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鐘表水貨 與公司貨真有不同?

2014-09-09 00:00 udn STYLE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既然是集團化,鐘表的維修保養也收歸己有。集團大,一切看財報,以獲利為導向。一只搭載通用機芯ETA 2892的表款,一般收費約100美元,集團的收費就高出許多。相同機芯、同樣的服務收費約三倍,主要是集團的維修設備完善,一切遵循SOP,管銷費用高,不過這完全要由消費者自行決定,會選擇所謂的「原廠」,大都認為較有保障。

水貨與公司貨的維修也有不同的收費,勞力士的維修作法最令人讚賞。無論水貨或公司貨,只要是真品,手表未做其他修改或額外鑲嵌,不需任何證明文件或保單(卡),一律皆可獲得良好的服務,而且收費相同。

反觀有少數品牌一定要附上保單(卡),也有無保單(卡)不做服務的品牌。現在已經很國際化了,應該都要享有全球的保固,除人為因素外,只要在保固期限內應可享受免費服務,在保固期限外,除依照規定收費,也應給予完善的售後服務才是。

目前許多品牌不供應零件給店家,甚至開過表殼、收費更高,這是很不合理的作法。不打開表殼怎能診斷問題所在?大集團要依照所謂標準作業程序來處理,消費者肯定又要花大錢。勞力士的作法值得借鏡,它提供零件給經銷商,即使服務中心的收費也很透明合理,配戴勞力士表最有保障。

水貨與公司貨有何差別?在品質上應無不同,只有稅金的問題,不過大家對公司貨還是比較有信心,因此才會出現部分品牌超訂價出售的情形。事實上這是多慮的,難道在瑞士表店購買的手表品質就有問題嗎?只要從國外帶進台灣就被歸類為水貨,其實品質是完全相同。

為何會出現「水貨」?目前全球訂價都很相近,台灣鐘表則有4%的進口關稅與5%的加值營業稅,部分歐洲國家可享較高的退稅金額。若以勞力士的Daytona為例,與台灣的成交價就有些落差,消費者可自行評估購買水貨與公司貨的利弊得失。要杜絕水貨最佳的作法就是不要有超訂價的行為,只要店家售價低於水貨,自然就無水貨的問題了。

勞力士腕表以維修服務好深獲表迷青睞。圖/勞力士提供

勞力士腕表以維修服務好深獲表迷青睞。圖/勞力士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曾士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