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伯朗咖啡大呼「錢歹賺」,星巴克說話了! 專家分析:平價咖啡崛起是主因

2020-01-01 12:04 udn STYLE 記者王威智

咖啡連鎖品牌「伯朗咖啡」2019年底一口氣欲收掉10家門市的消息,讓消費者相當震驚!伯朗咖啡表示,旗下所有的咖啡館都已開設一段時間,有一些店家營運狀況不如預期,因此在年底通盤整頓。專家觀察整體市場認為,超商加入咖啡廳市場以及平價連鎖咖啡崛起是最大主因。

圖/擷自金車文藝中心@facebook

圖/擷自金車文藝中心@facebook

台灣咖啡廳市場競爭,近年不僅平價連鎖咖啡崛起,7-ELEVEN、全家等便利商店也加入戰局。過去3年平價連鎖咖啡路易莎(LOUISA)展店速度已超越咖啡館龍頭星巴克(STARBUCKS)與85度C,預估今年(2020)將成長至540家。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近年來咖啡市場競爭激烈,新品牌不斷攻城掠地,加上飲料店如雨後春筍,原有業者經營上確實產生不少壓力,特別是直營品牌,基本開銷更大,而在市場不易擴大的狀況下,盤點旗下門市重新出發,或許是目前情形下最佳的解方之一。」

圖/記者王威智 攝

圖/記者王威智 攝

伯朗咖啡不僅收掉11月15日先是收掉重二門市,更在19年底一口氣結束天母、民族、建北、八德、延吉、中和遠東等7家門市,今(1日)再拋出震撼彈,官網宣布1月底還要再撤淡水店。此外,內部員工透露,「總公司預計要收掉10家門市,目前將重一、承德門市目前列入觀察名單。」

對此,伯朗咖啡也坦承「由於目前伯朗咖啡所有店鋪都已經有開設一段時間了,有一些店家營運狀況不如預期,因此決定在年底做一次通盤整頓。」

圖/記者王威智 攝

圖/記者王威智 攝

這場咖啡廳市場競爭中受到衝擊的,並不只有伯朗咖啡,台灣咖啡廳龍頭星巴克,其實光是在2019年下半年雖然有拓展新店,但也關了10家店,不過專家觀察整體市場認為,超商加入咖啡廳市場以及平價連鎖咖啡崛起是最大主因。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則表示,「近年平價咖啡品牌興起,除與咖啡文化普及,已經成為日常消費習慣外,民眾在消費能力並未明顯提升下,也更在意CP值與便利性,因此深入各區的小店更受歡迎。」

圖/星巴克

圖/星巴克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總監黃舒衛分析,「現在的便利商店不僅販售平價咖啡,而且還有座位區讓消費者可以坐下來聊天,店內還有各式食物可以選擇,讓對品牌黏著度較低的經濟行消費者悄悄改變消費習慣。」

星巴克、伯朗咖啡等早期稱霸台灣咖啡廳市場的品牌,為了提共民眾寬敞舒適的環境,幾乎都以獨立的大坪數街邊店為主,租金高、人事成本近年也越來越高。黃舒衛更進一步表示,「近年物價通膨,無論是咖啡豆、牛奶等製作咖啡的原物料也都紛紛上漲,但在平價咖啡崛起的時代,業者不敢大調菜單價格,就怕民眾不買單。因此,咖啡廳業者也紛紛轉型打造特色店家,或是舉辦買一送一的活動來刺激買氣。」

圖/星巴克

圖/星巴克

圖/星巴克

圖/星巴克

對此,星巴克表示,「星巴克去年下半年新開門市達21間,撤店門市10間,皆為依照預定計畫進行商圈內調整,為帶給顧客更全面的服務,除規畫特色門市外,也提供創新的數位體驗如行動APP及線上支付等,另也導入外送服務,讓顧客能以各種更便利且即時的方式享受美好的星巴克體驗,19年12月25日台中麗寶鐘樓門市也已開幕,如有其他適合拓點區域也會掌握機會。」

看了這篇新聞的人還看了:

》獨/伯朗咖啡驚傳全台大砍10店 爆年前「大裁員」人事地震

》獨/伯朗咖啡棄守天母!「租約到期」12/31關最後一家店 員工爆料打臉其實另有原因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星巴克
路易莎
伯朗咖啡
85度C
Starbucks
你可能會喜歡
伯朗、星巴克「買一送一」都來了!應援年前最後上班日
伯朗、星巴克「買一送一」都來了!應援年前最後上班日
全國防疫升三級!星巴克「全台門市禁內用」  伯朗咖啡近全面停業
全國防疫升三級!星巴克「全台門市禁內用」 伯朗咖啡近全面停業
2022開春全台最美「星巴克」推薦Top5!林口門市櫻花園太浮誇、台南這家還得過獎
2022開春全台最美「星巴克」推薦Top5!林口門市櫻花園太浮誇、台南這家還得過獎
台灣也買得到!星巴克搶搭奧運風潮聯名FILA  限量新品街頭感十足
台灣也買得到!星巴克搶搭奧運風潮聯名FILA 限量新品街頭感十足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