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杏仁酸、茶樹精油、褐黴素對痘痘都有效?常見抗痘成份怎麼用?讓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2022-06-27 09: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杏仁酸

杏仁酸是一種大分子親脂性果酸,主要作用為促進角質層代謝,達到減少毛孔阻塞、減少皮脂分泌等效果,無論在醫美診所或是居家保養中,都是常見用來煥膚、改善痘痘和粉刺的成份。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如何挑選杏仁酸產品?

英爵醫美診所總院長吳英俊醫師表示「酸類成分要發揮效果,酸鹼值比濃度重要,由專業人士操作的醫美換膚產品pH值約在3以下,而居家煥膚產品則維持在3.5至4之間,是既溫和又有效的酸鹼值,當pH值達到跟皮膚一樣的5.5時已無法看到煥膚效果。」

而除了酸鹼值之外,濃度則會影響杏仁酸在皮膚的作用深度,一般正常肌膚的角質層約為10至20層,敏感肌、乾燥肌會比較薄,粉刺油痘肌則更厚,男性甚至可到20至25層。不過不管什麼膚質,都建議從濃度最低的杏仁酸開始嘗試,最忌諱的就是一開始還不清楚肌膚的耐受度,就使用高濃度產品塗抹全臉,導致肌膚產生泛紅、敏感、發炎的現象。

  • 2021屈臣氏熱賣Top 5:惹我開架蜜粉之王、保養冠軍杏仁酸,髮品控油最熱銷
  • 粉刺人最愛的杏仁酸到底該怎麼用?怎麼挑?居家煥膚常見疑問,讓皮膚科醫生來解答

杏仁酸的使用時機和頻率

除了膚質外,氣候也會有所影響,氣溫升高的同時皮脂分泌也更旺盛,現任英爵醫美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徐嘉琪醫師分享,如果是夏天的話,油肌可以天天使用、乾肌則兩三天用一次就好,同樣的原則是「從低濃度的產品開始局部使用在需要的位置」,如T字部位、下巴等。

一般來說市售的杏仁酸多為精華液形式,在保養步驟中用於化妝水後、乳液前,但如果真的是偏敏感的乾燥肌膚也想透過杏仁酸達到角質代謝的效果,徐醫師建議也可以調整杏仁酸的使用順序,放在保養的最後一個步驟使用。

爆痘、爆粉刺、脫皮怎麼辦?

使用杏仁酸,有可能會產生脫皮、爆痘和粉刺的現象,徐醫師表示脫皮的話建議先暫停幾天,期間保養以保濕為主,待肌膚回穩後再繼續使用杏仁酸,並且要拉長使用的間隔;至於粉刺和痘痘會冒出來,則是因為肌膚正在代謝的緣故,屬於正常現象,如果是全臉兩、三顆的程度可以局部使用抗痘產品,如果再多則建議到診所請醫生幫忙處理會更適合。

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是少數可以直接使用於臉部的精油,性質較為溫和,同時帶有抗菌、舒緩痘痘以及控油的效果,又因其溫和的特性被廣泛用於保養品、洗沐用品中,也會被用於環境清潔、驅趕蚊蟲等,可說是在生活中處處可見。

局部使用於痘痘處即可

徐嘉琪醫師建議,茶樹精油同樣適合局部使用,可用棉花棒沾取,點在正在發紅、腫的痘痘上,無論是乾肌油肌都一樣,簡而言之抗痘產品都建議只用在患部就好。

  • NARUKO x宇宙明星BT21推出茶樹系列限定包裝!周邊方巾、鐵盒、收納袋超吸睛
  • 油光痘痘毛孔一次掰!THE BODY SHOP茶樹調理4步驟用起來〜讓夏天只有清爽無油光的超強美肌!

褐黴素

至於網路上相當熱搜的褐黴菌,其實是要到藥局才能夠入手的處方藥物,徐醫師說:「其實褐黴素是比較後端的抗生素藥膏了,一般看痘痘並不常開到這款藥物,主要用來對抗肌膚表皮的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是會有抗藥性的,所以也不建議沒有看過醫生就自己去買來用,很容易沒有消滅反而讓細菌鍊得更強壯,還是建議要看過醫生後遵循醫囑使用會比較適合。」

  • 鼻子長痘痘?中醫解析:從臉頰、下巴…這些痘痘位置看出身體狀況,還有改善方法
  • 網友力推的開架/醫美10款保濕精華推薦!清爽補水,從油肌到痘痘肌都能舒服用
  • 77老大:不是只有青春期才會長痘痘!中醫師教你長痘痘時喝什麼、消痘疤敷什麼有效
  • 夏天背上粉刺、痘痘狂冒怎麼辦?皮膚科醫師建議,日常生活這8招學起來!養出人人羨慕的美背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瘦身人氣王燕麥居然是去角質神品!敏弱肌認證:溫和到天天可以用的微去角質!7天粗糙肌飛升透嫩亮人生美肌的拋光新境界達標!

揭開簡嫚書少女感的秘密!讓她肌膚透亮發光、生活健康年輕的運動清單、保養習慣、飲食原則超詳細分享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保養
抗痘
杏仁酸
你可能會喜歡
2022夏日抗痘保養生力軍:ELEMIS煥膚棉、霓淨思杏仁酸、ORBIS、I DEW CARE…找回平滑美肌
2022夏日抗痘保養生力軍:ELEMIS煥膚棉、霓淨思杏仁酸、ORBIS、I DEW CARE…找回平滑美肌
粉刺人最愛的杏仁酸到底該怎麼用?怎麼挑?皮膚科醫生來解答
粉刺人最愛的杏仁酸到底該怎麼用?怎麼挑?皮膚科醫生來解答
金天鵝美肌術/碳酸泡泡保養 肌色立馬亮
金天鵝美肌術/碳酸泡泡保養 肌色立馬亮
抗痘、舒緩通通有!網友大推5款油痘肌適用的洗面乳
抗痘、舒緩通通有!網友大推5款油痘肌適用的洗面乳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