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狂操5分鐘〜就能持續燃燒脂肪24 小時!懶人必學「HIIT運動」。

2020-09-14 17:00 VOGUE VOGUE

你知道有種運動,只要短短5分鐘,就能刺激身體持續燃燒脂肪24小時?風靡歐美、日本運動圈「HIIT 鍛鍊」可以幫助沒有自信持續運動的人快速達到增肌效果、是超越重訓 3 倍的縮時強效瘦身法,看到這是不是很心動想試了呢?

日本健身YOUTUBER門脇妃斗未自創燃燒系「HIIT 運動」,強調只要狂操5分鐘,就能持續燃燒脂肪24 小時,達到比重訓更有感的增肌效果。超級適合、嘗試過各種瘦身方法仍然瘦不下來的人,不過 「HIIT 運動」為何那麼神奇呢?以下詳細介紹HIIT超強有感的瘦身效果和原因。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1. 運動後,持續燃燒脂肪24小時

跑步和走路等有氧運動,想要達到有效的運動效果所需要的心跳數為最大心跳數的60%~80%,這是可以稍微長時間活動的心跳數,主要會消耗身體熱量與燃燒脂肪。但是只有做有氧運動,並沒有辦法鍛鍊到肌肉。

HIIT等無氧運動,在進行運動的短時間內,會達到最大心跳數的80%~90%,這是會氣喘吁吁,覺得呼吸有點困難的心跳數。當心跳數超過70%~80%時就需要使用肌肉,並會消耗身體熱量與糖分。長時間進行嚴峻的肌肉訓練,這樣的無氧運動並不簡單,但是,像HIIT這樣短時間重複的運動,即使是運動新手也能持續進行無氧運動並且能夠鍛鍊肌肉。

2.在運動中能增強鍛鍊肌肉

運動後身體需要比平常所需更多氧氣的狀況稱為EPOC(Excess Post-exerciseOxygen Consumption)。HIIT無氧運動在鍛鍊肌肉後會開始進行修復,這個修復的過程,身體EPOC會變高,這種EPOC的效果可以持續24小時,運動強度越強,脂肪的燃燒時間越長,即使是運動新手,做完HIIT運動後也能持續燃燒脂肪。

3. 呼吸不僅變深,也能調理自律神經

平常我們視之理所當然的呼吸,實際上與瘦身有十分密切的關係。運動的時候,有意識的凹陷腹部、大力吐氣是HIIT瘦身的原則之一。呼吸和自律神經也有很緊密的關係。當心情焦慮的時候,呼吸自然短淺,而一直持續這樣的狀態,容易有肥胖、睡眠障礙、無法解除疲憊、不安、經前症候群等問題產生。做HIIT瘦身後,心肺機能增強、呼吸也會跟著變深。徹底運動後的身體,自然變成休眠模式,也調理了自律神經。

4. 變成吃東西也能瘦的體質

像全力奔跑這樣維持最大心跳數的運動,一般來說光是持續2~3分鐘就覺得很吃力。而在短時間重複進行無氧運動的HIIT瘦身,一個課程進行2回合的話,就是在10分鐘內進行5分鐘以上的無氧運動。進行無氧運動可以強化心肺功能。讓心臟到身體的末端,血液、氧氣和營養輸送能力變強。這也能讓基礎體溫上升、強化免疫力、打造不容易疲憊的身體。而在強化心肺功能後,因為基礎代謝量的提升,轉變成吃東西也能瘦的體質。

開始做HIIT運動前必知3原則

1

盡全力運動/ 8個動作,每個各進行20秒。在這20秒之中,儘可能盡全力運動。剛開始可以照著自己的速度進行,當習慣之後慢慢地加快速度。熟練者以最快速及最大動作為目標。

2

大口吐氣 / HIIT瘦身是利用肌肉訓練的元素進行的運動。當踢腿、身體彎曲時往往會有力氣耗盡、呼吸卡住的感覺,這時要有意識凹陷腹部,大口吐氣。

3

補充水分/ 20秒全力運動之後是短暫的休息,在這休息的20秒準備下一個動作。並且不要忘記在休息及運動前後補充水分。

HOW TO - HIIT運動

20秒運動與休息交替,動20秒、休息20秒,間歇式的運動一次不到5分鐘。1個課程皆有8個動作,鍛鍊目標的部位。記不得動作也不要著急,慢慢地動起來吧!

HIIT運動1:基礎版速攻燃脂

HIIT運動2:下半身燃脂

HIIT運動3:瘦背與小腹

HIIT運動4:手臂、天鵝頸養成

HIIT運動5:上半身燃脂

(插入影片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qYKNJD770)

內容取自《HIIT 後燃力量:鍛鍊 5 分鐘,24 小時持續燒脂瘦身不中斷》/作者:門脇妃斗未 / 時報出版。

※BY JASMINE LEE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vg享受運動/ 小腿粗、小腹凸起、臀部外擴,竟然跟骨盆前傾後傾有關?!4招練出腹肌與翹臀(有片)

斜方肌是亮點 女生也要練背肌 勤練腹肌馬甲線外 從肩膀到小腿的背部肌肉也要一起訓練

瘦側腰、消除下腹部贅肉!每天必練4組運動,在家躺著就能做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運動
健身
脂肪
小腹
瘦身
有氧運動
你可能會喜歡
曬出超狂【螞蟻腰】!莫莉Molly分享6個瘦身關鍵,蛋白質要吃夠才能燃脂
曬出超狂【螞蟻腰】!莫莉Molly分享6個瘦身關鍵,蛋白質要吃夠才能燃脂
站著也能練核心!每天必練5個動作,找回平坦小腹只要10分鐘
站著也能練核心!每天必練5個動作,找回平坦小腹只要10分鐘
減肥"坐著"就能瘦!OL必學4招懶人瘦身操,7天讓你不當小腹婆
減肥"坐著"就能瘦!OL必學4招懶人瘦身操,7天讓你不當小腹婆
張韶涵保養身材這樣練!小紅書親授"美體瘦身操",一招拯救駝背、小腹還練出馬甲線
張韶涵保養身材這樣練!小紅書親授"美體瘦身操",一招拯救駝背、小腹還練出馬甲線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