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身體太僵硬很容易發胖!」每天1分鐘伸展操,讓身體回正、消除浮腫

2020-03-23 14:30 VOGUE VOGUE

「即使身體僵硬對日常生活也不會有什麼影響」,可能有很多人都是這麼想的,但其實身體僵硬會帶來很多缺點。最具代表性的症狀有肩膀痠痛、腰痛、容易疲勞、失眠、倦怠、高血壓等等,而且一旦符合症狀就很難再跳脫出這個惡性循環。

「身體太僵硬很容易發胖」這句話是真的

之前我們有提到過身體變得很僵硬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運動不足。如果沒有養成運動的習慣,肌肉會變僵硬,血液循環也會變差。血液循環若不好身體就會怕冷,腳趾和手指經常都是冷冰冰的,即使穿再多還是覺得冷。一旦變成這樣的情形,人類基於防禦本能會開始囤積脂肪來發揮保存熱量、維持體溫的功用,所以身體就很容易發胖。

有時體重並沒有多大的變化,但身材曲線卻再也找不回來了。舉例來說,長時間在辦公桌前維持同樣姿勢的人,很容易因為頸部或肩膀的僵硬感到煩惱不已。而造成僵硬的原因就是頸肩周圍的血液循環變差了,如果放任不管,連帶著臉部的血液循環也不好、導致浮腫,看起來就會覺得變胖了。

此外,若持續著不活動筋骨的生活,附著在關節周圍的肌肉、肌腱和韌帶的柔軟度也會逐漸消失,關節的可動範圍就會變窄。日常生活裡的動作變小,代謝不容易提升,就更難瘦下來了。真的很可怕!

「身體太僵硬」導致的症狀

身體僵硬的主要原因就是運動不足。長時間維持同樣的姿勢會讓肌肉失去彈性,關節也會變得僵硬緊繃。而肌肉一旦僵硬就會壓迫到血管,導致血液不容易通過,此時若心臟努力試著要讓血液通過的話,就會造成高血壓。血流如果變差,氧氣就無法運送到體內的每一個角落,乳酸等老舊廢物無法排出,就會堆積在肌肉中,這些囤積物就是產生疲勞感的原因。

此外, 囤積在肌肉內的老舊廢物會刺激頸部和肩膀的末梢神經。末梢神經受到刺激會產生異常的神經衝動傳達至腦部, 引起肩膀僵硬、腰痛等不舒服的症狀和疼痛。在感受到疼痛後,人體會更緊張造成肌肉緊繃,如此一來就會陷入肌肉變僵硬、血流變差的惡性循環之中。

最具復健療效的瑜伽伸展姿勢──下犬式伸展

腰背痠痛、失眠、倦怠、水腫等等,都是姿勢不正、肌肉緊繃所引起的!大部分的運動或伸展動作都只能針對局部來改善,但是「下犬式伸展」卻能讓骨盆、脊椎等中心軸歸位,讓身體兩側平衡不歪斜;同時啟動全身肌肉,讓肌肉與關節恢復彈性不僵硬。

只要將雙手雙腳貼地、讓身體呈三角形的姿勢,一個動作就能啟動全身,從手臂、脊椎兩側、臀大肌、大腿到腳跟等肌肉都被喚醒。當背部的斜方肌被啟動,就可以提起肩胛骨、端正姿勢、消除肩背疼痛;當臀大肌、腿後側肌群被啟動,可以消除下半身浮腫、讓腳更有力。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圖片來源:Cavan Images)

每天1分鐘,就能享受下犬式伸展的驚人好處

1.伸展全身肌肉、增加關節活動度

當肌肉變得柔軟好伸展時,附著在肌肉上的關節也會跟著靈活,身體不再痠痛無力。

2.身體回正、調整歪斜體態

下犬式伸展能讓身體中心的脊椎、骨盆維持在正確位置,只要身體一歪斜,立即能發現並調整,讓身形體態更漂亮。

3.按摩內臟、消除便秘

頭部朝下、腰部往上抬起時,可以促進胃腸等腹腔內臟的活動,幫助內臟回到正確的位置。

4.改善全身浮腫

下犬式伸展運動能讓頭部的位置低於心臟,可促進臉部血液循環、消除浮腫。踩踏小腿肚時,讓血液送回心臟,促進全身血液循環。

※YOYO S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消除肩頸痠痛,這樣按才爽快!(快tag朋友學密技幫你按)

想要瘦身成功,「飲食控制」占了70%的關鍵!陳艾熙公開自身「21天減重計畫」,用飲食搭配運動達到加乘效果

禁食比你想像中更複雜!專業營養師傳授「間歇性斷食法」3大方式、5大原則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健身
運動
復健
瑜珈
水腫
按摩
你可能會喜歡
瘦腿運動這麼做!水腫腿、脂肪腿、肌肉蘿蔔腿3大腿型瘦身攻略,水腫可以早起來一杯「這個」
瘦腿運動這麼做!水腫腿、脂肪腿、肌肉蘿蔔腿3大腿型瘦身攻略,水腫可以早起來一杯「這個」
張鈞甯美腿養成秘技!親授三步驟K.O.蘿蔔腿、水腫腿,一周瘦出超模級鉛筆腿
張鈞甯美腿養成秘技!親授三步驟K.O.蘿蔔腿、水腫腿,一周瘦出超模級鉛筆腿
曬出超狂【螞蟻腰】!莫莉Molly分享6個瘦身關鍵,蛋白質要吃夠才能燃脂
曬出超狂【螞蟻腰】!莫莉Molly分享6個瘦身關鍵,蛋白質要吃夠才能燃脂
超有感消水腫,成功維持少女體態!陳妍希【曲線維持】的飲食五原則曝光
超有感消水腫,成功維持少女體態!陳妍希【曲線維持】的飲食五原則曝光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