摩和Highland Park高原騎士,整個桶陳歷史約六、七年,形成迷人的海洋氣息並迸發活潑的水果甜味,悠長的煙燻味既陌生又感熟悉,盡是訂製版的玩味風格!

姚和成狂愛著威士忌,特愛那些個性凸出且風趣的酒款,嚐遍各家酒廠不夠,索性自己動手玩桶陳。

Living Cask,顧名思義是指「活的橡木桶」,舊酒經過Angel's Share歲月蒸散後再加入其他威士忌,陳年出不專屬於任何酒廠、富個人喜好的有趣風格,世上僅此一桶,限量得不得了!姚和成玩Living Cask已許多年,不少威士忌高階品味者都開始在家花數年時光「特調桶陳」威士忌,別人養貓養魚養狗,他們養著這些美味酒液,一天嚐一點,每天都有新驚喜。

大師也讀過威士忌幼幼班

近年來威士忌社群風起雲湧,自許達人的饕家也多如牛毛,低調如姚和成,身為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創社理事長,鮮少見他公開為單一品牌背書,謙虛自稱「業餘」威士忌玩家,然而,他卻是國際知名品飲團體「麥芽狂人俱樂部」(Malt Maniacs)台灣唯一成員,近日飛越數千英里領了「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大師」(Master of the Quaich),台灣僅有兩位獲得Master,是威士忌產業的最高榮譽(近30年來全球共有2,590位執杯者終身會員與200位執杯大師)。

到底喝過多少種威士忌?「大概1,000種以上吧。」姚和成舌尖上的數據庫如神經細胞一般不斷發展,他猶記24歲時,以品酒意識認真喝下父親贈與的第一瓶威士忌──現已絕版的Balvenie百富10年,下了「好喝」、「沒有burning(燒灼感)」的初學者品飲心得後,便一頭栽進威士忌世界,在這之前,他還是個在小金門營區偷喝高粱酒的阿兵哥,更之前,是一位最愛公賣局烏梅酒「套」(台語:混)果汁的機械系男大生。

像是突然開竅,一口瞬間,那杯Balvenie將他拉到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領域,陌生中帶點好奇的心情,仍如昨日場景。詳讀酒標,發現上頭有許多陌生用語,在沒有網路也沒有威士忌專業書籍的年代,姚和成翻著家中的牛津字典查找「Single Malt」,就此成為單一麥芽的信徒,一年後赴美求學,當時單一麥芽威士忌潮流才剛形成,姚和成位在馬里蘭州住家附近的酒類專賣店,僅有10多家酒廠的Single Malt,但已足夠他日復一日用「味蕾」攻讀這些美好作品。

舌頭與眼睛的大量閱讀

剛到美國的姚和成,一面攻讀金融學位,一面遍尋描寫威士忌的書籍,極度渴求地咀嚼所有難解的威士忌符號,透過各種書籍,姚和成沿溯生命之水1494年發源以來的大小主流支系,在山水之間作業的上百家名廠領略古法釀造和現代化新方,他閱讀以散文紀錄品味的《威士忌之旅》(作者Richard Grindal為蘇格蘭威士忌協會資深會員),深研品酒大師Michael Jackson所寫的《麥芽威士忌品飲事典》(Malt Whisky Companion),按書索驥一支又一支「攻略」威士忌並寫下品飲心得與評分,20多年來已喝過不下千種威士忌。

最愛收藏重雪莉&泥煤怪獸

姚和成在美國求學時光成為麥卡倫迷,拿出珍藏多年的麥卡倫Cask Strength老酒,瓶中每一滴深沉迷人的歷史雪莉,都記錄著他當下的品味筆記。他是出了名的重雪莉愛好者,始終著迷於柔軟油潤飽富果乾與葡萄乾的滋味,五年前還受邀到蘇格蘭Glenrothes格蘭路思酒廠選桶,裝瓶後在法國限量上市,當時選桶風格,也不意外地切合自己的重雪莉偏好。

威士忌世界中鮮少有模糊地帶,就以「泥煤」風格來說,幾乎可說是非黑即白,有嗜者也有惡者,特殊的正露丸或陳年烏梅湯風味常讓威士忌新手卻步,姚和成也是多年後才逐漸愛上艾雷島的泥煤威士忌,「當你太刻意讓它完美圓融,它會少掉許多有趣因子,成為一款平庸的酒。喝下粗獷強烈的艾雷威士忌,像一拳打在你臉上,但現在許多『重泥煤』變得『太乾淨』,喝下口只感到一陣風吹過,讓人沒有印象。」舊時代的製酒方式有別於現代,例如地板發芽會產生一些隨機高低的風味,燻烤麥芽用的泥煤也是不精確的,這都是新時代無法全然複製的特殊風格。

達人賣酒全因私心愛酒

姚和成的威士忌生涯,在近15年隨著全球單一麥芽的起飛翩然精彩!他曾在2004年作為前驅者,親身到蘇格蘭Bruichladdich布萊迪酒廠實習,從糖化、搬橡木桶、蒸餾等釀酒工序紮紮實實上了一課,回台後在2005年接下百富威士忌品牌大使工作,為台灣開設講座、帶品飲教育文化的第一人,開闢了威士忌酒商接觸消費者的渠道;2006年赴蘇格蘭領了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杯者(今年又領了執杯大師),並在2009年第一屆台北國際烈酒展(Whisky Live)動員自己的國際人脈使國外酒商來台參展,興起台灣全民品味威士忌運動,之後翻譯《威士忌全書》與《威士忌品飲事典》等鉅作,被認為是威士忌教育在台灣的第一人。

姚和成收藏眾多夢幻逸品。記者胡經周/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姚和成收藏眾多夢幻逸品。記者胡經周/攝影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5年,姚和成從達人搖身成為酒商,全因私心熱愛英國精釀啤酒與瑞典威士忌等小眾酒款,逐步接下了Fuller's富樂啤酒、BOX威士忌等品牌在台代理權,期許有更多非主流品牌被台灣品飲者嚐見,觸發更多有趣的品味交流。

姚和成小檔案

業餘威士忌玩家,「麥芽狂人俱樂部」(Malt Maniacs)台灣唯一成員,「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品酒研究社」理事長,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大師(Master of the Quaich),威士忌品飲紀錄突破千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職人言酒
你可能會喜歡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