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洗頭洗對了嗎?正確洗髮必知10大重點,打破錯誤迷思

2022-12-19 12: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想要頭髮健康、髮質好,其實根本在於好好洗頭!看似平常的一件事,卻有許多小細節得注意,從水溫、洗頭方式、洗髮精怎麼用、洗頭次數與頻率都是學問,趕快來看看最完整的洗頭觀念。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現代人對於頭髮越來越重視,更捨得投資好髮品、勤護髮,不過要照顧好髮質,其實根本的「洗頭洗好」最重要。以下列出最完整的正確洗頭觀念整理,看似簡單,卻是不少皮膚科、髮型師時時提醒的重點。記得當中提到的NG方式別再犯,擁有一頭亮麗秀髮比想像中更簡單!

重點1.洗頭是洗頭皮而非洗頭髮

正確洗頭必知的觀念就是「洗頭其實是在洗頭皮」,也就是要清洗頭皮上的髒污和多餘油脂,而非洗頭髮。因此整個洗頭的清潔重點是放在頭皮,頭髮有帶到並確實沖水即可。

  • 頭皮愈抓愈癢怎麼辦?避免成為敏感性頭皮,「這個」動作不要做

重點2.不要用高溫熱水洗頭

過高的水溫容易刺激頭皮,更會洗掉頭皮過多的油脂,使頭皮保護層減弱。建議洗髮時以溫水為主,水溫控制在37~40度間、接近自身體溫的溫度是最好的洗頭水溫選擇。

重點3.請用指腹而非指甲洗頭

洗頭時以指腹清洗,可以藉機清清按摩頭皮,幫助刺激頭部血液循環,也有利於滋潤頭髮及光澤。千萬別用指尖、指甲猛力抓洗,如果施力不當、搓揉過度可是很容易導致頭皮敏感甚至斷髮、發炎。

  • 台北洗頭髮廊地圖17家推薦!上班族午休、下班後想鬆一下都適合!

重點4.洗髮精別直接抹

很多人洗髮精習慣「擠出來立刻塗抹到頭上,連加水搓泡沫都沒有」,好剪才髮物所髮型職人Eason提醒,未起泡的整坨洗髮精會直接沾黏到頭皮上,容易清洗不乾淨,反而造成頭皮負擔!正確洗髮絕對要「將洗髮精在雙手搓開起泡」,泡泡才容易均勻塗抹在髮絲上,而塗抹起泡的位置最好從「後腦勺」開始,因為後腦勺是整顆頭最不易接觸到紫外線、空氣微粒子的地方,相對較不敏感。

重點5.要不要天天洗頭請看個人頭皮狀況

能不能天天洗頭?其實需要看每個人的頭皮、髮質狀況決定。像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容易出油的頭皮可以天天洗頭沒問題,但要記得選擇適合頭皮狀態的洗髮精。如果是乾到會出屑的頭皮、或是剛漂髮完、漂淺髮色等就不一定得洗頭(這一題我們也曾在美麗佳人Podcast《萬事問瑪麗》中解答過)。

至於洗頭的時候是否要洗兩遍,也需視個人的情況而定,通常洗第一遍的目的是把頭皮洗乾淨、第二遍則可以加強按摩頭部讓整天的疲憊感獲得緩解。

另外,有些人覺得洗頭會掉很多頭髮,擔心常洗頭會禿頭,其實就像前面所說,洗頭髮主要在清洗頭皮,對髮根沒有影響。至於洗頭掉落的頭髮,只會洗掉本來就要進入休止期的毛髮,也就是在自然循環中本來就會掉落的頭髮,跟洗頭無關。

  • 天天洗頭,頭髮會愈來愈少?破解掉髮迷思,原來過去妳都做錯了!
  • 換季不只頭癢還脫屑?皮膚科醫師:50%⼈因頭⽪屑困擾,洗頭頻率視氣溫調整

重點6.外出後回家再洗頭比較好

有些人喜歡在出門前洗頭,但台灣髮品juliArt觀察,洗完頭正是頭皮最乾淨時,此時外出很容易讓頭皮毛孔吸附髒污,便可能產生搔癢感或長痘痘。因此juliArt頭皮教育總監Keddy提醒,洗頭的最佳時機是在一整天外出回到家之後,而回家就可以先洗澡洗頭,這樣可延長頭皮乾淨的時間,讓頭皮在乾淨的狀況下找到油水平衡,維持最佳狀態。

重點7.不要用洗護合一的洗髮精

洗髮精建議選擇「質地為透明狀」的單效洗髮精,避開洗護雙效合一的產品。因爲洗潤合一的洗髮精成份複雜,而且兩者作用其實是相反的,容易發生既洗不乾淨、又潤髮不完全的困境。

況且潤髮乳也不一定得每次都用,如果髮質天生健康不會打結,一週使用兩次即可。如果因為染燙、造型使頭髮較為乾澀,就需要洗頭後都搭配使用潤髮品。

  • 2022秋冬洗髮精新品盤點:Orbis對抗頭皮初老、萊法耶首推純素洗髮精、覺亞全新香調⋯
  • 洗髮精該怎麼挑選?皮膚科醫生來解答,兼顧「清潔、滑順不毛躁、養髮」很重要,先從這些成份下手就對了

重點8.適度進行頭皮深層清潔

髮絲根部的毛囊處呈現漏斗狀,開口處其實常常有油脂、污垢堆積,若洗頭過程不夠仔細,可能造成頭皮沒有徹底清潔,使得角質因而增厚並阻塞毛孔開口,讓頭皮容易發癢、油膩。因此適度進行頭皮深層清潔是必要的。

不過很多人以為頭皮深清就是去角質,但其實我們不是要將角質徹底移除,這樣反而會傷害肌膚,應該是適度清除頭皮表面堆積的油脂、污垢與老廢角質,並將毛孔內堆積的髒污洗乾淨就好,這樣才能真正幫助頭皮維持正常代謝,養出健康頭皮。

傳統深清產品偏向去角質,容易有粗大顆粒,一不小心可能傷害頭皮,因此建議挑選細緻顆粒或是液狀質地的頭皮淨化液使用。

使用順序上可以先使用頭皮淨化產品,接著才洗頭。夏日因為高溫使頭皮出油增加,因此建議一週使用一到二次,冬天則可拉長到兩、三週使用一次。

  • 天天洗頭髮還是容易出油、有頭臭味?原來是少了頭皮深清,加映好用產品推薦

重點9.擦乾頭髮時勿用毛巾搓揉

洗完頭後,為了讓頭髮趕快乾,很多人習慣拿毛巾用力地搓頭髮,或是拿梳子將頭髮梳開,但這樣容易導致毛麟片受損、傷害髮質,使頭髮吹乾後顯得毛躁。建議擦乾頭髮時只要拿毛巾輕輕按壓即可。

重點10.洗完頭一定要吹頭髮

洗完頭髮最好馬上吹頭髮,尤其是頭皮。

很多人洗完頭後會用毛巾包起來,其實是不好的習慣,因為潮濕的頭皮是細菌最好的溫床,這或許就是不管再怎麼洗頭,仍然會覺得頭皮有一種油味。當頭皮長時間在有細菌的環境下,不僅會發癢,而且長出來的頭髮也較不健康。

洗頭後先用毛巾壓乾頭皮、頭髮,以溫風將頭皮吹到全乾,再以熱風吹頭髮。為了避免熱風對頭髮造成傷害,可以從頭髮最厚、最多的後腦勺開始吹起,慢慢將頭髮撥散吹乾,最後再以冷風將熱氣吹出,讓頭髮冷卻定型。

  • 2022吹風機推薦!10款經典必買、新品介紹一次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2023染髮造型推薦:最好駕馭的挑染「髮尾線條染」,再也不怕漂髮、布丁!

覺得頭髮稀疏?營養師提出養髮6大飲食建議,照著吃給頭皮滿滿營養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職場上最怕遇到蠢貨!工作避開3種個性人 愛稱讚同事更愛甩鍋、沒事不要太雞婆
職場上最怕遇到蠢貨!工作避開3種個性人 愛稱讚同事更愛甩鍋、沒事不要太雞婆
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賣過期和牛?業者稱冷凍可保存2年 新北1疑慮全數封存
李玉璽任SHIATZY CHEN板橋大遠百一日店長 巧曬名士風
李玉璽任SHIATZY CHEN板橋大遠百一日店長 巧曬名士風
9m88、高爾宣都出席  Loewe Paula’s Ibiza夜市活力開張
9m88、高爾宣都出席 Loewe Paula’s Ibiza夜市活力開張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