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巴黎夫人/第9堂課 實踐女性魅力的藝術

2014-08-23 00:00 積木文化 積木文化

PRATICE THE ART OF FEMINITY

去巴黎之前,我對於女人味有一點恐懼。我並非男人婆,我喜歡女性化的東西,可是卻不知道尺度該如何拿捏。我的儀態不佳,頭髮沒有型(長髮沒有層次),老穿著寬鬆的衣服遮住身材,談不上有什麼品味。

巴黎改變了這樣的我;應該說,「時尚夫人」啟發了我。我以為「女人味」就是穿上有荷葉邊的洋裝和高跟鞋,可是夫人推翻了我的認知;她雖然天天穿裙子、擦口紅、繫絲巾,可是她的女人味顯然不只這麼膚淺;她的舉止優雅,對自己充滿自信,這才是我最佩服她的地方。

我慢慢開始觀察起更多法國女人,不論是新聞播報員、店員、服務生、專業人士和年輕媽媽,即便打扮各有不同,她們的外表都在某些方面展現出女人味。

我領略到,凡是能讓一個女人感覺更漂亮自信的東西,都有助於增添女人味。我頓時豁然開朗,開始思考利用服裝和適當的化妝讓自己更美麗。我想知道還有哪些事情能促進我的女性魅力。如果徹底釋放我的女性內在,我會變得怎麼樣呢?

不同文化下對女性的審美觀各有不同,我僅就我在法國的觀察而言。法國人比較崇尚自然美,他們覺得美國流行的隆胸、假指甲和接髮根本pasn écessa ire(沒有必要)!女人只要靠天賦的本錢,再加上恰到好處的修飾就很漂亮。

儀態

法國女人大多姿態優雅。法國女人之中,也不乏戴著貝雷帽懶洋洋地抽菸的波希米亞式女人(我說的可不是「波希米亞夫人」),不過她們不在我的討論之列。我指的是那些舉止不失儀態的一般法國女人,她們將一個女人的姿態視為女人味的關鍵要素。

良好的儀態好處多多,男女皆然。從儀態可以看出一個人有沒有自信、自制力和吸引力。所謂的儀態,並不等於正經八百、直挺挺的站著或坐著,儀態應該是一種舉手投足之間流露出的自信。把肩膀往後放下、挺胸(不必太誇張,只要別駝背就好)再加上輕鬆的態度,就是最好的儀態。

有沒有發現,如果你看到姿勢端正的人,你也會不自覺地跟著端正起來? 自從住在巴黎之後,我總會不時檢查自己的姿勢,每當看到儀態優雅的人,就會跟著調整姿態。良好的儀態是具有傳染力的。

儀態還會受到場所影響。假如你坐在一個富麗堂皇的房間裡,應該就很難駝背吧!「時尚家庭」的公寓裝潢極其正式。置身於東方地毯、古董家具和珍貴畫作之間,我實在沒辦法一派輕鬆地坐沒坐相。漂亮的場所就是會讓你的舉止更有氣質。

建議你把家裡好好裝飾一番,幫助自己無時無刻培養良好的儀態。居家環境越漂亮,越容易製造讓人想好好打扮,舉止得宜的氣氛。如果處在髒亂的環境裡,你也會跟著隨便起來;我們的行動是會配合場所而改變的。你可以注意一下自己在不同場所裡的行為有何不同,比方說,當你在巴黎麗茲飯店的大廳裡,應該會忍不住坐直身子吧? 相反地,當你進入凌亂的房子裡,難免會不自覺地聳肩防衛。

只要開始培養良好的儀態,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能保持優雅的舉止。儀態的力量不容小覷。當你落入糟糕或可怕的情況下時,試著修正你的姿勢,加強你的女性魅力,或許就能扭轉乾坤。

香水

我十八歲的時候第一次去法國,由於父親在那個夏天到坎城出差,於是我跟著雙親一起在坎城住了六個禮拜。那是我第一次去歐洲,感覺就像進入童話故事的世界。法國南部美不勝收,蔚藍海岸如藍寶閃耀,奪人心神。有一天爸媽帶我去法國東南部的格拉斯(Grasse)遊玩,那是全世界的香水製造重鎮。我們去參觀了一間工廠,見識到製香工藝,並學會辨別某些香水調性的細微差別。

去格拉斯之前,我對香水的認識寥寥無幾,只會偶而偷擦姐姐愛用的蘭蔻的璀璨香水,自己倒沒什麼特殊愛好。去過格拉斯之後,我才開始對香水的芳香效果感到興趣。

我當時下定決心要存錢買自己喜歡的香水,最好是切合我的個性又能讓我更有女人味的香味,可是沒多久我就將這件事置諸腦後,只滿足於水果味的身體噴霧或其他普通的香氛,直到幾年後寄宿在「時尚家庭」,我還是不懂得擦真正的香水,也沒找到最能代表自己的專屬香味。

我在巴黎時,習慣了歐洲人親臉頰打招呼的習俗,透過這些親密的接觸,我越來越在意法國朋友們身上獨特的香水或古龍水味道;柑苔類(chypre)、東方情調類(oriental)、花香類(floral)等等,他們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獨特的代表性香味!

漫步在巴黎街頭,香水廣告處處可見,高檔商店紛紛設計了充滿藝術感的櫥窗,在顯眼的位置展示出各色香水與古龍水。法國人似乎對香味無法自拔。

想知道「時尚夫人」擦什麼香水嗎? 抱歉得讓你失望了,我從來沒有靠她靠得很近,所以連她有沒有擦香水都不確定。我們的相處態度頗為有禮,除了第一次見面以及最後一次道別之外,極少有肢體接觸。感覺上她應該會擦法國的經典香水,例如嬌蘭(Guelain)的一千零一夜(Shalimar)女香,不過這只是我的猜想罷了。

從巴黎搬回加州之後,我又動了念頭想找專屬的代表香味。我尋尋覓覓好幾個月,到處去試聞,總算發現史黛拉.麥卡尼(Stella McCartney)的同名女香史黛拉(Stella),它帶有新鮮玫瑰的美好香味。在尋覓過程中,我發現我最喜歡的香水調性是玫瑰。其實我最喜歡的花原本就是玫瑰(還有蘭花),所以會選上這款香水沒也什麼好意外的,我用了好幾年,然後才換成寶格麗(Bulgari)的輕甜玫瑰(Rose Essentielle)(偶爾也會擦喬.馬龍〔Jo Malone〕的葡萄柚香水和紅玫瑰香水)。在你閱讀這本書的當下,我或許又移情別戀愛上了別的香水。尋覓美好的香味,是我永遠的樂趣。

如果你還沒有自己的代表香味,快點開始找吧! 先從你喜歡的調性開始,去有規模的香水專櫃找個知識豐富的店員,告訴對方你喜歡那幾種香味。店員應該會給你一些建議,甚至送試用品讓你帶回家。別心急,慢慢挑⋯⋯好好享受尋覓的樂趣,總有一天你會邂逅命中注定的香水,把它當成你的香味名片。

記得每隔幾年重新評估,你用的香水是否還能代表現在的你。經過歲月的洗禮,我們的品味會變得更加細緻。我擦了Stella多年之後有點膩了,但仍繼續擦,直到發現親戚間也有人擦一樣的,才決定改用別的香水(我認為一個家族裡,不能有兩人擦一樣的代表香水)。我很慶幸那個親戚也擦Stella,這給了我尋找新香水的契機。Stella的味道還是很棒,可是已經不能代表當時的我了,所以我換用寶格麗的玫瑰花香女性淡香精。

打招呼或道別時,靠近聞到對方身上的香水味道,是一種美好的感官體驗。一個人選擇哪一種香水,潛藏了許多資訊。你身上的專屬香水味,只有與你夠親密的人才聞得到;這種神祕感更能表現出你的女人味。

指甲

有一次在美國的孕婦用品專賣店買東西,我注意到收銀員的指甲非常誇張(誇張到難以忽視的地步)——長長的水晶指甲上還黏了大大的立體動漫角色! 她的指甲華麗閃耀,非常引人注目,顯然她很愛她的指甲。她幫我結帳時,手指大動作輕快地敲著收銀機。她的指甲雖然不符合我的喜好,不過看得出來她因此獲得莫大的快樂,並且饒富創意地透過每一片指甲表達出了她的女人味。

我在法國時似乎沒看過水晶指甲。那個做有立體動漫角色指甲的女店員要是出現在法國,應該會被當成異類吧。大部分的法國女人(包括「時尚夫人」和「波希米亞夫人」)的指甲都修得短短的,只擦上透明、中性色調或紅色調的指甲油。  我大約每兩個禮拜做一次手部和足部指甲。與其他國家相比,在美國做指甲不算太貴(英國好一點的美甲店收費令人心痛)。如果你住的地方也有划算的美甲店,不妨定期去做指甲享受一下。如果沒有做指甲的預算,也可以在家固定找個時間好好做個指甲。在家做指甲並不難,而且可以是個很放鬆的體驗。

我的指甲通常走自然路線──修短並擦上透明、中性色調或紅色的指甲油,你可以研究一下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指甲。朋友丹雅最近向我炫耀她手上的彩繪指甲,美甲師馬德琳.普爾(Madeline Poole)在小小的指甲上畫了普普藝術家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不同代表畫作,堪稱是指尖上的迷你藝術!不論你想把指甲當作迷你畫布,或只喜歡修剪得乾乾淨淨,總之記得定期保養你的雙手,千萬別錯過寵愛自己的樂趣。

頭髮

法國女人整理頭髮很簡單,頂多好好吹乾就算完成了。她們的髮型活潑自然,彷彿隨時可以跳進游泳池,或是讓男人的手指穿梭其中(如果你喜歡的話)。她們的頭髮看起來又鬆又軟,絕不會給人「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的感覺。

我在法國最常見到的髮型,是長及下巴的經典巴黎式鮑伯頭。不只「時尚夫人」,很多女人都留這個髮型。巴黎式鮑伯頭簡短俐落,驟然看沒什麼女人味,但其實非常女性化。雖然是短髮,但卻會搖曳生姿,一點都不僵硬,而且整理起來並不麻煩,你可以花更多時間做別的事。對我來說,一天之中能夠省下任何時間都很值得高興(快樂的女人更有女人味)。

我在南加大有一門法文課,老師是法國來的女教授,留了典型的巴黎式鮑伯頭。這位教授很有女人味,氣質神秘,而且非常法國。她穿的衣服總是很簡單──彩色的針織衫或毛衣配上素色的裙子和低跟鞋(徹底體現法式極簡主義),畫著「完美裸妝」,只戴少少的首飾。總之,從她短短的金色鮑伯頭可以看出,她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整理頭髮,就能呈現出她的自然美。

不過說實在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巴黎式鮑伯頭。我回到加州之後,某次理髮時,出於盲目的自信嘗試剪了個鮑伯頭。我的頭髮又厚又捲,當我向髮型師表示要剪鮑伯頭時,他試著勸我打消主意,可是我心意已決,什麼都聽不進去,只想要好整理又時髦的巴黎式鮑伯頭,可以從此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弄頭髮,說不定還能成為我的招牌造型! 事與願違,我的捲髮實在太不聽話了,剪好後的髮型簡直像個奇怪的蘑菇,只能用「災難」兩字形容。雖然我失敗了,不過如果你的髮質適合的話,不妨試試看經典的巴黎式鮑伯頭。至今我仍然慶幸我試過了,起碼可以早一點幻滅,我只能祝各位好運,成功剪個漂亮的鮑伯頭!

我在法國看到第二受歡迎的髮型,是柔和的及肩長髮(直的或捲髮都有)。法國女人鮮少留很長的頭髮,大概是因為不想花那麼多時間整理吧。倒是我在聖塔莫尼卡的好友貝克絲和阿米莉亞留了又長又漂亮的捲髮,保養得非常好,教人移不開目光。如果我的頭髮可以那麼漂亮,我也願意留長燙捲!

法式髮型的簡單讓我耳目一新。我在美國習慣看到接髮、奇怪的髮型和多餘的頭巾,可是簡單自然的髮型反而有女人味多了。「波希米亞夫人」的捲髮只達肩膀,狂野又不麻煩,很適合她的個性──滿滿的女人味多數出自不造作的自然美。

我現在覺得實驗各種髮型很有趣。我的頭髮雖捲,但是還蠻好吹整的。我有時候保留自然的捲度,有時候花點工夫吹直,最多可以維持三天。如果不想披頭散髮,我會綁些簡單的髮型,像是俐落的馬尾、高高的丸子頭(很趕得上流行吧)或是夾個公主頭。需要出席特殊場合時,我會用大支電棒燙出誇張的捲度,或是昔日好萊塢巨星維若妮卡.蕾克(Veronica Lake)的招牌波浪捲。

不論是簡單好整理的巴黎式鮑伯頭,或是麻煩一點的漂亮髮型,選擇髮型的重點在於這個髮型能不能讓你感覺快樂,還有你自己會不會整理,因為每天花大把時間整理頭髮實在太傻了。為自己找個容易整理的招牌髮型,每天就有更多時間享受其他美好的事物。讓髮型成為你最佳的女性配件吧!

適可而止的女人味

法國的新聞播報員總是讓我印象深刻。有機會的話,請務必看看法國的電視節目(例如TV5MONDE頻道),你就會懂我的意思了。她們的女人味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 她們並不會大露乳溝或大腿(嗯哼,洛杉磯某些新聞播報員就會這樣),而是畫上淡淡的完美裸妝,留著柔軟飄逸的頭髮,再配上細緻有品味的飾品,以及簡單而女性化的服裝;比方說,她們會穿紫丁香的喀什米爾毛衣,配戴簡單的金色項鍊,擦上紫紅色的唇膏,梳一個飄逸的髮型。她們知道新聞的主角不是播報員,而是新聞本身。樸素簡單的打扮才能適度表達出權威感,不是嗎? 

相信大家都看過《Real Housewives》(美國影集,直譯為〈貴婦真實生活〉)吧? 裡頭那些貴婦誇張的髮型、巨大的首飾、繁複的服裝,還有超級專業的妝容,我想已經太超過了。數不盡的名牌、標籤和整形手術,過度的打扮掩蓋了她們原有的女人味。我並非唯一有此感覺的人。美國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不久前放棄了招牌長捲髮,修成像法國女人般的及肩長度,因為她的造型師說:「免得看起來像《RealHousewives》一樣。」 

我認為過度裝飾或過度打扮會喧賓奪主,所以比較欣賞極簡風格。我寧願看到一個女人真正的樣子,而不是她誇張的衣服頭髮、霓虹色眼影和戲劇性的珠寶首飾。人穿衣服,不是衣服穿人。習慣了誇張打扮的人,突然要她收斂一點,她可能會覺得很不自在,就像被打回原形一樣。妝化淡一點,髮型簡單一些,首飾貴精不貴多,才能展現出女人本身的美麗,讓內在無形的女人味得以煥發出來(這是我接下來要談的重點)。

無形的女人味

剛剛談了外表上有形的女人味,但我相信內在無形的女人味──自信、幽默感、勇於冒險的心──最重要,這些才是許多女人夢寐以求的 je ne sais quoi(一種難以名狀的迷人特質)。即使去最好的美容沙龍,穿上最貴的衣服,指甲做得再漂亮,要是沒有足以匹敵的自信,這些外在美仍舊毫無價值。

我的生活一直存在著過剩的自我意識,巴黎教會我放下。我在巴黎才發現自己老是把頭髮綁起來;我的冬季大衣又大又笨,沒有腰身,不能修飾身型;我不敢與有趣的陌生人眼神接觸,因為害怕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不習慣在陽光底下和別人近距離交談,因為擔心我那差的膚質會很明顯。我發現我老是在意這些事情,讓我不敢踏出步伐成為更好的女人。

但我決定改變。在一個寒風料峭的日子裡,在從巴黎十一區搭地鐵去學校的路上,我放下了長長的捲髮,微微張開雙脣(因為我擦了從春天百貨新買的唇蜜)。我刻意努力不再隱藏真正的自己,感覺步伐也變得更輕快,因為每走一步就放下一層過剩的自我意識。我在路上遇見一個穿著出色的帥氣陌生人,他在我前方的街角等著過馬路,我們的目光相遇,我邊往前走邊對著他微笑,直到停在他面前一步遠的地方,我們仍看著彼此——那是個熱切到可以讓人忘記週遭的凝視。他親切地報以微笑,以恭維的語氣對我說:「superbe(漂亮)。」我微笑但沒回答,默默地繼續走著,但是心裡很開心自己總算釋放了內在的魅力,因為那個帥氣陌生人的反應就是最好的讚美,讓我真的覺得自己很漂亮。

Review 9 重點複習

1)練習優雅的儀態,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直到習慣成自然為止。

2)探索香水的世界;你可以為自己選擇一款代表香水,或是收集多款小香水。一起來體驗香水為生活帶來的無窮樂趣吧!

3)保持美麗的指甲――單純的修剪或做彩繪指甲都很有趣。

4)健康的頭髮和有魅力的髮型,可以讓女人味更上一層樓。

5) 內在無形的女人味才是最重要的。千萬別忽略自信、幽默感和冒險心這些特質。

贈獎/「20堂生活課 向巴黎夫人學品味」贈獎活動

(「向巴黎夫人學品味」專題轉載自積木文化《向巴黎夫人學品味》一書。)

內在無形的女人味──自信、幽默感、勇於冒險的心──最重要,這些才是許多女人夢寐以求的je ne sais quoi(一種難以名狀的迷人特質)。圖/積木文化提供

內在無形的女人味──自信、幽默感、勇於冒險的心──最重要,這些才是許多女人夢寐以求的je ne sais quoi(一種難以名狀的迷人特質)。圖/積木文化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指甲
你可能會喜歡
入秋美甲做這3種最流行!日本美甲師分享2023秋天美甲趨勢
入秋美甲做這3種最流行!日本美甲師分享2023秋天美甲趨勢
從身體2地方 看出男人是否真的有品味!一忽略就Low了
從身體2地方 看出男人是否真的有品味!一忽略就Low了
「光療美甲」保養用吃的!營養師指引8大「養指甲食物」,預防暗沉、斷甲這個不能少
「光療美甲」保養用吃的!營養師指引8大「養指甲食物」,預防暗沉、斷甲這個不能少
2023春夏「小花美甲」4大最新範本 !小紅書熱搜單色幾何俏皮百搭,奶油裸色溫柔女孩首選
2023春夏「小花美甲」4大最新範本 !小紅書熱搜單色幾何俏皮百搭,奶油裸色溫柔女孩首選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