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給自己看的珠寶

2014-08-12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提供珠寶的業者比較在意的是曝光度。腕飾和戒指看似沒有碩大項鍊搶鏡,其實被看到的機會不遑多讓。隨著明星舉手投足,不論是向粉絲揮手致意,或擺姿態供媒體留影,最棒的是得獎時拿起獎盃的那一刻,手上的珠寶成為亮麗焦點的能力更靈活。

明星示範,多少影響消費者的選擇。但是戒指和腕飾在市場上受到歡迎,比較不關張揚與否。依我的觀察,和個人意識愈來愈高漲關係更大。

多數的珠寶戴來是給別人看的,但是有些品目除了給別人看, 還可以給自己看。胸針、耳環和項鍊,基本上都是戴給別人看的,自己想看,得照鏡子。戴戒指和腕飾不一樣,隨時想看,手一伸,就在眼前。現代人普遍愛自己,做很多事,單純為了自己開心,不為取悅別人,包括戴珠寶。

多年前, 我訪問過德國的珠寶設計師安琪拉雨珀(Angela Hubel), 她的作品幾乎都是戒指。如此情有獨鍾,有幾點理由,其中最教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戴戒指隨時隨地可以欣賞,是最能帶給配戴者快樂的珠寶!其實何只是戒指,手上戴的腕飾和臂飾都可以算進來,都是快樂指數最高的珠寶。

手上珠寶隨戴隨看,重要的是取悅自己。這種說法,數年前我在自己的書裡提過,迴響一般;現在這樣說,大家的反應都熱烈,可見心態真改變了。我現在常常會給的建議是,如果你特別偏好某種寶石,當然要買一只這種寶石的戒指或腕飾給自己。

有感情價值的珠寶,除了婚戒,以前較多人的選擇是項鍊,現在情況也有變化。承載豐沛情感的珠寶,即使配戴的人有炫示什麼的想法,最重要的還是給自己看,一看,牽動情意浮現,最能彰顯情感價值。

認識一位設計珠寶的朋友,長久以來,他的作品全是訂製,依著顧客希冀人生更順遂的心願設計造型。他堅持的品目就是戒指,理由近似心想事成,當配戴者隨時可以看到造型有所暗喻的戒指,就是時時在提醒自己的想望。想望愈濃,行為可能跟著改變,願望更易達成。他的訂單源源不斷,唯一的改變是,現在客人喜歡把戒指從尾指改戴到食指,因為自己看了歡喜,也想讓更多人看到。

戴在手上的珠寶特別符合現代人愛自己的想法。圖為BVLGARI的DIVA系列鑽石腕飾。  圖/BVLGARI提供

戴在手上的珠寶特別符合現代人愛自己的想法。圖為BVLGARI的DIVA系列鑽石腕飾。 圖/BVLGARI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黃尹青
你可能會喜歡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