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Linda Huang/大型典禮的紅毯毒評

2015-09-30 13:37 udn STYLE 特約作家Linda Huang
金鐘五十紅毯。圖/聯合報攝影中心

金鐘五十紅毯。圖/聯合報攝影中心

紅毯造型的評論總是貶多過褒,這酸酸的風氣怎麼吹起又怎麼延續,是娛樂還是時尚,很難定義。僅知最終需要的點閱收視率,讓嗜血的此風成癮。

紅毯是頒獎典禮的節目裡我最喜歡的部份,因為走在這一小段路上的人們都特別好看。在得知自己入圍以後的開心與自信,同時又存在未知獎落何處的期待,每個人都乘載著機會命運的興奮,背後的努力和肯定,如今都扎扎實實的表現在服裝、表情和姿態上。

我寫過幾場特別想寫的紅毯評論,尤其喜愛國外的紅毯「造型」,包含服裝、妝髮、鞋履、配飾,「整體」的視覺較為完整,細節也和諧。相比之下,國內的紅毯通常有種 「選完了禮服,造型就完成了」的感覺,妝髮、鞋履、配飾像是缺乏輔助性的存在,有吹頭髮、畫全妝、手拿包、高跟鞋就已足夠達到紅毯的隆重標準,缺少整體周全的個性。

然而,在接觸造型工作以後,就很難以理想的標準去評論紅毯。穿戴者的名氣決定商借衣服的難易,窗口拒絕的臉色總讓人不知所措,更別提還衣服時面對的鷹眼與鷹嘴。同理,這是品牌置入的最佳時機,有優先喜好或訂定的露出人選與商品、存在避免撞款的居中協調、行頭的價值也代表了某種地位象徵,如高端珠寶與高級訂製服的抗衡,「是否搭配合宜」已不是此刻的重點。以及緊縮的預算往往在打理配件和造型團隊上面,若造型品商借不成,為了一次性榮耀的光環,還需自掏腰包。最後,每每嗜血的毒評讓多數選擇的風格趨於安全與經典。

紅毯, 讓每個走在這條路上的人感到驕傲,因為開心、尊重,所以盡力表現美麗。個人認為,毒舌評論多為娛樂用途,對於時尚的進步較無幫助,當人們處在一個習慣以消遣的方式看待多方嘗試的環境裡,容易讓不夠成熟的創新停止生長。比如LadyGaGa走出了自己的風格,每次出現的話題抨擊並不會真正影響她下次出現就會變成保守的鄰家女孩(除非她想要)反而層層驚喜洗腦世人:「見怪不怪,這就是卡卡。」甚至期待她日後的表現。而我們國人個性普遍在意眾人眼光,又世俗的美麗標準端莊典雅,容易放棄嘗試與面對迥異的勇氣,因此在紅毯典禮上較少驚喜。

這是一個有趣的社會現象,一環牽著一環,對於穿戴者的搭配和評論者的審視,根基的鬆動其實是從小美感和品味的培養開始,到長大整個養成環境的潛在影響。如果評論少一點娛樂性,多以時尚價值為出發,雖然名品有名品的氣宇,而在剪裁、色彩、配飾、妝髮上能加重琢磨,使整個圈子更多風格被在意,便能讓更多細節進步。被動式鼓勵新的創意,如此能推動時尚的進步和拉高層次。

認真的覺得這次金鐘獎紅毯有些無聊的可惜了。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金鐘獎
你可能會喜歡
胡宇威帥穿格紋西裝、李玉璽獻出模特兒處女秀替DAKS過生日!
胡宇威帥穿格紋西裝、李玉璽獻出模特兒處女秀替DAKS過生日!
什麼是「高級性感」穿搭?Krystal鄭秀晶、安心亞和王淨親自示範!
什麼是「高級性感」穿搭?Krystal鄭秀晶、安心亞和王淨親自示範!
金鐘58/淚奪視后! 蔡淑臻「我要謝謝我自己」
金鐘58/淚奪視后! 蔡淑臻「我要謝謝我自己」
金鐘58/完整得獎名單!薛仕凌、蔡淑臻封視帝視后 「暴走女外科」奪大獎
金鐘58/完整得獎名單!薛仕凌、蔡淑臻封視帝視后 「暴走女外科」奪大獎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