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精準認證 就是品質保證

2016-04-13 09:58 聯合新聞網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鐘表發展近千年,從早期以發條取代擺錘到擒縱結構的問世,還有陀飛輪的出現與精密時計的相繼推出,根源皆來自於人們對精準的要求。因為這是鐘表的基本條件,各種精準認證更是品牌行銷的保證。

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簡稱C.O.S.C.)是鐘表最常見的精準認證制度,是瑞士官方所設置的檢測單位,各品牌可將裸機(指不裝指針與自動盤的機芯)送達測試,經過15天、3種溫度、5個方位、每天誤差在正6秒至負4秒間,即可通過認證,大約有3%會被淘汰。

積家製表師簽名。圖/曾士昕提供

積家製表師簽名。圖/曾士昕提供

目前獲得認證數量最多的前3個品牌順序為Rolex勞力士、OMEGA歐米茄與Breitling百年靈,市售通過認證的手表比同款未認證的訂價約高出20%,當然品質也較好。其中Rolex的機芯悉數通過第2次測試,也就是裝入表殼後在廠內再進行一次嚴謹的測試,稱為Superlative Chronometer Officially Certified「超級天文台認證」,所以Rolex被表迷公認是走時最為精準的品牌。

Jaeger-LeCoultre積家在1992年推出的1000 Hours Master Control是屬於品牌內部的檢測,標準比官方的C.O.S.C.還要高。在出廠前需經過包括6個方位精準與衝擊、防水等測試,通過後並有製表師在表殼內側簽名,品牌稱為「大師系列」表款。

日本SEIKO精工表也有一套標準,在其高級的GS表款訂定了新的規範,亦採用6方位的調校,走時的精準要求在正5與負3秒間,同樣高於瑞士官方的標準。另外,MONTBLANC萬寶龍也有500小時的全方位測試認證,並附有證書,保證其出廠的品質。

FQF(Fleurier Quality Foundation)為2004年所成立的法人檢測機構,是Chopard蕭邦表、Bovet播威表與Parmigiani帕瑪強尼3個品牌所支持創建的單位。檢驗的內容非常嚴苛,送檢的機芯必需先通過C.O.S.C.的認證,才能送到FQF做測試,其最大的不同在於機芯要100%在瑞士境內製造與組裝,而且要先將同款機芯全部拆解,確認每一枚零件都有拋磨修飾與倒角處理。

最特別的是必須通過模擬人手運動狀況的動態測試,因此最為精密與嚴格。走時的精準要求在0至正5秒之間,這項認證目前只有3個品牌使用,因此不太引發討論。

歐米茄在2014年12月與METAS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合作的Globemaster是近期推出的全新表款,具有優質的雙認證加持,又稱「大師天文台表」Master Chronometer,開啟了腕表的新紀元。這款手表通過8項非常嚴苛的測試,包括抗磁1萬5千高斯,還有防水、動力儲存與6方位調校等,是目前唯一通過此一認證的品牌,對走時要求精準的消費者或收藏家很值得擁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積家
百年靈
SEIKO
Rolex
Omega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引領風潮!細數「007」詹姆士龐德曾經戴過的表
引領風潮!細數「007」詹姆士龐德曾經戴過的表
有望復工?外電報導勞力士、芝柏、雅典  即將重啟產能
有望復工?外電報導勞力士、芝柏、雅典 即將重啟產能
2022最美耶誕精品櫥窗特搜!Window Shopping也開心
2022最美耶誕精品櫥窗特搜!Window Shopping也開心
這是什麼夢幻卡司?!布萊德彼特、莎莉賽隆合體為這個
這是什麼夢幻卡司?!布萊德彼特、莎莉賽隆合體為這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