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珠寶的療癒力

2015-01-06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1932年,全球經濟陷入大蕭條,可可香奈兒卻選在這一年的11月,首度發表她的高級珠寶系列,用當時首見的方式展出彗星、蝴蝶結、羽毛等造型的鑽飾。

展出引起轟動,有撻伐,也有掌聲。撻伐聲是近似「朱門酒肉臭」的意見,鼓掌者則是發出美好並未遠去的讚嘆。市場上最實際的反應是,和香奈兒合作此次展出的鑽石商De Beers的股價在展後上揚了!

後來,我又發現了這個故事。

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的經典)作品─芭蕾舞者(Ballerina)胸針,是最能表達品牌浪漫特質的作品,也是迄今最受歡迎的經典作品。芭蕾舞者胸針誕生於1940年代,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傳達對芭蕾舞者的讚美,而且突破戰時對於珠寶業的種種限制,一公開,引起很大的迴響,奠立在珠寶界的地位。

品牌認為,芭蕾舞者胸針能夠迅速擄獲眾人的目光,有特殊的時空背景。當時美國本土雖無戰事,生活依然受到大戰的影響。這批珠寶在紐約首度亮相,它們的精巧、浪漫及詩意,帶給人們「美好必將到來」的期待。

因為反差太大,天災人禍時,對於珠寶的讚揚,很容易招來譏諷;也因為反差太大,對欣賞它們的人而言,這種耀眼美物,格外具有美好不遠的期望力量。這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衍生的兩種極端看法。

倒是自古以來,不論東西,對珠寶具療癒力量的意見是一致的,而且認同其中的主要力量源於寶石。寶石是大自然長久蘊育的,被認為具有神奇的自然力量,也被賦予很多對美好的期許。

我個人意見是,寶石最豐沛的力量來自於時間感。寶石的硬度一直是它珍貴程度的指標之一。千萬年凝於一石,可以歷經長久歲月而無損,對於想望永恆的人,彷彿有了具象的見證!

有一天,我看到化妝品界聞人赫蓮娜·魯賓斯坦(Helena Rubinstein)的一段故事。赫蓮娜事業有成,但是婚姻在蜜月時就出現問題。蜜月的痛苦經驗,讓她買下生平第一串珍珠項鍊,她暱稱它為「吵架珠寶」,而且因此感到怒氣緩解!原因不只是發洩或移情,而是她對寶石有熱情且認同寶石具自然療癒力,認為珍珠是屬於令人平靜的寶石,能夠幫助平衡情緒。

我說了這則故事給朋友聽,她分享一段經歷。喜宴上,朋友讚美一位女士戴得珠寶好漂亮。這位女士聞言笑開,像分享秘密般說,喜歡這件珠寶很久了,看了又看,始終買不下去。一日她和老公生氣,為洩怒氣,拿起老公的副卡就刷下去…。

這種事不少女性都做過,刷的戰利品可能是鞋子、包包或衣服,但是珠寶最具療效,因為通常它最貴!珠寶的療癒力,這應該也可以算上一筆。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CHANEL的鑽飾曾經帶給人們,在黑夜中看到點點星光的美好經驗。圖/CHANEL提供

CHANEL的鑽飾曾經帶給人們,在黑夜中看到點點星光的美好經驗。圖/CHANEL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香奈兒
黃尹青
梵克雅寶
Van Cleef&Arpels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黃尹青/浪漫動人的珠寶
黃尹青/浪漫動人的珠寶
梵克雅寶繁花盛開 台灣藏家搶先出手
梵克雅寶繁花盛開 台灣藏家搶先出手
總裁帶入門 看盡梵克雅寶美學
總裁帶入門 看盡梵克雅寶美學
梵克雅寶胸針藝術展 總裁帶你從一針華麗看美學演進
梵克雅寶胸針藝術展 總裁帶你從一針華麗看美學演進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