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珠寶是藝術品?

2013-08-13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看到這樣的連結發展,我最初的反應是開心。因為關注珠寶市場長達20多年的我,一直希望珠寶被看到的不只是矜貴、華美的精品,還有其他物外價值。珠寶是藝術品,算是我對珠寶的終極期待吧!

觀察一陣子,我開始有些擔心。如果珠寶和藝術的連結只是一種行銷手法,而不是珠寶真有藝術價值,那我寧可它還是回到精品位置,免得被搞成笑話。

畢竟,珠寶是不是藝術品,是需要被檢驗的,不是業者自己大聲喊嚷就算數的。

在珠寶領域中,原就有「藝術珠寶」(Art Jewelry)這名詞。其所涵蓋的,一種是從事純藝術工作者,跨界以珠寶慣用材質和型式來表達藝術思考,知名如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Salvador Dali)從他的畫作延伸出珠寶作品。另一種是珠寶領域的工作者,在珠寶材質、工藝或裝飾方式創新。知名且獲普遍認可的,如新藝術大師RENE LALIQUE的珠寶。

能被稱為藝術珠寶,關鍵字是創意、原創或創新。

關於藝術品定義,維基百科寫「有藝術價值」的創意作品。什麼又是「有藝術價值」呢?再查,這回洋洋灑灑了,我用自己的理解來解釋,就是有一些主張和態度,能打動人心,且不會隨時間改變而消逝。所以,一件珠寶能被稱為藝術品,必得有原創性和打動人心的力量。

珠寶談創新或原創性不容易,特別是在主流市場。有句話說:「天下文章一大抄」,其實天下的珠寶也是一樣的。多數時候,我們可以在一件珠寶上看到似曾相識的東西。原因之一,高級珠寶的成本高,怎敢隨便談創新。原因之二,珠寶是團隊創作,從發想到落實,有太多限制。

這麼不容易,珠寶市場卻努力連結珠寶和藝術,為的是什麼?坦白說,就是為了增加珠寶的價值。珠寶一向最被看重的是寶石價值,但消費者接受了為品牌價值和工藝價值多付錢,因此現在著墨最多的就是藝術價值了!近幾年,市場上有愈來愈多以設計師個人魅力為主打的珠寶出現,經營得有聲有色,也帶起了這個風潮。

珠寶只是沾個藝術味增加價值,還是趁勢可以晉身藝術殿堂,有待觀察。迢迢長路,現在只是個開端!衷心希望我這個終極期待有朝一日真正地被完成!

作品「醉心花」的設計師從寶石切磨雕刻到金屬鑲嵌都自己動手。圖/WALLACE CHEN提供

作品「醉心花」的設計師從寶石切磨雕刻到金屬鑲嵌都自己動手。圖/WALLACE CHEN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