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珠寶的價值何在

2014-09-02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這種情節並非只是幻想,現實世界真發生過。很多年前,有一顆紅色彩鑽,重量只有0.95克拉,卻拍出了天價88萬美元,締造了紅色彩鑽每克拉基價的最高紀錄,名噪一時。這顆鑽石的原物主,據說是小小年紀從遠房親戚那兒得到了這顆彩鑽,但是身旁無人得識這顆鑽石的價值,她也把它當成一顆漂亮的石頭,收在玩具箱中。多年後因緣際會得到專家鑑價並送到拍賣會,獲得一大筆財富,也造就一則傳奇。

對待傳承而來或是久遠前買下的珠寶,鑑價是一種整理;對待時間較近的自購珠寶,則可以有更積極的作法。我的建議是,購藏珍貴的珠寶,不管為了誰,有沒有考慮傳承下去,都應該建立一個好的記錄保存著,這算是一種愛物的表現吧!因為與其等到後代子孫不識珍寶,還得委託人家鑑價,不如現在就為你心愛的珠寶做點事,留下關於價值的記錄!這樣做最起碼的好處是,花了很多心思和金錢購藏的珠寶,將來即使子孫不會欣賞、不識價值,也有一些參考記錄,不至於隨意處置。

建立記錄的第一步是,留好原裝的珠寶盒,因為它就是一件珠寶最好的保護者和證明者,證明它系出名門。在二手珠寶市場,名牌珠寶附有原裝珠寶盒的,是可以替該件珠寶的價值加分。

第二步,在電腦中建檔。現在手機照相那麼方便,為它們拍個照,留下影像記錄,順便拍下店家開具的相關鑑定書或證明書, 然後寫下買的價錢,和你知道關於這件珠寶的價值。例如寶石的珍貴性、它是名家設計的、它的某一種工藝很難得等。條列相關資料後,如果可以,花點時間寫一段你得到這件珠寶的故事和心情,例如存了很久的錢為了紀念某件事買的,還是某人送的禮物?喜歡這件珠寶的哪些特點?隨意寫都是很好的記錄。

我常覺得珠寶最可貴的是感情價值,不是市價。即使是這樣,感情的價值也可能愈傳愈淡,甚至沒有了。留下這些記錄,就像為這件珠寶留下一個故事,讓再接手者,知道他得到的是一分有著感情價值的珍寶,那是千金難換的,豈能不好好珍惜呢?

為自己的珠寶留下詳實記錄,包括市價和情感價值,圖為Tiffany的小鳥珠寶。圖/黃尹青提供

為自己的珠寶留下詳實記錄,包括市價和情感價值,圖為Tiffany的小鳥珠寶。圖/黃尹青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