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計時碼錶賞析 要懂得怎麼玩

2015-11-14 00:00 時間觀念 時間觀念
為了同時展演測速儀、脈搏計與測距儀,百達翡麗取消配備了積分、積時盤。 圖/時間觀念

為了同時展演測速儀、脈搏計與測距儀,百達翡麗取消配備了積分、積時盤。 圖/時間觀念

平心而論測速儀、測距儀、脈搏計是計時碼錶最被冷落的功能配件,甚至許多計時碼錶根本捨棄三測量儀不用。不過,最早會把測速儀、測距儀、脈搏計放入錶款裡無不基於實際考量,直至今日,儘管三測量儀多不再符合實際需求,但只要懂得怎麼玩,還是有不少樂趣。

說到計時碼錶的賞玩方式或結構差異,話題多半圍繞在凸輪與導柱輪、水平、垂直、滑動式離合,又或是飛返、追針、雙追針等,至於面盤外圈或錶圈上的測速儀、測距儀、脈搏計,始終為人所忽略。三種測量儀都架構在計時機制上,計時機制的複雜度對三測量儀計算並無影響,但每只測量儀的研發有其背景。有別於計時碼錶可以計算競賽所花費時間或控制菜餚烹煮時間,應用範圍較廣泛,三測量儀強調快速與實用,毋須再花腦筋計算。簡單地說,透過測速儀、測距儀、脈搏計可直接獲取車行時速、標的距離,以及心跳頻率。

Tachymeter測速儀、Telemeter測距儀,以及Pulsometer脈搏計的數據來源都扎根於“Natural logarithm自然對數”,1620年,瑞士鐘匠Jost Bürgi根據星體移動擬算出一套簡易換算公式,只要掌握幾個數字,便可簡單運算結果,之後這套公式從天文擴及各領域,演化出對數運算表。不過,當時這套運算表跟鐘錶並無關連,直到懷錶精度到秒時,才有製錶師想到,與其一手握著錶,一手核對對數運算表上的數字,不如將對數換算表所需數字轉化為刻度,印至懷錶面盤,方便各專業工作人員可直接看錶就獲得參考數據,於是三種測量儀正式和懷錶產生關聯。

測速儀比拼味濃厚

配備測速儀的懷錶最早見於19世紀,應用於競賽中,快速計算時速。20世紀初,此類錶款才逐漸多起來,Longines浪琴大約在三O年中期即有搭載自製機芯13ZN的飛返計時碼錶,四O年後期,搭載自製導柱輪機芯30CH的飛返計時碼錶更具代表性,這兩款錶都配備了面盤式測速儀,也就是測試刻度安排在面盤外環。五、六O年,越來越多計時碼錶配備測速儀,如Rolex勞力士、Omega歐米茄、TAG Heuer豪雅、Zenith真力時、Breitling百年靈,其中勞力士於1963年首此發表Cosmograph Daytona迪通拿系列時,將測速儀移至錶圈。當然,測速儀在面盤或錶圈並不影響測試結果,全看品牌怎麼設計,消費者買不買單。Audemars Piguet愛彼MC12陀飛輪計時碼錶的橢圓錶殼、圓形測速儀與面盤、豪雅Carrera系列的賽車道狀的測速儀都令人印象深刻,測速儀也是目前三測量儀中最普遍的一款。

脈搏計是三種測量儀中最接近生活、最實用的一款,時至今日,仍不是家家都有血壓心跳器,脈搏計隨時可派上用場。 圖/時間觀念

脈搏計是三種測量儀中最接近生活、最實用的一款,時至今日,仍不是家家都有血壓心跳器,脈搏計隨時可派上用場。 圖/時間觀念

脈搏計又名醫生錶

只要測得脈搏跳15或30次就可獲知平均心跳,脈搏計如此方便,自然深受醫護人員喜愛,也因為這個獨特刻度圈,這類錶被暱稱為“醫生錶”。1908年豪雅公司推出一只單純的脈搏計,刻度排列方式不但獲得專利,且成為部分脈搏計計時錶的參考依據。二O年代脈搏計時刻度開始從懷錶移轉至手錶。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全新Harmony脈搏計計時碼錶擷取的正是品牌1928年作品,而歐米茄博物館系列第8號則復刻自品牌1930年代製作的醫生錶。至於Montblanc萬寶龍、浪琴、Girard-Perregaux芝柏的現代脈搏計計時碼錶都重現三O年醫生錶的風采,其中江詩丹頓、歐米茄、萬寶龍、浪琴的錶款上都印有Grandue Pour 30 Pulsations字樣,這也是三O年許多脈搏計計時錶的特色之一。五、六O年是脈搏計計時碼錶輝煌時期,當時知名品牌幾乎都有脈搏計錶款。

不像測時速、測距離計時錶,脈搏計的刻度盤多安排在面盤外環,鮮少把刻度放在錶圈上,設計風格偏向儒雅內斂。可能受限於使用面,搭配脈搏計的錶款數量比測速儀少許多,但脈搏計無疑是三測量儀中最貼近生活、最實用的一款,畢竟,不是家家戶戶都有血壓心跳測量器。

測距儀追憶戰爭史

大家都知道光速快於音速,若觀看者看見閃電,隔了幾秒鐘聽見雷聲,當中間隔的秒數便是距離推算的關鍵,對數運算表便是基於光速與音速比核算出來的,大約1852年測距儀刻度正式引入懷錶,最初是因應學者研究雷聲、閃電等天候變化而研發。另有一說則是起源於戰爭,十九世紀,歐洲各國爭戰、內戰頻仍,為了掌握敵軍所在方位,測距儀懷錶應運而生,領軍者可利用測距儀,再根據砲火火光和聲音,推估敵軍位置,擬定作戰策略。1933年浪琴曾推出一款測距儀計時碼錶,刻度安排在手錶內圈,令人印象深刻。由於測距儀是用範圍較窄,生產數量不多,產製高峰期和測速儀、脈搏計一樣為五、六O年,軍錶配備測距儀者尤多,直到現代,測距儀的數量始終有限,甚至比脈搏計還來得少,但設計風格卻很多樣。

多測量儀好不熱鬧

除了搭配單一刻度外,也有品牌配備雙或三測量儀,而且這不是現代錶款的專屬,1939年浪琴13ZN導柱輪計時碼錶將測速儀與測距儀以雙圈方式安排在面盤外圈,並用藍、紅兩色區隔。現代計時碼錶包括歐米茄、浪琴都有雙圈計時錶,去年Patek Philippe百達翡麗175周年紀念錶款之一的5975計時碼錶,集合了測速儀、脈搏計與測距儀。測速、測距儀、脈搏計也好,雙圈計、三圈計也罷,又或者乾脆取消此設計,平心而論,多數消費者選擇計時碼錶首要考量重點都放在計時結構本身,甚至很多人並不瞭解測速、測距儀或脈搏計如何操作使用。然而,五、六O年代,測速、測距儀、脈搏計之所以大受歡迎泰半基於實用性,可能因應醫護工作需求,甚至藏著征戰沙場的無奈。看見閃電時,不妨按下按把,聽到雷聲立刻掣停碼錶,想像一下,如果閃電是砲火閃光,那麼距離數據就攸關戰略擬定、戰役成敗,從手錶功能、裝置讀取歷史,體驗往日時空下的生活,不正是玩錶另一項樂趣!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鹹蛋黃冰淇淋+QQ小麻糬!杜老爺新冰報到
鹹蛋黃冰淇淋+QQ小麻糬!杜老爺新冰報到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