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30歲後連呼吸都會胖!提早知道這件6事,才能一直擁有「不發胖體質」

2021-08-21 17:00 VOGUE VOGUE

根據研究30歲之後,基礎代謝每10年降5%,聽起來很可怕?以下6個減肥瘦身秘訣,幫你打造「不發胖體質」,過了中年依然可以輕鬆維持好體態。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年輕的時候感覺怎麼吃都不會胖,但沒想到一過30歲,新陳代謝變慢,好像連喝口水都會變胖,根據研究30歲之後,基礎代謝每10年降5%,聽起來好像很可怕?想在中年之後依然維持好體態,就必須了解日本抗老醫師上符正志傳授的6個減肥瘦身秘訣,幫你打造中年後「不發胖體質」。

1. 打造「不發胖體質」的飲食關鍵

想打造「不發胖體質」的飲食關鍵,最有效的祕訣就是「活用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有助代謝,可提高「瘦身效果」。肥胖體型的人特別需要這種飲食方法。維生素B1又稱「消除疲勞維生素」。因為「身體容易疲累=易胖體質」,若缺乏維生素B1,無法製造能量,就會變成易胖體質。

紅鮭搭配米飯是理想組合。這樣吃可促進醣類代謝,既不會變成內臟脂肪,又能妥善利用能量。

1. 維生素B1可從糙米、蕎麥、豬、雞(雞柳、雞腿、雞肝)、紅鮭、鯖魚等青皮魚、納豆等大豆加工品、毛豆中充分攝取。

由於維生素B1無法積存於體內,因此每天透過飲食補充很重要。大蒜、蔥、洋蔥、韭菜等具有特殊氣味(二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的食物也很棒,可提升維生素B1的效用,也能延長其在體內滯留的時間。

2. 維生素B2可去除過氧化脂質,抑制壞膽固醇增加。如果吃太多油膩食物,可大量攝取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好好修復身體。

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有豬肝、雞肝、青皮魚、蛋、酪梨、舞菇、乾香菇、納豆等。缺乏維生素B2會導致「油性肌膚」,所以請積極攝取。

3.維生素B6是預防代謝症候群的必需維生素,能有效代謝蛋白質,避免成為內臟脂肪。

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有牛肝、豬肝、雞柳、鮪魚、鰹魚、鮭魚、青皮魚、香蕉、地瓜、大蒜、芝麻等,這些都是強力的支援。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2. 晚餐後千萬別吃「水果」會增加內臟脂肪

女性要特別注意當作美容食材的水果。所謂「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銀,晚上吃是銅」。吃水果有適合與不適合的時間,早上吃最理想,晚上最好別吃。水果的果糖是即效性能量來源。感到疲累、做完激烈運動或是空腹時吃,馬上就能轉換為能量使用。但是,「晚餐後的水果」在胃裡和其他食材混在一起就會失去即效性,變成多餘能量儲存為內臟脂肪。

晚餐後非活動時段,身體不太動,所以未被使用的能量會轉而儲存在體內。果糖在肝臟會被轉換為中性脂肪,再加上含有卡路里(熱量),所以水果其實是容易增加內臟脂肪的食物。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3. 邁入中年必知的「青春荷爾蒙(脂聯素)」

在此之前,稍微介紹一下脂聯素的驚人效用。

脂聯素目前正受到全球醫學界的關注,因為它被認為具有預防及改善代謝症候群、動脈硬化、高血壓、脂質異常症、糖尿病、癌症等生活習慣病的效果。當分泌量低於一定值,就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或生活習慣病。

人瑞的脂聯素分泌量多,成為長壽關鍵,所以脂聯素亦稱為「青春荷爾蒙」。

增加脂聯素分泌量就能擁有不發胖、常保青春的體質。

脂聯素是由脂肪分泌,但不代表體型胖脂肪多的人分泌力較高。過度囤積的內臟脂肪會阻礙分泌。當然,脂肪過少的人也無法正常分泌。既然脂聯素有燃燒脂肪的作用,為何還會過度囤積脂肪呢?那是因為脂聯素分泌力跟不上飲食攝取能量。

根據最新研究,β-伴大豆球蛋白(-Conglycinin)這種大豆蛋白質的主要成分有增加脂聯素的效果。

最佳食物是豆腐,尤其是板豆腐,可說是「青春之源」的精華。大豆加工品如納豆、味噌、油炸豆皮、豆皮、豆漿等也都攝取得到。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其他能促進「青春荷爾蒙(脂聯素)」分泌的食物

1. 鎂也能促進脂聯素分泌。大豆加工品、海帶芽、昆布、石蓴、鹿尾菜等海藻、小魚乾、蝦米,以及種子類的芝麻、杏仁、腰果等都是富含鎂的食物。

2. 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竹莢魚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EPA(二十碳五烯酸)也會增加脂聯素分泌量。鮭魚的紅色素蝦紅素(Astacene)也有助於脂聯素分泌。

3.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穀物也有促進分泌的作用。

4.蘋果、番茄、奇異果所含的植物性蛋白質也能獲得和脂聯素相同的效果。

不過,即使注意飲食,但只要吸菸和飲酒過量,就會讓脂聯素分泌力變差,這點請務必留意。

4. 想打造「不發胖體質」這個運動最好

「間歇性快走」是打造不發胖體質的基礎運動,建議時間是三十分鐘。懶得做其他運動的人,請務必一試。以三分鐘為一個段落,「快走五次+輕鬆走五次」為一組,這樣就能提升代謝,順利消除內臟脂肪。無法連續走三十分鐘也沒關係,在一天內分成數次走也可以。此外,生活中勤走路、上下樓梯,效果會更好。

如果想做其他運動,「深蹲」或「一分鐘單腳站立」都是不錯的選擇。

單腳站立時,雙眼睜開,以左右腳輪流站立一分鐘。據說這和健走五十分鐘對身體的載重負擔相同。重點是要持之以恆。每週運動三~五次增加肌肉量,就會提升基礎代謝。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5. 想瘦身記得「不要每天運動」

適度運動是好事,但每天進行肌肉訓練會造成反效果。各位應該有過這樣的經驗,做完肌肉訓練的隔天會感到肌肉痠痛。這是肌肉訓練傷害、破壞肌纖維所導致的現象。

做完訓練的隔天讓肌肉休息,損傷的肌肉為了恢復原本狀態會開始自癒。下次做訓練時,因為肌纖維稍微變粗、肌肉量增加,即使身體承受相同重量也撐得住。這個現象叫「超恢復」。

如果不讓肌肉休息,在肌肉痠痛狀態下進行訓練,使超恢復受到阻礙,肌肉將不增反減。

原則上「運動完隔天要休息」,運動和休息間隔一天持續進行,就會增加肌肉量與肌力。因此無論是快走或深蹲,每週三~五天即可。

養成運動習慣後,明明是「肌肉休息日」卻覺得不能不動一動。這時候就做「伸展操」吧。慢慢轉動脖子和肩膀,伸展後頸、背脊、手腕、下肢等部位,讓血液循環變好、提升代謝力。不管從幾歲開始,只要持續運動,肌肉和微血管就會增加,功能變好。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6. 小心你是「看起來瘦,其實很胖」的人

過了中年,不要再以為自己看起來瘦就好,有種肌少型肥胖,指的是大腿、皮下與萎縮的肌肉間布滿皮下脂肪,也就是外觀看不出來,很多人體型仍是瘦的,不過如果把肌肉橫切開來看,會發現裡面充滿「霜降」般的油花脂肪,這是當脂肪細胞無法進入皮下和內臟的脂肪組織中,將肌肉當作新儲存處的結果。被脂肪包圍的肌肉(又稱「脂肪肌」)是個大問題,越來越多40歲左右的中年世代有脂肪肌。

很多專家都指出「脂肪肌是造成身體老化的元凶」,所以要不得不注意。

如何發現自己有「脂肪肌」

「很少走路」「缺乏體力」「經常攝取高油脂食物」「體脂率和內臟脂肪超標」,特別是「四十歲後突然變胖」,在這些危險因子中若符合數項,就有脂肪肌的疑慮,必須採取因應對策。預防及改善脂肪還是要靠飲食與運動,尤其是運動。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來源:《喚醒青春荷爾蒙:啟動身體抗老機制,打造不發胖體質》/上符正志著,世茂出版社

※ BY JASMINE LEE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清除腦袋中的負面思緒!每晚1分鐘入睡神奇2技巧,自我放鬆、越來越喜歡自己

提升免疫力這樣做!10個平時就能做到的健康養成法

終結疲勞感!台大醫師傳授三種自癒生活習慣。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肥胖
瘦身
你可能會喜歡
吃飯吃太快跟肥胖有關係?4件事情要知道,年紀越大吃太快容易胖,每一口嚼40下可降低熱量攝取!
吃飯吃太快跟肥胖有關係?4件事情要知道,年紀越大吃太快容易胖,每一口嚼40下可降低熱量攝取!
9成肥胖是因為濕氣重!中醫傳授六招【去濕食補】不用痛苦減肥,就能自然瘦一圈。
9成肥胖是因為濕氣重!中醫傳授六招【去濕食補】不用痛苦減肥,就能自然瘦一圈。
韓國居家健身始祖SMI!絕不復胖飲食習慣公開+ 3個徒手就能燃脂的居家訓練。
韓國居家健身始祖SMI!絕不復胖飲食習慣公開+ 3個徒手就能燃脂的居家訓練。
減肥失敗原來是「濕氣」惹的禍!學Hebe用這招排濕,維持健康好體態
減肥失敗原來是「濕氣」惹的禍!學Hebe用這招排濕,維持健康好體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