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複雜功能 「表」現工藝

2015-03-24 00:00 udn STYLE 曾士昕(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鐘表歷經千年演進,近20年開花結果,而且精采可期。其中,陀飛輪最能直接表現工藝特色,是大家朗朗上口的功能;三問表的鏗鏘報時音效與複雜機制深具內涵,製作難度最高;萬年曆恆久的日期跳動可代代相傳,雙追針計時表啟動、停止與歸零的操作,準確地記錄時間,這些都是老祖宗數百年來的技術結晶。

90年代機械腕表風潮再現,瑞士人將昔日單一功能複合成超級腕表,這種作法在70年代以前非常少見。從1991年寶鉑(Blancpain)的1735,1993年萬國表(IWC)的大戰馬,1994年Gerald Genta的大自鳴,還有愛彼表(Audemars Piguet)在1999年起推出的「八大天王」,這些大複雜功能引領了瑞士製表業的重生之路。而從2000年以後陀飛輪大肆開發,近年更達到了顛峰,為鐘表注入新的生命。

鐘表功能有數十種,經過排列組合更超過百種,甚麼是一般功能?甚麼才是複雜功能?大家看法不一,沒有一套標準。基本上,功能表可分為四類,除了顯示基本的時、分、秒與日期或星期;能量顯示、月相、兩地時間、世界時間等應屬一般複雜功能(即使一只手表包含兩項以上功能也屬於此範疇);而複雜功能包括雙追針計時表、萬年曆、陀飛輪、報時表、自鳴表等,若同時有兩項以上複雜功能則稱為高複雜腕表。

在今年瑞士SIHH日內瓦高級鐘表展中,各表廠依然以複雜功能腕表來展現品牌實力,也成為吸睛焦點。包括德國品牌朗格(A.Lange&Sohne)具安全裝置的十進位三問表,重現天籟音質的愛彼三問報時表,卡地亞(Cartier)的超複雜半透視超薄自動腕表,IWC的天文三問表,萬寶龍(Montblanc)的三重時區筒狀游絲陀飛輪腕表,以及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的雙追針自動上鍊計時碼表。

今年適逢江詩丹頓創廠260周年,品牌推出系列臻品,其中一只雙追針計時碼表非常有話題。搭載的3500機芯除了有手上鍊雙追針計時表的精緻與複雜元素,更有品牌獨創的結構與拋磨技法,如計時機制的水平離合結構採用「磨擦」技術,可降低大秒針的抖動。雙導柱輪上方浮雕有馬爾他十字標誌,象徵品牌精神。

另外,配置的外環式自動擺陀除有精雕的渦卷形紋路,可一窺機芯的運作,而且機芯厚度僅5.2MM,創新此項功能的超薄紀錄。還通過日內瓦印記認證,屬於頂級鐘表逸品,雖然訂價超過台幣一千萬元,不過早已被收藏家鎖定。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江詩丹頓創廠260周年,推出的追針計時碼表非常有話題。圖/江詩丹頓提供

江詩丹頓創廠260周年,推出的追針計時碼表非常有話題。圖/江詩丹頓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曾士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