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不張揚的珠寶 繽紛你的旅程

2013-09-03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不張揚一點都不難,選對貴金屬和寶石的材質而已。經驗告訴我,黃金比白銀耀眼,鑽石比彩色寶石閃亮。而且放眼天下,大家比較看得懂黃金和鑽石,知道它們值錢。所以比較起來,銀飾比金飾內斂,彩色寶石比鑽石理想。

不戴不是更好?一向怕麻煩又膽小的我,的確曾經這麼想。但是幾次嘗試後發現,帶著幾件不張揚又有功能的珠寶旅行,優點多多,何必因噎廢食。

一個貴婦級的朋友,提供了原不屬於我經驗範圍的優點,更堅定了我旅行時戴珠寶的信念。她說,到大城市旅行,出入精品店、星級餐廳和飯店,乃至於搭飛機,戴著對的珠寶,常常讓她得到更好的服務,甚至是驚喜。

她為「對的珠寶」下的定義是,鑲嵌作工要精巧,寶石選擇車工精采的彩色寶石,因為這些是內行人才看得懂的。

旅行時戴的珠寶不是拿來炫富,而是用來展現品味。我和她,一是升斗小民、一是有些身價的貴婦,戴著出門旅行的珠寶,價值有差距,喜好也有異(她不怎麼欣賞銀飾),但是同為浸淫珠寶圈很久的愛好者,一樣的選擇都是彩色寶石。

彩色寶石泛指所有有色彩的寶石,除了少數幾種貴重寶石(如紅寶、藍寶、翡翠、祖母綠等),其他的品種在高級珠寶的市場,一直都挺寂寞的。20多年來,我一直聽到銷售人員抱怨彩色寶石難賣,得花數倍於銷售鑽石的精力向客人解釋和介紹,而且一定會被客人質疑增值能力。

現今的市場,鑽石是主流商品;但在法王路易14之前,不論地域和文化,彩色寶石才是王道,只是各有所愛。大家相信,顏色是一種能量,不同的彩色寶石有不同的能量和魅力。

我剛接觸珠寶時,因為啟蒙老師的關係,先接觸到的就是彩色寶石,而且很多都是市場上沒有的,眼界一下子放很寬,覺得珠寶世界真是繽紛廣闊。如果一開始我就跟著市場主流學習,應該很快就會覺得無聊,無法在這個圈子一待至今20多年。

遇到適當機會,我會勸學珠寶設計的朋友,不妨多認識彩色寶石、多運用它們,提高設計的自由度。就像畫家手上多了別人不懂得使用的顏料,畫布上的色彩表現更顯豐富繽紛。

對於喜歡珠寶的朋友,我也喜歡勸說,不要只關注寶石保不保值,那會錯失很多美好的體會。如果願意給彩色寶石機會,一腳踏入,將會發現,在眼前開展的是一趟繽紛的旅程。

龔遵慈的作品,以彩色寶石為主角的珠寶,色彩繽紛、車工變化豐富。圖/龔遵慈提供

龔遵慈的作品,以彩色寶石為主角的珠寶,色彩繽紛、車工變化豐富。圖/龔遵慈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寶石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好好記住寶石最美的質色
黃尹青/好好記住寶石最美的質色
黃尹青/珍貴的載體
黃尹青/珍貴的載體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