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為什麼長輩、醫師提醒喝熱水對身體好,外國人愛喝冰水卻身體沒出事?醫師解密傳授喝水2招重點

2022-11-25 22:02 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小川/台北報導
喝冰水,會傷身體嗎?圖/摘自pexels

喝冰水,會傷身體嗎?圖/摘自pexels

對於亞洲人來說,喝冰水是不利於身體機能的一件事情。但總在出國旅行時,即便是冬天,餐桌上幾乎都給一杯冰開水,譬如日本。多喝熱水是大家從小到大時常聽到的一句話,尤其是女性,對於在經期、懷孕、哺乳期間,都會特別注意到這點。

過去長輩給的觀念,要常喝熱水才能養胃,而喝冰水則會傷胃氣,讓我們無論什麼季節,想要來杯冰飲時,都會天人交戰。但許多外國人長年喝冰開水,為何身體看起來依然健康?喝熱開水真的養胃又養生嗎?喝冰開水真的傷身嗎?

家庭科醫生王明書表示,過去年代的傳染疾病較多,水源的乾淨及衛生習慣,也漸漸的改變了生活。西方國家後來改善了這個問題,飲用水的標準嚴格,從自家水龍頭流出的水就可以直接喝。所以即使是冰的,也是安全衛生的,對健康並不會造成什麼影響。然而說到為何外國人喝冰水也不會生病,這跟外國人的飲食結構習慣有關,比如說外國人經常在飲食中,就有奶酪、牛油等食物,相對熱量比較大,這也跟習慣喝冰水有關。

一、飲用冰水真的傷身體嗎?

醫生提醒,其實許多人認同喝冰水會傷身體這說法,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胃的傷害有多麼大,自身也不得而知。雖然一杯冰水喝進去後,經過身體器官到胃裡已經沒那麼冰了,況且身體也有調節機制,不會因此就出現很大的變化。

一般情況下,直接說冰水會傷胃,似乎有點過於誇張。只是對於身體健康本身就出狀況的人來說,就好比胃疾病的人來說,喝冰水容易引起不適感。

多喝熱水會養身是真的嗎?圖/摘自pexels

多喝熱水會養身是真的嗎?圖/摘自pexels

二、經常喝熱水真的養生嗎?

正確的飲用下,對人來說確實有利於養生。比如說,早晨起來喝一杯溫開水,可以緩解口渴外,還能加快新陳代謝,對於排便不順暢的人而言,在早上一杯溫開水這個時機點,有助於改善排便問題。

不過,喝熱水也是有講究的,以下幾個細節提醒大家,喝錯不但不養生,還反而傷身。

不要喝太燙的水。圖/摘自pexels

不要喝太燙的水。圖/摘自pexels

1.不宜喝太燙的水

有人覺得,喝熱水就應該喝又熱又燙的才有暖身、暖胃效果。但若每天喝超過65度的水,久而久之,對於身體內部黏膜過度刺激。即使你已經覺得不燙,但黏膜可能在無形中承受著這樣壓力。

2.過熱的水不利用藥

有許多慢性病的人都需要長期服藥,不少人用會熱水還吃藥。但建議大家用溫水即可,如果總是用高於60度以上的水,可能會使藥的性質產生變化。

為什麼亞洲人經常喝熱水,但還是胃病纏身?其實跟喝過熱的水也有相對的關係;除此之外,許多人有胃的疾病,其實不都喝燙水,而是跟以下幾點原因有關:

喝冰水,不一定傷胃。圖/摘自pexels

喝冰水,不一定傷胃。圖/摘自pexels

1.情緒

胃癌的發病率最高的地方就在亞洲,其主要原因除了在飲食上面,亞洲人的烹煮方式有關,味道也會較為多油多鈉。其實飲食也不是主要因素,其主要原因在於,身處於亞洲的環境習慣,生活中的緊張、焦慮、易怒、悲觀、失望感等,都會間接影響到腸胃。就好比有些人一緊張就會開始拉肚子、肚子翻攪的疼痛。在這也要提醒腸胃不好的大家,長年養胃但不見胃病好,要考慮調整自己的情緒跟心態。

2.不重視出現胃病的徵兆、忌諱就醫

很多人出現胃脹氣、胃痛,卻都覺得應該是自己吃了什麼、或是做了什麼,就沒有正視這些腸胃發出來的警訊,對於胃痛也是應付了事,隨便吃顆胃藥、止痛藥就了事,拖久了反而加重疾病的嚴重程度。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