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乾洗手」自製2步驟太簡單,只要準備酒精 +蘆薈凝膠,停在手上30秒才能殺菌!

2021-07-10 11:00 Bella 儂儂

防疫期間,出門在外包包裡必備一罐「乾洗手」。但如果覺得用量大、貴桑桑或對成分不安心,自己做乾洗手你該試一試,材料、步驟都非常簡單,價格也比市售便宜許多。另外,你使用乾洗手的方式是正確的嗎?是不是以為塗在手上搓一搓就可以殺菌了?其實不然,趕快看下去就知道!

1.  掌握 1:4 黃金比例

圖/儂儂提供    source:Luca Tacinelli@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Luca Tacinelli@unsplash

最陽春的乾洗手液,只要準備好「蘆薈凝膠」和「酒精」,並以「1:4」的比例均勻攪拌混合即可。蘆薈凝膠的保濕效果很好,沒有的話也能以水晶凝膠、茶樹凝膠等替代,目的是為了增強黏稠性;酒精則建議選用濃度 95% 的酒精液製作,經過與凝膠的調配後濃度會降低,達到比較剛好的殺菌效果。

2. 加入精油,完成度更高

圖/儂儂提供    source:Kelly Sikkema@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Kelly Sikkema@unsplash

陽春型乾洗手就能直接做使用了。若一次做的容量比較大,可以放在玻璃瓶中保存,要出門時再以小瓶分裝。想要聞起來香香的,能選擇茶樹精油、柑橘精油、奧勒岡精油等有抗菌效果的精油加入、攪拌均勻,採 10ml 乾洗手比 1ml 精油的比例。

3. 使用乾洗手,「別馬上搓乾」

圖/儂儂提供    source:Devyn Holman@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Devyn Holman@unsplash

不管是乾洗手還是酒精液,使用在物品或肌膚表面,都要注意「別馬上搓乾」,至少讓酒精停留 15-30 秒,才能有效殺菌。市售乾洗手的成分較複雜,自製乾洗手則怕是不是少了什麼保護皮膚的成分,總之,若有頻繁的使用就要注意自身肌膚是否有乾裂、敏感、不適的情況。保存上,要確實密封、遠離火源,也要避免陽光的直接曝曬。

4. 還是「濕洗手」最好

圖/儂儂提供    source:Sora Shimazaki@pexels

圖/儂儂提供 source:Sora Shimazaki@pexels

乾洗手雖然強調「洗手」,但它的殺菌效果卻比不上用肥皂或洗手乳、加上淨水的「濕洗手」。不管酒精液或乾洗手液,都只是在戶外缺乏水源的狀況下才建議使用;建議各位回到家還是馬上以「內、外、夾、弓、大、立、完」的七步驟正確洗手,反覆搓揉雙手至少 40-60 秒,就能洗掉 95% 以上的細菌和病毒。

延伸閱讀:13款高質感「洗手乳推薦」!天然成分療愈身心靈,防疫期間讓你愛上洗手不再厭世!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乾洗手品牌推薦10款高顏值!Three、Aesop 99%天然配方很溫和,MIT人氣品牌木質香媲美香水

延伸閱讀:酒精正確使用方式5大重點 !濃度太高反而幫助細菌,靜置15秒以上才有效果 !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春遊祭祖採購 全聯推傳統春捲皮DIY組 大潤發買1送1
春遊祭祖採購 全聯推傳統春捲皮DIY組 大潤發買1送1
香奈兒獅子圖騰再進化!全新珠寶展現王者帥氣
香奈兒獅子圖騰再進化!全新珠寶展現王者帥氣
寶林食安延燒!炎亞綸吃了「呼吸困難+噁心」
寶林食安延燒!炎亞綸吃了「呼吸困難+噁心」
桃園人連假衝了!用3000發煙火秀打開「台茂兒童節」 連3日市集吃爆「逾30款爆紅美食」 小孩放電嗨玩超大公園
桃園人連假衝了!用3000發煙火秀打開「台茂兒童節」 連3日市集吃爆「逾30款爆紅美食」 小孩放電嗨玩超大公園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