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好好記住寶石最美的質色

2014-09-23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那時,提到紅寶石最美的顏色,大家都會說是鴿血紅。但是鴿血是怎樣的紅,不大容易有機會得見。老師手上沒有這麼美的紅寶石,書本提供的只是圖片。權宜方式,就是去看紅綠燈。

紅綠燈的紅經常出現在生活中,我輕易記到腦海,然後就在往後有機會看紅寶石,把它當成標準色, 從腦中叫出來比色。慢慢建立起我心中最美的紅寶石顏色。

最近,再細看紅綠燈的紅,發現它和漂亮的紅寶石的顏色比來,較偏亮橙。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台北市的紅綠燈後來換過顯色方式。現在我不敢再偷學老師方式來教人認最美的紅寶石,但依襲了「眼見—記住—建立標準」的學習過程,而且有機會就分享給有心學習的朋友。

因為心中對寶石有一個最美的標竿,就會有判斷依據,你可以相信你的眼睛,而不是聽由別人告訴你孰高孰低。曾經有朋友說過,買珠寶要多用眼睛少用耳朵,多相信你自己看到的,少相信你聽來的。我完全同意她的說法。而且我的經驗是,寶石一些質色高下的判別,可以不涉專業,而是用你自己的眼睛輕易就可以做到的,關鍵只在多看多比較。想要比較,當然要有標竿, 我的做法就是牢牢記住最美的那個,它就是標竿。

珠寶圈過去常常出現關於寶石質色的名詞,用意原是輔助,可是文化和生活背景不同,有的反讓人更不易明白。例如黃色彩鑽的黃色最好如金絲雀黃(canary yellow),最好的紅寶石顏色是「鴿血紅」,最有價值的珊瑚紅是「牛血紅」,最漂亮的藍寶石藍如「矢車菊藍」(cornflower blue)。名詞最多的寶石就是翡翠,關於顏色和質地,有福祿壽、玻璃種、芙蓉種…。

我從沒機會看到鴿血和牛血,金絲雀可能曾經見過,矢車菊長什麼樣子我是在網路搜尋的,無法真用它們做顏色標竿。但了解這些名詞所指的重點,卻是必要的。例如,鴿血紅指的是純正的紅,沒有紫或橘的次色,牛血紅則是指暗紅色…。清楚重點後,最重要的就是在視覺印象上建立標竿,找到符合的寶石,狠狠記住。

這些都需要累積和練習。初期我是用問的,找到這些名詞和顏色的對應關係,然後才慢慢建立標準。練習機會其實很多,只看你有沒有心。經過珠寶店櫥窗時,駐足留意,就是練習好機會。遇有拍賣會預展或高檔珠寶展,可看到甚至試戴頂級質色的寶石,更是學習良機。

好好記住寶石最美的質色,有一天,遇到和它近似的,就知道最美的寶石又來到眼前了!

記住寶石最美的樣子,做為日後自行判別寶石質色高下的標準。圖/PIAGET提供

記住寶石最美的樣子,做為日後自行判別寶石質色高下的標準。圖/PIAGET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寶石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珍貴的載體
黃尹青/珍貴的載體
黃尹青/不張揚的珠寶 繽紛你的旅程
黃尹青/不張揚的珠寶 繽紛你的旅程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