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感冒、肺炎、胃酸逆流?醫師教你分辨「咳嗽」症狀!

2020-04-20 19:00 VOGUE VOGUE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走在路上稍微咳一下,都會被其他人投以異樣眼光!很多受胃病困擾,長期咳嗽無法治癒的患者,擔心被當作肺炎病人,紛紛上腸胃科求診 ,希望能徹底治癒,讓腸胃科門診病患大增! 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員生胃食道逆流中心吳文傑主任、中醫師鄒瑋倫、臺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國宴御廚雷議宗,討論如何判別咳嗽是肺炎或胃食道逆流引起,以及如何從日常飲食調整,顧好腸胃又能增加免疫力。

吳文傑主任表示,胃食道逆流之所以會導致長期性咳嗽,是因當胃酸逆流,極少量的胃酸嗆進氣管,讓氣管受到刺激,就會引起咳嗽,甚至氣喘。另外,當胃酸逆流到食道,下端食道的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也會造成反射性咳嗽。

江坤俊解釋,假如咳嗽持續三到四週,或是咳嗽突然加重,可先尋求耳鼻喉科、胸腔科診斷,確認是否為呼吸道感染。假如是肺炎感染,會有全身無力、胃口不好的狀況。另外,也需確認是否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以及有無說話沙啞、喉嚨感覺卡卡、起床嘴裡產生苦鹹味等症狀。有些患者飯後、平躺就想咳,此時可從痰的型態稍作辨別,胃食道逆流的痰屬於白痰、清痰,肺炎感染的痰則是濃、黏稠。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會造成胃食道逆流,吳文傑分析有三大原因:太敏感、腹壓大、門太鬆。一般來說,正常人可以容許一天有40次逆流,但痛覺神經過於敏感的人,就算一天只有10次逆流,也會覺得不舒服,而這類病人有一半以上合併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吃胃藥療效反而不佳,需要靠感覺神經的藥調節。而像孕婦、便祕或是體重過重等腹壓大的族群,也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劉怡里表示,營養科門診的患者,10個腰圍過粗的人中,有8個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而且他們共同點就是吃東西都很快。劉怡里除了建議他們放慢進食速度,還要調整飲食為三正餐或兩正餐。另外,賁門關閉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胃內容物和胃酸等,在胃部蠕動過程中逆流返回食道,若賁門太鬆就可能導致胃酸逆流。

要減緩胃食道逆流的狀況,劉怡里提醒,進食時吃軟少吃硬、吃慢不吃快、乾濕分離、吃七分飽即可。要修護胃黏膜,建議可吃紫色高麗菜、芥藍、小白菜;保護胃壁可多攝取南瓜、秋葵;要提升免疫力,則可搭配烏魚、午仔魚或鯛魚。

※YOYO S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粉刺應該怎麼清?4個網路清粉刺傳奇大破解,6瓶讓粉刺不易生成酸類保養大推薦!

下巴、嘴周老是長痘痘粉刺,可能跟牙膏有關!這是怎麼回事?(附醫師認證洗臉6要訣)

契爾氏 Kiehl’s【金盞花化妝水】有什麼用途?快來學韓妞是怎麼用這款舒緩神品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感冒
肺炎
咳嗽
胃食道逆流
你可能會喜歡
洗「冷水澡」好處一次看!加速脂肪燃燒、降低感冒機率,切記這3類人千萬別碰
洗「冷水澡」好處一次看!加速脂肪燃燒、降低感冒機率,切記這3類人千萬別碰
時尚界都在用的4招「最省力減肥法」 每天吹氣球、吃嬰兒食品都會瘦
時尚界都在用的4招「最省力減肥法」 每天吹氣球、吃嬰兒食品都會瘦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