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玩家嘆為觀止的精湛工藝

2015-11-10 09:48 聯合新聞網 曾士昕
江詩丹頓260周年發表具57種功能的懷表。圖/江詩丹頓提供

江詩丹頓260周年發表具57種功能的懷表。圖/江詩丹頓提供

這到底是甚麼數字?有玩表的朋友大概都看得懂,這是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260周年)推出限量一只、具有57種功能懷表的型號。將57項功能放在一個直徑與厚度僅有幾公分的空間內,不免俗要以嘆為觀止來形容它的厲害。懂表的玩家皆知,它的製作難度有多高?我相信它會比限量25台的法拉利跑馬還要尊貴,當然也更罕有。

VC 57260的所有功能若要仔細介紹可能要很大的篇幅,可以上網瀏覽。我花了超過一個小時才看完,功能非常複雜,有些還是首創或專利,憑良心說少數的功能還搞不清楚。因為已有買主,只能眼觀不能碰觸,更無法實地操作。

儘管現在瑞士製表依賴的是電腦繪圖與數位車床,要做手表並不困難,不過要做出複雜又有創意的表款就非同小可。在瑞士,只要財力雄厚高薪挖角製表人才,在短時間內要推出複雜的腕表也非難事。所以有少數品牌原本做精品,現在也玩起複雜表,因為品牌已經擁有許多高資產的客戶,因此保有良好的業績。

不過真正的鐘表玩家會選擇像江詩丹頓這種有悠久製表經驗與傳統鐘表工藝的品牌,因為一步一腳印,有品牌精神與DNA才是長久之道。我相信這是兩種不同領域的東西,也各有不一樣的擁護者,沒有對與不對的問題。

57260所代表的意義非凡,雖然只是一個高複雜功能的懷表,卻展現了瑞士人研發鐘表的決心,不受近年3D列印技術與智慧型腕表的衝擊,或近期日新月異的手機影響,導致很多消費者不再買手表。

事實上,這種複雜表是有生命的藝術品,用來收藏或展現專業實力,不光是用來看時間。縝密的設計、創新的研發、細膩的做工與精緻的拋磨是現代鐘表的靈魂,缺一不可,57260就是在這種條件下所完成最了不起的鐘表逸品。

57260代表瑞士製表的最高規格,是高複雜鐘表的代名詞。每年的SIHH及Baselworld兩大展是瑞士鐘表業界的盛事,從近幾年的趨勢來看,創意與工藝兼具,才得以吸引玩家的目光。僅有創意,只流於天馬行空或概念的階段,若能再注入傳統的製表技術,就堪稱超凡卓越的精湛工藝。57260不是天馬行空或概念表,它已經活生生出現在眼前。

雖受限於整體大環境的影響,各品牌相對低調保守,不過複雜功能才是品牌展現製表實力的契機,更是最吸睛的焦點,江詩丹頓的57260絕對是最偉大的鐘表作品。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曾士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