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膚色暗沉」5大原因要注意!缺鐵不足小心皮膚蠟黃,挑選「這些水果」簡單吃出好膚質!

2021-10-23 11:00 Bella 儂儂

你是否每天都會注意自己的膚況呢?最近是越來越好,還是更暗沉、甚至蠟黃?「暗沉蠟黃」是我們絕對不想在鏡子裡看見的自己,除了不好看,可能也反映出你的健康狀態。究竟是為了什麼導致肌膚暗黃,讓儂編為你整理 5 大可能原因──怎麼吃、怎麼善待皮膚或貧血徵兆,每一項都不可輕忽!

1. 可能是貧血危機!

圖/儂儂提供    source:Abbie Bernet@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Abbie Bernet@Unsplash

皮膚蠟黃,也要注意自己是否有貧血的情況。貧血代表你的紅血球無法將氧氣輸送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連帶的反應就是你的皮膚發黃或發白。急性貧血常出現心悸、呼吸困難、眩暈等明顯症狀,慢性貧血則有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較輕微甚至不容易察覺的症狀。不論急性或慢性,都該就醫檢查與治療,平時更該多攝取鐵和維生素 B12,藉由飲食來預防貧血。

2. 你有良好護膚習慣嗎?

圖/儂儂提供    source:Arina Krasnikova@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Arina Krasnikova@Unsplash

就像小看太陽一樣,如果你從沒好好愛護過肌膚,那它的蠟黃暗沉也怪不得別人了。注意日常生活維持良好的護膚習慣,如每天早晚洗臉以去除污垢與多餘油脂、以保濕霜確保肌膚的水分足夠,或定期作臉部去角質保養──角質堆積也是皮膚蠟黃的主要原因。「好的護膚習慣」並非你需要花很多錢買保養品,而是要選對適合自己的保養方法,多了解自己的膚質與生活習慣會很有幫助。

3. 「光老化」:太陽有好處,也有壞處

圖/儂儂提供    source:Jared Rice@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Jared Rice@Unsplash

說到皮膚暗黃,你先該想到自己是否總忽略防曬。事實上所有會讓膚況變差的原因,都可能與紫外線有關,包括細紋、皺紋、皮膚粗糙等,也就是「光老化」(Photoaging)。而不管你天生皮膚黑或白、屬於什麼種族,都無法倖免光老化的影響。要防範光老化,抹什麼吃什麼恐怕都沒幫助,最主要的還是選用防曬係數至少 SPF15 以上的產品、減少日曬時間。但別仇視太陽,曬太陽仍有補充維生素 D 、維持好心情、助眠等功效,在陽光不過強的情況下,每天仍可進行 20 分鐘左右的日光浴。

4. 吃不好,膚況就不好

圖/儂儂提供    source:Sharon McCutcheon@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Sharon McCutcheon@Pexels

缺乏鐵和維生素 B12 是貧血、皮膚暗黃的可能原因,若你飲食不均衡缺乏其他營養,也可能影響你的膚況。這樣的「營養不良」通常是慢性的,例如平時少了維生素 A(紅蘿蔔、南瓜),維生素 C(芭樂、花椰菜)與維生素 E(堅果類)的攝取──最主要就是多吃各色新鮮蔬果,補充優質蛋白質與油脂類食物,減少精緻澱粉及加工食物的攝取。吃太多加工及高糖食物,會使體內的蛋白質因「糖化」作用而產生變化,皮膚失去彈性、出現皺紋與蠟黃現象。

5. 慢性壓力暗沉了你的肌膚

圖/儂儂提供    source:cottonbro@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cottonbro@Pexels

最後,照照鏡子問自己,是不是最近煩惱太多、壓力太大、睡眠品質差?這些也是造成皮膚暗黃的原因──應該說是你健康狀況不佳的原因之一。慢性壓力,會使體內的應對壓力的「皮質醇」時常處於高水平狀態,導致憂鬱、焦慮、頭痛、血壓高、體重增加,當然也反映在人體最大的器官「皮膚」上,暗沉與蠟黃。且壓力經常被隨著睡眠品質低落、渴望垃圾食物等情況,更別說有的人會吸菸,那對皮膚的傷害更是深。找出應對壓力的良好辦法,必要時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若你勤於護膚、吃保健食品、每周去醫美診所去角質,卻忽略生活中的慢性壓力,恐怕也於事無補。

  

參考資料:healthline"What Causes Sallow Skin and How Is It Treated?"Written by Kristeen Cherney、Dear Brightly"Let Your True Color Shine: How to Treat and Prevent Sallow Skin"By Angela Rollins、mayoclinic"What are the best foods for healthy skin?"From Lawrence E. Gibson, M.D. & "Chronic stress puts your health at risk" 、石園聯合診所〈認識貧血〉.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80%女性搞錯保養順序!乳霜在精華前擦保濕力才夠?皮膚科醫師:油性肌膚保養步驟要顛倒!

延伸閱讀:最新保養話題!用「超級食物」抗老美白、肌膚吃得「健康」,天然成分襲捲美容圈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保養
護膚秘訣
你可能會喜歡
原來痘痘長不停是「枕頭」害的?5個你可能不知道的護膚秘訣
原來痘痘長不停是「枕頭」害的?5個你可能不知道的護膚秘訣
韓國掀起對 #Kbeauty 反彈!為什麼韓式美妝會爆出負面聲浪?
韓國掀起對 #Kbeauty 反彈!為什麼韓式美妝會爆出負面聲浪?
凍齡狀態根本為國爭光!李英愛貼身上衣曝53歲優質身材 「水光肌和閃光燈」有得比網友全傻了
凍齡狀態根本為國爭光!李英愛貼身上衣曝53歲優質身材 「水光肌和閃光燈」有得比網友全傻了
BLACKPINK「人間香奈兒」Jennie靠泡冰水消浮腫、熱愛敷面膜、出國必帶瑜伽滾輪與線香...6個保養小癖好首度公開
BLACKPINK「人間香奈兒」Jennie靠泡冰水消浮腫、熱愛敷面膜、出國必帶瑜伽滾輪與線香...6個保養小癖好首度公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