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多日動力儲存腕錶 持久強悍高耐力

2013-12-26 00:00 時間觀念 撰文/編輯部

機械腕錶的能量儲存系統靠的是發條,一般來說較長的發條便可提供較長的動力輸出,沒有特製發條與發條盒的腕錶通常只能提供三天左右的動力。早在只有手上鍊機芯的時代,為了讓佩戴者能夠免去經常上鍊的困擾,因而發展出了多日鍊腕錶。當自動機芯出現之後,人們不需要靠雙手上鍊,也讓多日鍊腕錶逐漸被遺忘。但隨著機械錶的再度崛起,這類特殊功能的時計才又興起。

如前文所說,想要讓腕錶擁有長效動力,必須要有超長發條,但是發條過長則會占據大量空間,在滿鍊時的張力也更大,因此還需要特殊的動力調節系統來維持走時穩定。除了增加發條長度之外,當然也可以透過增加發條盒數量來提高動力儲存。這亦是現今多日鍊腕錶中最常見的,從雙發條盒到四發條盒的都有,不過它的缺點是更占空間。

上述的兩種方式,都是在增加動力上做文章,既然有人會開源,當然也有人想到節流,藉著減少動力損耗來增加運轉時間,比如說減少振頻。我們都知道機芯振頻受到遊絲長度的影響,是以只要加長遊絲就能使振頻下降,進而讓腕錶維持更長的走時。這種做法雖然可行,卻會有個對鐘錶極為致命的副作用,就是精準度降低,所以採用的品牌並不多。另外一個節流法則為調整齒輪比例,在二番車與發條盒之間另增齒輪組,也能減少動力耗損達到目的。

不過這組齒輪本身亦需要能量驅動,而且也會占據一定空間,因此實務上並不常見。這四種方式各有其利弊,製錶師們在極其有限的空間中,想讓腕錶擁有超長動力,確非易事,但它也正是多日鍊腕錶工藝的精髓所在。

蕭邦多日鍊腕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過於 L.U.C Quattro 腕錶,它所搭載的 L.U.C 1.98 自動上鍊機芯,是全世界唯一使用4個雙組同軸串連的發條盒,擁有至少9天的動力儲存。此外,這也是 L.U.C 1.98 自動上鍊機芯首次運用在非陀飛輪的 L.U.C 腕錶上!

串聯的發條盒在動力釋放上和並聯完全不同,它是每個發條盒各自提供動力。換句話說,當同時擁有2個以上的發條盒時,會由其中一個先運作,另一個則維持靜止,直到第一個發條盒的動力耗盡,才輪到另一個接力進行動力輸出,如此不斷輪替下去,直到每個發條盒的動力都用罄為止。因為每個發條盒在滿鍊和發條動力即將用盡時,所輸出的動力皆會造成不小誤差,發條盒越多誤差值就越大,是以對於使用4個串聯發條盒的 L.U.C Quattro 腕錶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不過,蕭邦靠著過人的工藝技術,克服了這項先天技術問題,這只腕錶取得象徵精準的 C.O.S.C. 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就是最好的說明。

最新一代的 L.U.C Quattro 指針使用立體劍形指針,時標採用復古式的羅馬數字時標。在面盤配置上,屬於變形的「規範性指針」設計,將原本三針一線分別獨立的時、分、秒針,調整為12點鐘位置的動力儲存指示、中央時、分指示,與6點鐘位置的小秒針兼日期指示盤。

這款 L.U.C Quattro 腕錶從錶盤、錶殼到錶耳,都用緞面拋光處理,呈現出宛若絲綢般的滑順感與光澤。銀材質錶面搭配上 43mm 的 18K 玫瑰金錶殼,也散發優雅不凡的品味和質感,在在處處都透露出蕭邦的匠心獨具。

皇家橡樹離岸型陀飛輪計時碼錶
L.U.C 1.98自動上鍊機芯∕18K玫瑰金材質∕錶徑43mm∕時、分、小秒指示∕日期指示∕動力儲存指示∕日內瓦印記∕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藍寶石水晶鏡面、底蓋∕防水50米。圖/時間觀念

皇家橡樹離岸型陀飛輪計時碼錶 L.U.C 1.98自動上鍊機芯∕18K玫瑰金材質∕錶徑43mm∕時、分、小秒指示∕日期指示∕動力儲存指示∕日內瓦印記∕C.O.S.C.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藍寶石水晶鏡面、底蓋∕防水50米。圖/時間觀念

從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可以窺見機板上的日內瓦波紋裝飾及鐫刻其上的日內瓦印記。圖/時間觀念

從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可以窺見機板上的日內瓦波紋裝飾及鐫刻其上的日內瓦印記。圖/時間觀念

12點鐘位置的動力儲存指示採藍鋼指針,雖然只有數字1至8。圖/時間觀念

12點鐘位置的動力儲存指示採藍鋼指針,雖然只有數字1至8。圖/時間觀念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蕭邦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蕭邦高級珠寶展繁花盛開 大克拉祖母綠本月18日登台
蕭邦高級珠寶展繁花盛開 大克拉祖母綠本月18日登台
蕭邦千萬珠寶登台迎新春 北極熊、蜂鳥腕表秀精湛工藝
蕭邦千萬珠寶登台迎新春 北極熊、蜂鳥腕表秀精湛工藝
蕭邦Esprit de Fleurier Rose玫瑰腕表 大秀頂尖工藝
蕭邦Esprit de Fleurier Rose玫瑰腕表 大秀頂尖工藝
蕭邦薈萃多重工藝打造金燦荷花表 襯日升日落星空點點
蕭邦薈萃多重工藝打造金燦荷花表 襯日升日落星空點點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