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做作還是做自己?時尚文青大解析

2014-01-02 00:00 GQ 袁青

文青」這個語彙不可考,最值得相信的推測是,與60年代左派運動和沙特的「存在主義」的興起有些關連。他們不跟任何主流事物搭上邊,可說是「反文化」的一群,把自己定位為有高度創意、聰明、有想法、機智的,並且拒絕為了一時的流行而輕率消費,從他們喝的咖啡、穿的衣服、甚或一些他們才會用的詞彙,在在希望藉此表現只屬於他們的「文化特性」的選擇。套句文青的話,才是超Deck(文青用語,表示最In,最潮,最時髦)!

一言以蔽之,文青基本上是強調「個人精神」,不甘被掩埋在集體意識裡,力求保有自我意識,有點像大聲唱出內心疏離和寂寥的現代嬉皮,只是他們選擇了反動的方式。而在消費主義時代裡,隨著全球化經濟效應,文青似乎又變成一種被過度消費的文化標誌。文青,也可以說是文藝青年的簡稱。

厭惡平凡,有點不切實際的夢幻、沉溺卻不自知。村上春樹應該是所謂文青票選最愛的作家之一,這對他們來說,和愛上披頭四是同樣酷的事。如果要具體化來定義文青,他們穿著和興趣嗜好,甚至生活方式等等都有一套規則。文青喜歡看藝術電影、聽地下音樂、觀看小劇場演出,而且穿著多半偏向民族風加波希米亞還有吉普賽風;文青認同,特別是主流社會所不能認同的東西。

再說到穿搭,在二手古著店買衣服對大多的文青才是「主流」,管它時不時髦,不必在意主流趨勢才是重點。有些文青對H&M、ASOS、American Apparel或是Urban Outfitters都特別有Fu;不喜歡去大名牌店裡買衣服,而是去自己進貨的街巷小店,因為文青應該支持「有特色的文化形態」。如果要複製文青的外表。纖瘦外表下,以下幾點守則是時下男文青們的經典造型,務必遵守:基本上,愈緊愈好,可以是緊身褲,也可以是窄管牛仔褲,但實際上可能Leggings比前兩者更對味。

眼鏡也是造型上重要一環,特別是那些看起來很醒目的款式,像百葉窗眼鏡、Buddy Holly式等等,當然,如果有副Ray Ban,經典款Wayfarers絕對是首選。即使視力正常,為了造型也要戴副眼鏡。

至於上衣的挑選,格紋或牛仔襯衫,或任何條紋、格紋、棋盤格、變形蟲圖案及復古花朵圖騰當仁不讓。另外,許多文青造型對有字母符號、動物、森林、卡通人物特別偏好,著名封面的上衣、合身帽T也讓他們趨之若鶩。

復古圖案的單品也相當適合文青,老太爺衣櫃之於文青,根本就像是所羅門王寶藏,但最好再來點女工,讓這些經典服飾能夠符合21世紀的文青氣質。也別忘了一雙合適的鞋,包括牛仔靴、Converse帆布鞋或是大多數的平底鞋都能讓文青指數加分。

但Converse太多人穿了,犯了文青不喜依附主流文化的大忌,馬汀大夫鞋或其他復古款式反而更受歡迎;如果喜歡運動風,可以考慮找雙Reebok經典款。說到配件的挑選就更有學問了,大花頭巾、別針、亮色皮帶、項鍊甚至彩色綁腿等等。

當然,身上不能忘了穿環或刺青,或是不小心露出身上的疤痕,都能夠說出一點故事。但千萬不能是背包,因為要裝得下你的Apple系列產品,還有最喜愛樂團的黑膠唱片(拿出CD就遜了)。混搭的包裝多重要,文青自然也瞭,把不搭的東西配在一起是「超文青」的一件事,好像在說:「沒有人能教我怎麼穿出自己的風格。」當然還是需要一些規範,才不會讓你看起來很做作。走一趟時尚場子,只要你多留意,會發現像極了文青的人就在身邊。

說穿了,文青,代表的是一種精神;明明是老文青,卻硬要穿得跟20歲小鬼一樣;明明不是文青,卻要刻意裝「潮」,就怕別人看不出你有多認真……這個年代想「為賦新辭強說愁」最好也要有個梗,不然被貼上「假文青」,徒然淪為時代的流行現象,你也不想有一天自己被叫「文青」成了一種貶抑的形容吧!

腳上一雙Converse,窄到緊身貼在瘦桿腿上的牛仔褲,不是宅男,而是時尚圈裡剛冒出頭的「文青」一族。圖/GQ 提供

腳上一雙Converse,窄到緊身貼在瘦桿腿上的牛仔褲,不是宅男,而是時尚圈裡剛冒出頭的「文青」一族。圖/GQ 提供

眼鏡是假文青在造型上相當重要的一環,文青越愛。圖/GQ 提供

眼鏡是假文青在造型上相當重要的一環,文青越愛。圖/GQ 提供

文青對有牛仔襯衫或是有文字的T恤,都相當喜愛。圖/GQ 提供

文青對有牛仔襯衫或是有文字的T恤,都相當喜愛。圖/GQ 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文青
袁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袁青/X光照Balenciaga高訂服 「反而看見真的 」
袁青/X光照Balenciaga高訂服 「反而看見真的 」
大叔袁青、劉家豪 穿出美學穿出型
大叔袁青、劉家豪 穿出美學穿出型
袁青/「價值年代」花錢的人變聰明了
袁青/「價值年代」花錢的人變聰明了
袁青/精品價值在那裡?「客製」時尚有意義
袁青/精品價值在那裡?「客製」時尚有意義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